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浅议

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浅议

引言

铁路工程建设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中国的铁路建设最早起源于二十世纪,那时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对于问题考虑的方式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所以,也导致铁路建设潜在很多的不良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些潜在的问题也越来越显现出来,所以,对于铁路建设必须要全面性的分析。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不仅关于铁路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时,与施工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必须要给予严格的保证,不断的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效。

一、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现状

(一)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新的设备和机械被引进,铁路机械设备以往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够适应于现阶段的机械设备管理需求,新型机械设备的大量引进要求必须要加强对于专业管理人才的培训。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速度很快,同时对于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很多大型的机械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本身就需要相关的专业人员。科学技术飞速的发展使得机械设备更新的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所以,对于管理人员的专业要求也在增强,管理需要更加的科学化、专业化,铁路施工企业对于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只有使得管理人员具有的专业素质不断地提升,这样才能够保证机械设备应用的成效性、安全性。

(二)铁路机械设备的技术寿命与经济寿命间的矛盾问题

我国铁路施工企业应用的机械设备具有的使用寿命和经济寿命存在一定的矛盾,在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多应用的机械设备都是大型的,设备生产制造的过程也是非常的复杂和繁琐。我国对于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的研究也投入了很多的科研经费,铁路施工企业在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购买的过程中也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很多的机械设备都有着较长的使用年限,铁路施工企业的机械设备很大一部分都能够运转使用几十年,从表面层次观看机械设备具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但是深入调查发现却并不是这样的。很多设备在投入使用的初期阶段与生产力能够体现良好的平衡状态,但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多机械设局具有的能力渐渐不能够满足铁路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设备的应用会对工程建设的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必须要将机械设备具有的寿命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有效的融合,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铁路事业更为良好的发展。

二、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铁路施工企业想要不断的加强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首先对于我国现阶段铁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性的了解,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不断的增强对于铁路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意识。下面就对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进行详细阐述。

(一)协调统一铁路项目管理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

很多的铁路施工企业对于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管理人员粗放式的管理使得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很差,不仅对于铁路工程建设质量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同时,对于施工现场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铁路施工企业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于机械设备管理制度进行创建和完善,使得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能够更加的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铁路施工企业的机械设备管理部门需要派遣专人的人员对其进行负责,需要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的头上,使得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目标能够与铁路项目工程建设的目标相一致,对于其中存在的矛盾问题进行有效的改善。要对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进行全面性的规划,不断的增强对于机械设备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只有通过以上措施才能够使得机械设备更够在健康的状态下运行,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铁路施工企业还需要增强对于机械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使得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可以进一步的提升。

(二)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最大的发挥机械设备的性能

铁路施工企业对于较为大型的机械设备需要进行严格的、全面的检查,因为机械设备存在的不良情况很容易导致严重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与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有所影响,同时对于铁路工程建设的进度也会造成影响,所以,相关的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必须要提升重视程度,不能够存在任何的疏忽大意,铁路施工企业需要设立专门的部门,派遣专业的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负责,要求每一个相关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对自身承担的责任有着明确的认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够出现任何的纰漏。若是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不良安全隐患,必须要停止机械设备的应用,只有将不良隐患和故障彻底根除后,才能够继续的对机械设备进行应用。铁路机械设备在应用前需要对设备的安全和应用说明进行深入的了解,并且明确机械设备应用需要注意的事项,对于机械设备的质量安全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查,当机械设备的各方面性能达到相应的标准后才能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去。同时,也需要注重对于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要定期的对设备进行修检,对设备存在的不良隐患进行有效的排除,不断的提升机械设备应用的安全程度。

三、结语

铁路工程建设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同时也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以往铁路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其中存在许多问题。铁路施工企业必须要不断的增强对于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工程的重视程度,找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改善,促进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刘军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桥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