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团活动与学生活动安全管理思考

社团活动与学生活动安全管理思考

一、社团活动中的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

(一)社团与社团活动。

社团是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人相聚而成的互益组织。学生社团是指学生为了实现会员的共同意愿、满足个人兴趣爱好、自愿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是我国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国高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大学生社团通过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积极创造成员与社会的联系机会,使社团本身成为带动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和成员与社会交往的渠道,为其成员提高交际能力提供了广阔空间,从而达到帮助成员从学校走向社会和服务社会的目的。

(二)社团活动的特点及安全隐患。

1.社团活动规模小、种类数量多、形式灵活、随意性大,易发各类安全隐患。各高校为构建特色校园文化,经常举办各类形式的学生社团活动。这些学生社团活动如在馆内进行的活动易遇停电、火灾等突发情况,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校外活动,会易发交通安全事故;小型活动因参与人数少,随意性比较大,会使指导教师忽略活动安全的重要性。

2.社团活动参与人员广泛,社团成员多为跨年级、跨班级、跨民族、跨宗教的学生,暗藏不稳定性。学生社团是以自愿性的组织形式建立的,通常社团内的氛围会比其他性质的学生组织宽松、活泼,这也使得社团成员之间打破了原本局限于同专业、同年级的交友圈,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纵横交错的交流沟通网络。社团成员间由于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这样会使他们相互模仿复制彼此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许多方面。这种模仿一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另一方面也使他们易受某些心怀叵测的人的鼓动,出现某些偏激行为。

3.社团活动中渗入越来越多的商业行为,违法违规行为急需监管。在社团活动中普遍存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严重干扰社团活动的开展。据调查50%的学生和团干部都认为制约社团积极开展工作的主要原因是经费。为了扭转这一困境,大多数社团都采取拉赞助、找商家的方式,这使得学生社团活动中或多或少存在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假冒产品等问题。在这些问题中还伴随着活动宣传品是否符合学校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蛊惑反动的不当用语等情况出现。

(三)社团活动安全的防范措施。

1.明确社团指导老师职责,健全社团管理制度。

社团活动中,无论是筹备者还是参与者,主体都是学生。从初期的筹备到最终的活动举行,各个环节中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社团的指导老师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辅导,多与学生沟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外,指导老师还应对社团活动开展好的社团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有问题的社团要进行整顿,为社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严格把控社团活动组织开展的各个流程,形成规范的社团活动管理制度。举办社团活动的标准流程应为事前申报———考察审批———事中检查———事时维护———事后总结。一是任何社团活动在举办前都应向学校的社团管理部门申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申报,未经申报的社团活动一经发现,应及时制止。二是校方的社团管理部门应根据社团提交的材料,对时间、地点、活动性质、参与人数、有无商业行为等各个方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需对活动策划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并提前制定好相关的安全预案提交给校方安保部门备案。在活动进行中,社团指导老师应安排学生配合校方安保部门根据预先制定的安全预案对活动场地、环境等进行适时维护及安全维稳。三是在活动结束时,指导教师应组织学生进行活动总结,为下次活动积累经验、梳理漏洞。

2.形成学生社团活动安保联动机制。

学生工作部(处)是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部门,学生活动的安全通常由保卫部门负责,因此两个部门需要通力合作、共同监管。此外,还需要学校保卫部门与当地派出所、公安局建立沟通协作关系,共同维稳。

3.为大型社团活动投保,建立多层防护体系。

在学生活动中有很多潜在的不安全隐患可以通过投保行为得到规避或降低不安全系数。另一方面,校方的投保行为还可以增加校方的安全责任意识,又可以分摊社会风险,加强对主办方和参加学生的保护。

二、大型活动(集会、游行)中的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

(一)大型活动(集会、游行)中的安全隐患。

在大型活动(集会、游行)中往往伴随着集群行为。美国社会学家戴维波普诺将集群行为定义为“在相对自发、不可预测、无组织的以及不稳定的情况下对某一共同影响或刺激产生反应的行为”。在校大学生在还没有进入社会之前,往往心智还不够成熟,正确的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是易煽动、易暴动的群体,也就是集群行为的高发群体。因此,在高校的大型活动(集会、游行)中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敏感时期的政治隐患。

由于大型活动普遍具有社会性,因此,国家政策法规环境、恐怖主义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环境等因素与大型社会活动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都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大学生政治敏感性较强,但是辨别性较差。一旦遇到敏感的政治问题或社会问题,容易被不法分子抓住时机,心怀叵测地煽动他们的负面情绪,引发游行、示威甚至恶性暴力行为。

2.维权争利的人为隐患。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生理上已经是成人,但在心理上还不够成熟。他们虽走出家门,却还未真正走向社会,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过程中,易受不良行为的影响,情感偏激,观点片面,如遇涉及个体利益的事件,会盲目跟从恶意煽动者集体抗议、示威。如近些年各大高校都在扩招,学生生活条件较差,宿舍挤,伙食办得不好,极易引起了学生不满。一旦有个别学生挑起事端,便会在校园引起极大反响,大量学生盲目跟随,产生示威、抗议等活动。

3.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

场地是举办活动的必需工具,是构成大型活动安全的主体因素。据国家公布的大型活动安全事故资料分析,仍有半数以上的大型活动的场地设计和搭建物质量存在安全问题,例如叶明海、嵇方2006年在《大型社会活动安全事故成因分析及预警组织模型构建》一文中指出:消防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被遮挡的占20%;活动现场安全通道宽度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标识不清的占40%;活动前未进行电检,灯具、电器线路安装不合规范的占25%;其他问题,如现场特装未进行安全评估、场地舞台高度超过规定的占15%。活动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是举办活动前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二)针对大型活动(集会、游行)中安全隐患的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理性看待矛盾,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广泛利用学生组织了解学生需求,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反应,避免形成群体性事件;三是提前考察活动场所,制定应急预案及路线,现场安排应急事件处理小组。

三、社团活动及大型活动(集会、游行)的审批和组织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

(一)应注意活动场地是否符合活动规模的需求。

在任何活动组织前,主办方应提前考察活动场地,活动场地是存在安全隐患最多的一个方面,它对活动人数的承载力,严重影响着交通与安全通道的畅通;消防设施的配备程度,关系着整个活动的安全系数。因此,涉及规模大、人数多的活动时,主办方应向相关管理部门递交活动场地平面图及消防设施分布图,并提前制定出与活动人数成比例的安全通道。管理部门则应在审批前实地考察活动场地。此外,涉及校内活动的场地,主办方应避开教学区等其他校方不允许举办活动的场地;涉及公众场所的场地,主办方必须向相关公安局提交申请,同意后方可举办。

(二)应注意活动时间是否合适。

大型活动应避开敏感社会问题、国际问题的时间点。校内活动应避开学校教学时间,校外活动则还要注意不要妨碍公共秩序。

(三)应注意活动宣传及活动中商业行为的合法性。

现在的大型活动中均存在商业行为的介入,因此商家的合法性是保证活动参与者合法权益的关键。活动组织者应将活动中涉及到的商家的正规经营证书及相关执照提交给活动的管理部门作为活动审核材料中的一部分。其中,涉及到商业性宣传的材料也应由活动管理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在活动现场分发,避免出现不当用语等情况。广告的设置和张贴区域也应符合管理部门的要求,不可污损墙面,超出活动区域,污染公共环境。

(四)应注意活动参与者中是否有特殊人群。

这里的特殊人群是指外籍人士、少数民族、宗教人士、残障人士等。如有特殊人群存在,在活动组织时应尊重特殊人群,避免出现敏感问题。

(五)应规范活动审批制度。

管理部门应制定完善的活动审批流程及报审材料的内容,形成规范的审批制度。报审材料须包括活动时间、地点、人数、参与者的相关信息及活动主承办方、赞助方、活动场地等相关资料,还应随材料同时提交安全预案。在安全预案中,要将责任落实到人。

作者:杨文静 单位:燕京理工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