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浅谈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浅谈

摘要:安全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筑行业本身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建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利砝码,是影响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发展重要因素。由于中国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有着迫切的需求,建筑行业片面追求规模发展,而忽视了安全管理工作,时有安全事故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对其有清晰的认识,故文章分析了中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具体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施工安全

引言

通过设计图纸上的各种线条规划,在指定的地点实现基础工程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装饰工程施工等变成实物的过程就是建筑工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受到环境条件复杂、作业条件艰苦、季节气候变化等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一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必要工作,规范安全管理能够减少甚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建筑安全事故的频发一方面给国家、社会造成了经济损失,浪费了许多社会资源,致使企业的施工成本增加,影响建筑工程行业的良好发展;另一方面影响了伤亡职工家庭的幸福生活,危及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不利于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主要涉及到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三个参与方,所以造成事故问题的发生也主要是这些参与方,文章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1.1建筑工程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我国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措施,但是虽然颁布了这么多措施,事故问题仍在不断出现,说明当前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善,仍存有缺陷。现行体制下政府对其只有宏观调控作用,有时候会受到外在原因进行控制时能力反而会潜质或削弱,对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并没有真正的起到完全控制;而企业自身在整个安全生产管理中是起主导作用,但往往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意识不够强、不够重视。故法律政策对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和责任存在局限性,对于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处罚力度不够,执行力度较差。

1.2建筑单位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和重视

在建筑行业中,彼此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工程项目进行招投标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将竞标的价格不惜一切降到最低只为中标,那么中标后如何让自身获得最大利益呢?施工单位则会在安全生产上节省费用以降低成本,有的甚至忽略这一资金的投入,以一种片面追求利益的态度开展施工,造成施工现场缺乏相关的安全保障措施和设备,这样安全管理肯定无法满足实际条件所需,所以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事故会发生,且当事故一旦发生,都是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此外劳动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经济利益成为两者主要联系纽带。大部分施工人员来自于劳动市场,安全生产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差,在进入岗位前并没有进行过岗前培训,且岗前培训会耽误其工作时间、需要交培训费使其经济也遭到损失,故他们不愿进行专业的安全培训教育。同时施工企业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也只停留在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上,安全生产的意识并没有深入人心,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差,无形之中这就导致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的发生,大大增加了安全事故隐患。

1.3监理单位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存在不足

监理单位在整个施工过程起到监督作用,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严格遵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去履行他们的职责,对施工企业的现场条件的安全措施、特殊作业等仅仅是流于形式,使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排除,监理工作没有真正的开展,那么监理职位的设立就等于虚设;当发现施工存在安全隐患时,令施工单位整改但是施工单位不听取意见时,监理人员并没有向建设单位报告,事情也不了了之,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定时炸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导致事故发生,监理人员对责任人的追查和追究力不够,使得本应该受处罚的责任者认为违规操作、违章指挥都是合理合法的,不会真正吸取教训,下次同样的事故还会发生。

2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对策

2.1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每一道工序相互关联,只有牢靠、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够保证系统工程的安全生产。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使得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避免了“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现象,明确了各级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对各级的负责人形成了强有力的约束,确保了无论哪一环节出现问题都能找到相应的负责人,所以对于安全生产来说这一制度的建立是一个强大的保障。

2.2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教育与培训,强化管理

施工现场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应定期进行,尤其是对于新来的施工人员更好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对于调换工种的人员进行新的培训,对于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也要进行及时的培训。施工现场的强化管理是必要的,对于没有戴安全帽的施工员禁止进入,安全措施不合格的严禁开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立即停止,在危险处如临时用电设施、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电梯井口、孔洞口等都必须按规定悬挂醒目的安全标志牌,保证各项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进行施工作业,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2.3确保各参与方安全职责履行到位

建筑工程涉及勘察设计、建立单位等参与方,参与方应履行自己职责确保自己所参与的工作可以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作业环境。勘察设计单位应提供全面而精准的水文地质资料,按照国家建设标准对工程进行安全的设计,确保房屋结构稳定及相关人员的安全;工程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进行整体安全控制,对关键部位、隐蔽工程进行必要的旁站、专项检查等,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应立即停止施工,严重的话应立即上报主管单位,发生安全事故时及时上报做好事故调查严惩责任者;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深入的进行现场检查,防患于未然,秉持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工作态度进行工作。

2.4运用现代化技术开发安全管理技术

安全管理体系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完善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体系能够有效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序进行。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已经应用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故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安全管理中,研发建立安全管理系统,实现安全管理的现代化,及时有效地解决管理当中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可降低安全管理成本,还能提高管理效率,将安全事故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的安全管理现状是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安全意识都相对薄弱,整体发展中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国家颁布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各个参与方没有有效的完成自己的该完成的责任,所以现阶段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应从建立健全的安全责任制,贯彻落实现场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利用现代化技术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从而有效地解决主客观因素所带来的问题与矛盾,实现工程的安全管理,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海涛.基于BIM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D].郑州大学,2014.

[2]左林涛.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4.

[3]张丽梅,杜守军,刘卫然.基于可拓理论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1,8:138-144.

[4]王欣,赵挺生,丁丽萍.业主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模式探讨[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2010,3:66-70.

[5]蒲小平.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长安大学,2012.

[6]胡娜博.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研究[D].湖南大学,2005.

作者:王春旭 单位:石河子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