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及安全管理

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及安全管理

摘要: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及安全管理工作一直都是路桥施工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文探讨了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问题,首先描述了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随后分析指出了当前我国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对应的解决办法。再之后,本文以架桥机为例,详细讨论了路桥特种设备的管理工作。在文章的最后,本文对本次研究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未来我国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展望。

关键词: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和路桥建设规模的扩大,我国路桥施工机械化水平也有所提升,施工机械日趋大型化、高精度化、专业化以及智能化。随着我国路桥施工机械种类的增多和机械结构的复杂,当前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管理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当前怎样提升路桥施工设备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从而使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跟上路桥建设事业的发展步伐,这是当前很多交通施工企业工作的重要部分。因此,研究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

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可以保障路桥建设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降低工程的成本。作为路桥建设项目的施工环节之一,对路桥施工机械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同时提升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水平,这也是发展公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点:首先,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公路筑养路机械管理条例》和《特种设备安全法》;其次要科学的使用组织、技术和经济等措施;第三,要搞好人力资源、资金和设备的配置工作,从而实现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1]。

2我国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路桥工程的施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缺少设备管理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往往缺少头绪,进而使管理工作变得被动。第二,机械管理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节省成本,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很多企业选择减少设备管理资金投入,很多设备虽然已经老化或存在问题,可仍旧继续使用,特别是特种设备,这就为机械的管理造成了安全隐患[2]。第三,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没有落实。很多企业在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只是夸夸其谈,并不真正投入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中去,这样也就无法发挥其效用。

3路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对于当前路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进行解决。

3.1建立起专业的路桥机械管理机构和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当前路桥施工企业需要建立起专业的路桥机械管理机构和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这是开展路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的前提。首先,要明确施工机械的管理流程,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各项工作。当前路桥机械施工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机械管理部门要根据自身状况定期更新和维护设备。为了保障路桥机械的安全,机械管理部门要统一管理机械设备。要将企业管理和群众管理合理的结合在一起,同时赋予相关管理人员以足够的管理权限,调动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协调能力,同时也可以使路桥工程施工效率大为提高。路桥施工企业要根据企业状况建立起完善的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体系,同时必须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然后严格的将其应用到企业机械维护管理当中,进而确保工程建设施工机械管理工作的进行,同时进一步提高路桥施工企业的机械化水平,从而确保整体路桥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3.2加强对路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力度

路桥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路桥机械设备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力度,要做好对撤离施工场地机械的检查和维护工作,从而确保施工路面和施工机械的安全。在维护机械设备的过程中,要检查机械各部件并更及时更换其中需要更换的部件。对于出现损坏的部件,相关维护人员要分析部件损坏的原因,进而制定出整改和预防方案,进而避免非自然规律发生的部件损坏事件发生。所以机械维护人员在维护机械时首先要对机械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同时寻找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严格按照科学步骤进行处理。不仅如此,在更换和修理机械时,机械维护人员也需要对零件的性能进行检查,严禁使用不合格的零件[3]。对于特种设备,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法》来管理,各种设备、人员必须证件齐全有效,必须禁止无证安装,无证操作和不检验就使用。

3.3提高路桥机械整体使用效率

路桥施工企业要提高路桥机械的整体使用效率,在日常企业管理工作中要做好对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和检修,从而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在维护施工机械时要根据对应机械的使用和维护说明书进行操作,不科学的机械维护不仅不能起到保养机械的作用,同时还会影响到施工机械的使用和工程的进行。在开始工程施工前,路桥施工企业要对所有的机械设备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进行修理,从而保障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在使用路桥机械设备时,相关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设备使用流程操作,严谨违规操作,从而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施工设备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使设备的使用年限增加,进而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4]。

4路桥特种设备管理

下面以架桥机为例,详细讨论路桥特种设备的管理工作。

4.1架桥机安全管理

架桥机安全管理工作指的是通过使用系统工程的原理,配合现代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进而全程管理安全生产过程,全员参与到机械管理工作当中的管理[5]。

4.2架桥机安装

在安装架桥机时首先要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工作,要设计出完善的安装流程。安装之后要严格经过试吊和试运转过程,随后经过相关负责部门对机械进行检测合格并同意后才可以投入到施工作业中。架桥机组装的地方必须要压实地基,从而确保良好的地基密实度和平整度,地基的宽度要比桥台宽两到三米。在组装架桥机时需要根据从下到上,从中间到两边的流程进行组装,检查并确保每个组装的零部件安装无误。在安装电机时要确定好旋转方向,保证功用相同的电机转向一致。在安装液压件时要组织试吊工作,试吊时不仅要使用分级加载的方式,同时也要进行超载实验,按照行业标准规定,超载重量需要为标准重量的30%。在试吊时必须要检查好挠度、侧倾、中线等指标,同时也要确保试吊完成后的结论符合设计要求。

4.3安全管理注意事项

设备管理员和安全巡视员要经常检查吊梁钢丝绳的完好程度,如果发现吊梁钢丝绳有超过3%的钢丝断裂,必须要立即更换新的钢丝绳。在启动液压系统时,操作人员要时刻观察液压表上显示的数字,要确保液压系统的压力低于21MPa,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该立刻停机检查并修理。当液压系统的油面不足三分之二时,必须要立即补充。当发现架桥机出现故障时,必须要组织维修人员予以检修,绝对不能使用带故障的机械进行作业。此外,对于已经组装好的架梁,还要做好支撑工作。

4.4架桥机的维护

架桥机的维护工作是架桥机使用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安全巡视员每天都要对架桥机进行例行检查,检查的重点部分如下:驱动小车的工作状况,是否出现裂痕和轮轴过热现象;高强度螺栓是否出现松动或断裂;钢丝绳是否出现断丝或绳卡松动的现象;吊具是否出现损伤和裂痕,液压系统是否出现漏油,减速器是否出现故障;各运动部件是否正常工作,卷扬机制动是否出现问题,有无脱瓦现象等等。此外,设备管理员每周还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检修一次卷扬机,对交流接触器、电流继电器、热继电器元件进行检查,同时保证电机、控制室和液压系统的清洁。最后,维修人员配合操作人员还要给驱动校车和滑轮组加注润滑油脂,同时清洗液压油滤清器。

5结论

对于我国路桥施工工程而言,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本文探讨了路桥施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问题,针对当前我国路桥企业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立起专业的路桥机械管理机构和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对路桥机械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力度以及提高路桥机械整体使用效率等解决措施。随后以架桥机为例,详细讨论了路桥特种设备的管理工作,讲述了架桥机的安装工作、安全管理时的注意事项以及架桥机的维护工作等。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相信未来的路桥施工机械维护和安全管理状况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林龙.探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路桥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6(04).

[2]付虎威.路桥施工中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的应用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

[3]于飞.对路桥施工中软土路基的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民营科技,2016(01).

[4]刘军.加强路桥工程施工中的安全保证措施[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2).

[5]何全庚.关于路桥施工项目管理审计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02).

作者:李洪波 单位: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