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和国内相同,发达国家交通安全问题的解决也经历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欧美等国家从上世纪中叶开始,经济获得高速发展,交通环境严重恶化,经过政府的有效干预后,降低了交通事故出现的频率。作者在文章中首先分析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然后对比了国内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最后研究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以期进一步提升国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经济获得快速发展,交通行业不断繁荣,国内汽车数量猛增,但是,国内每天都会出现多起交通事故,小则人员受伤,大则车毁人亡,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灾难,因此我们必须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文章中作者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以期进一步提升国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

1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因素

1.1人为因素

就世界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安全而言,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人,人的出行便带来了交通需求。在国内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占整个交通事故的很大部分,其中最显著的表现便是驾驶员不科学的驾驶。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轿车走进千家万户,驾驶员的质量参差不齐,新的驾驶员缺乏驾驶经验,在驾驶的过程中,会由于各种情况导致交通事故。

1.2车辆因素

车辆是道路交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交通事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今,国内车辆在不断变多,给交通道路增加了负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不仅如此,车辆的质量和交通事故的出现也有直接的联系,事实上有很多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多挣钱不及时修理车辆,导致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3外界环境因素

在交通体系中,除了车辆和人为两个因素外,外界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如当地的气候、环境、道路的路况、天气等,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车辆很容易打滑;大雾天气,能见度有限,极易发生车辆追尾情况等。

2国内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比较研究

2.1我国道路交通法规建设方面的差距表现

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道路交通法规建设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缺乏完备的法规体系,国内现有的交通法规局限于和道路直接相关的安全,覆盖面较小,和道路交通有间接联系的内容没有涉及;其二,国内现行的道路交通法规由国家统一颁布的较少,大都是部委、省级等层面的法规。层次低、效力有限;其三,一些道路交通法规过于简单,执法者由越权的嫌疑。

2.2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广度方面差距表现

和国外相比,国内道路安全的宣传力度有待强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全民广泛参与的交通社会化交通安全交易体系尚未形成,教育覆盖面较窄,主要教育、培训机动车驾驶员以及和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人员,大城市会对中小学生进行教育;其二,教育、宣传方式单一,主要形式为驾驶员培训班、民警进课堂等;其三,教育、宣传的效果有限,主要原因为:缺乏相关经费;安全教育内容缺乏广度和深度;缺乏趣味性;吸引力不足。

2.3我国对交通违章行业处罚方面的差距表现

和国外发达国家惩处交通违章行为相比,国内的主要差距表现在以下几点:其一,惩罚力度不足,尤其是没有加大力度惩处重大交通违章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导致惩处的威慑力不足;其二,现有的条款弹性较大,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权力过大,出现严重的滥罚现象;其三,某些区域执法者有明显的以罚代管的思想和行为。

2.4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紧急救援方面的差距

因为国内道路交通事故紧急救援工作起步较晚不管是建设的紧急救援体系还是救援队伍、装备水平、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3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3.1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要想提升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力度势在必行,保障机动车驾驶员、行人等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能够遵守交通规定。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改变传统教育教学的方式,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以便于更好地吸引群众,提升学习的效果,达到教育的目的。不仅如此,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我们要给予重视,民警定时进课堂,教师定时的组织学生参加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强化学生的安全知识体系和安全意识,保障学生能够重视交通安全并遵守交通法规。

3.2提高车辆的性能

车辆作为交通道路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在影响车辆道路安全的众多因素中,车辆因素占有重要的地位,汽车系统故障、失灵等是导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如,刹车故障、制动系统出现问题等,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汽车的各方性能,对汽车定期的检测和保养,保障汽车在良好的性能下运行,交通警察加大检查力度,严禁改装车上路行驶,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

3.3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对保障道路行车安全而言,完善的交通设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强化管理建通标示、监控设备、信号灯等,设置并维护减速带、防护栏等,保障车辆以及道路行人可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交通事故。作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更新相关设备,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很多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交通安全管理领域有所使用,如GPS,设立电子信息数据库,对车辆的驾驶、行驶情况全方位的监控,记录违规车辆数据并录入信息书数据库中。同时,作为执法人员,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技能,具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便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能够高质量的开展,全方位地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4结束语

从上文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和外国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交通道路安全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法规建设等上存在客观的差距。所以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并正视,然后进行深入的研究,弄清楚存在差距的原因,然后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去解决,唯有如此,国内道路交通建设质量才能进一步提升,才能保障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同时,作为驾驶员和行人,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健康我们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参考文献

[1]赵中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青岛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工作新模式[J].道路交通管理,2012(12).

[2]韩艳,宋素娟,关宏志,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研究[J].交通标准化,2011(1).

[3]文锦.借鉴国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验构建我国更加完善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体系[J].交通建设与管理,2007(7).

[4]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杨钧督导检查春运工作并慰问一线执勤交警走访客运企业[J].道路交通管理,2009(2).

作者:陈辉 单位: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