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探析

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探析

【摘要】石油石化的主要生产形式是以石油、天然气等作为生产原料,通过各种繁琐复杂的物理或化学变化制出石油石化产品,属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高危行业。因而,石油石化企业建立高效的安全管理模式至关重要,本文简要叙述了石油石化企业相关安全管理对策。

【关键词】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对策

众所周知,石油石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风险较大,且一旦发生事故对周围产生的环境影响巨大。因而,建立符合我国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安全劳动部门规定的安全管理措施,对规范石油石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是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的必要条件,也是石油石化企业作为社会公众企业应尽到的社会责任。

1建立安全风险评控部门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单位都应该各自成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部门,而其中涵盖国外业务或与国际合作较多的石油石化企业更应当对安全管理的建设实施加以重视,并成立专门的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部门,针对行业特点,契合实际情况进行辨识、评估、风险控制。风险评估部门做出的决策更具针对性,因而更加符合企业的现实情况,还能够有效提高决策效率,确保各单位之间可以对风险的辨识、评估进行交流,从而使风险评估部门的政策制定得更加完善[1]。

2加强安全知识专业培训

石油石化企业当前所处的国内、国际形势都非常严峻,应当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意识到石油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所要承受的挑战,为员工增加一定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企业内部在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时应尽量采取多样化的培养方式,例如可印制并发放生产安全知识,组织员工参加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等,同时还应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培养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将安全管理深入每位员工潜意识观念中,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安全知识培训,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开阔员工视野,促使员工工作思维模式地更新,从而进一步增强员工工作执行能力。

3打造高效安全管理团队

高效的安全管理团队是实现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打造一支优秀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兼备的安全管理团队,能够帮助企业内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进而确保生产工作的安全进行。企业可引进西方国家先进安全管理理论基础,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进行改革创新。强化对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分析能力、处理能力、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确保安全事故发生时,安全管理团队能够迅速、妥善地进行处理。倘若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团队工作效率不高,那么该企业在进行发展战略决策时,往往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这不仅会制约企业整体安全管理素质的提升,还会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4实行新型安全管理模式

当前,HSE作为一种顺应时代而生的新型安全管理模式已被广泛运用在各大石油石化企业中,其在管理上综合了安全、健康、环境三方面的因素,能够确保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的同时实现内部综合管理。HSE作为一种新型全面性管理模式,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企业分散的管理因素进一步融合在一起,进行完善、健全的综合管理。由于该管理模式在实施中考虑的因素更全面,能够促进内部安全管理的高效进行,已经成了当前我国各大企业管理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

5结语

总之,要想石油石化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沿袭科学发展道路标准,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企业内部生产工作进行的规范性、合理性、安全性。并且,在提高生产工作人员安全操作的可靠性同时,还要注重企业工作效益的提升,进而确保石油石化企业的安全科学以及持续发展。

作者:赵光华 单位: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