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浅析

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浅析

摘要:本文首先简单分析了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力度的有效措施,以期能够提升矿山生产的安全性,减少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矿山生产;机电设备;安全管理

近几年来,矿山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量的新型设备和新的工艺开始投入生产中,设备自动化程度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给安全管理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然而,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忽视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备件质量不达标、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不断出现,导致设备事故时有发生,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因此,笔者针对当前矿山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力度的几点建议,以期能够给同行带来一点启发。

一、矿山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管理出现的安全问题

近几年,矿山生产行业发展迅速,由于矿山生产环境比较多变,而且生产工艺过于复杂,导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难度不断增加,管理过程中也频繁出现安全问题。其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项:第一,没有制定健全的设备管理制度。许多矿山企业没有给予机电设备管理应有的重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矿山生产中,导致矿山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第二,工作人员缺乏安全管理意识。矿山生产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执行,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性能测试,完全是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来判断。采购人员在购买机电设备时,没有调整配套的设施,直接投入使用,导致设备的最大功能不能充分发挥出来。第三,设备监管不严。由于设备管理没有标准的界限,所以监管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难以把握。由于机电设备管理任务量较大,所以当前广泛使用的检测方法是随机抽查法。

二、矿山生产中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力度的有效措施

(一)制定健全的设备管理制度

管理人员应该针对设备维护管理、备件质量管理以及设备报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制定相应的的管理制度,将设备管理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位员工身上,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机电管理制度必须要结合矿山生产的具体情况,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对管理机构进行完善,明确员工的责任和义务。

(二)加强机电设备点检力度

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应该强化设备点检力度,保证在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理措施,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大量实践结果证实,如果不能及时治理隐患,那么就会逐步发展为事故。所以,矿山企业必须要给予机电设备点检工作高度重视,设置专门的机电点检站,并且聘请专业的点检员。在日常工作中,点检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两定一动的制度来检查设备,即在交接班时,定期对设备进行点检;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对设备进行动态巡回点检;值班员工定期进行巡回点检,尤其是关键部位,要进行精密点检。在点检过程中一旦发现隐患,工作人员要立刻按照信息反馈程序及时反馈隐患。针对能够处理的隐患,要立刻给予处理措施;针对不能处理的隐患,应该坚持不过夜的原则。而且各类设备都应该有不同的点检标准,员工需要实行责任分工,同时制定隐患治理制度,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行。

(三)利用培训提升人员的专业素质

矿山企业应该对操作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有文献资料显示,在矿山伤亡事故中,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所占比例超过80%。部分操作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对设备安全性知之甚少,而且安全责任意识较浅,大都是野蛮操作,进而引发安全事故。所以矿山企业应该通过培训手段,使操作人员熟练掌握机电设备的操作要领,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的原则,督促操作人员按照规程工作,消除侥幸心理,避免发生设备伤害事故。

(四)加大设备管理资金投入

针对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矿产企业应该加大资金投入,这样才能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益。创建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认真检查工作环境中存在的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此外,还应该提供良好的通风设施,保证井下通风畅通。针对井下设备,工作人员要及时检查设备的工作状态,确保井下积水能够及时抽出,以免矿井被淹没。

(五)做好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

维修管理也是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矿山作业环境比较复杂,维修条件较差,而且少数设备受环境的限制,设计不合理,增加了维修难度。因此,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应该及时对通道进行检修,对设备结构进行改进,通过预防零件变形等手段,做到标准化维修作业。此外,在矿山生产过程中,还应该引进先进的检测仪器和维修设备,进一步提升设备维修工作的安全性,提高维修质量。

(六)对机电设备进行更新改造

近几年来,变频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发展迅速,性能较高、安全性较好的设备不断被开发出来,更新速度较快,而且矿山企业能够利用这些高新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改造。机电设备老化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许多矿山企业目前使用的设备,比如通风机、绞车等,都是20世纪30年代生产的产品,尤其是部分小煤矿中的设备大都是老弱病残,安全隐患较大。为了提高矿山生产的安全性,针对安全性能较差、污染严重的机电设备,矿山企业应该及时对其进行更新和改造。比如,用全自动摩擦轮2.5m绞车替代传统的缠绕式3m绞车,用螺杆式压风机替代复活塞式压风机。对井下通风风机等设备进行改造,增加自控报警装置和变频器装置,在高压配电柜上安装高压接地短路探测报警仪,切实为机电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三、总结

综上所述,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矿山企业高层必须要给予设备安全管理高度重视,不断完善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大机电设备的资金投入,及时对机电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提高设备的安全性能,加强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胡学斌.浅谈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学术版),2011,30(10):189-190.

[2]杜淑琴.浅谈如何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4,(3):28-29,69.

[3]张慧,柳少伟.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1).

[4]李树阁.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2):156-156.

[5]吕卫涛.浅谈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乡村科技,2014,(8):164-164,165.

作者:王崇智 倪江强 单位: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机电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