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飞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试飞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试飞安全管理是航空航天行业中最需要关注的问题,这是一项风险管理,对我国航空航天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安全隐患因素的越来越多,必须建立其安全管理的标准化体系,不断地提升试飞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水平。文章将着重对如何建立安全管理的框架体系提出了几点创新性的措施,旨在为试飞的安全奠定可行的基础。

关键词:试飞;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提升措施

随着航空航天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飞行的安全管理问题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飞机、空管以及机场的设备设施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都将会成为飞行时候的安全隐患。据调查分析,飞机事故绝大部分的原因就是飞机机身所出现的问题导致的;第二,人为因素所造成的问题。在飞机设计技术不断完善的今天,飞机本身的安全性大大提升,然而飞机事故并没有减少,其中大部分是因为飞行员的操纵失误造成的;第三,系统和组织对飞行安全问题也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飞行安全问题是从行业开始时期就一直备受关注的,安全隐患问题将会制约整个航空航天业的发展,没有安全就谈不上一切。目前,试飞院的主要任务就是需要在安全问题上下功夫,然而却面临着重重困难。这就迫切地需要国家的相关部门不断地更新观念,探索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建立起科学有效地试飞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水平,从而从根本上降低飞机事故的发生率。

1试飞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措施

1.1处理好试飞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两者之间的关系

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造成了很多人错误的认识,很大一部分人认为质量管理体系是可以取代安全管理体系,这是大错特错的。因此,首先需要加大对试飞安全管理知识的宣传,从而提升人们的安全意识,让人们明确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之间无论在内容还是方法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次,对于质量的管理问题,其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严格性的要求来确保其规范化;然而对于安全问题,不是仅仅依靠简单的规章制度来进行管理就可以完全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无法预计的。这就需要加强风险管理,从而提升安全性。

1.2危险源的辨识和评价是关键

能够准确地辨别危险源,是试飞安全管理的前提和基础,由于危险源具备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因此危险源的辨识也是当前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第一,飞行员要不断学习安全管理的相关理论,具备准确划分试飞各个阶段的能力;第二,在工作流程中分析危险源。试飞安全管理的过程往往和试飞实行的过程是分不开的,它不是一个独立的阶段,因此在分析风险的时候需要充分地将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从而以准确地辨别危险源;第三,充分地发挥所有安全管理者和监察员的作用,以尽量做到识别每一个可以识别的危险源。风险的分析,需要做到详细地分析出后果出现的可能性以及该后果所造成的影响,即确定风险等级。在这之后,要详细地分析该危险出现的原因,并且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措施并予以解决。控制风险的主要措施如下:改变原有的程序、加强监控力度、增加软硬件设备、加强对安全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等等。当然,在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之后,并不是就可以进行投入飞行了,还需要由专门的评估人员来评价措施的有效性以及是否会造成新的危险。

1.3完善安全管理相关文件的编写和制定

为了确保试飞的安全管理有统一的依据可循,这就需要在安全管理文件的编写上遵循统一的编写要求,采用标准化的编写方法,从而做到在文件内容、文字、格式都方面都做到准确统一。在语言的方面,要遵循“最好、最实用”的原则,即选择一些比较通俗易懂的词语,切记不要使用复杂难懂的词句,从而方便执行人员的理解。

2试飞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创新的措施

2.1转变被动的事后管理为主动的风险管理

在试飞安全管理水平处在较低阶段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的安全管理总是出现在飞机发生事故之后,然后在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法的过程中才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这样的安全管理是以一定的牺牲为代价的,是被动的。为了减少飞机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地去识别风险源,进行仔细地风险分析,从而发现潜在风险并且采取措施加以排除。

2.2转变粗放型管理为数据驱动型管理

在试飞安全管理大力发展之前,其管理方式大多是凭借经验、甚至是凭借直觉来进行的,因而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属于一种粗放型的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模式所产生的效果是不明显的,甚至会成为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数据驱动型的管理方式,相比于粗放型的管理体系来说具有很大的科学性,其安全系数极高,它在搜集、分析、共享数据的基础上,为风险的管理和消除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2.3转变安全管理主要由安全部门负责为全员参与

长期以来,大部分人存在着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试飞的安全管理主要由相应的安全部门来负责,至于其他部门就可以置身事外了,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试飞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不仅仅安全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个职员都需要加强重视的,其中包括企业的所有管理层的领导,也包括一线的员工,尤其是飞行员,因为他们时刻需要面对安全问题,他们也是最了解所存在风险的人,是安全管理的主要群体。

2.4转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在传统的试飞安全管理中,很多职工将安全管理看做为是管理部门的一项要求,很不情愿地执行,认为只需要应付过去就行,甚至将其看成一项负担,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因此,这就需要从根本上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建立起安全管理体系,促进员工将安全管理转化为自身日常行动的一部分,并且有意识地、主动地去消除工作中的风险。

2.5转变人为因素管理为组织因素管理

在试飞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大部分人在分析原因的时候,会将眼光主要集中在人为因素上,这是片面的,也是不正确的。我们要知道,人为因素只是安全事故产生之后的间接因素,并非是根本原因。而事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需要归结于组织因素,因此要想彻底消除安全问题,需要从组织因素上着手。

2.6转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

之前,衡量安全管理状况的主要标准在于结果,对于安全的定义就是满足了安全目标,只要没发生安全事故即是安全,这是极其不合理的。结果不能代表过程,安全管理需要将对过程的管理作为管理的重中之重,从而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2.7转变规章管理为绩效管理

规章管理一直以来都是试飞安全管理所沿袭的标准,即只需要符合所制定的安全章程便可,检查的对象只是规章的执行情况。然而,规章制度是死的,安全问题很大一部分是不可预计的。这就需要在遵循规章的基础上,实施绩效管理,即重点关注飞机试行过程中的安全状况,解决存在的风险。

3结束语

试飞安全管理是航空航天发展形势下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其他管理的基础和前提。随着航空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更加需要注重安全问题,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提升试飞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崔奖励.浅析如何提升试飞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J].航空标准化与质量,2010(6).

[2]张霆霆,孙瑞山,刘俊杰,等.民用航空器试飞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10).

作者:赵亮 单位:中航飞机西安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