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3篇)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3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析

现今,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变得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施工的标准,加强对于建筑施工队伍的建设工作,提高监督管理的能力,通过转变工作的模式,明确监督管理的责任,处理好政府和监督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有效开展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使企业能够顺利的发展。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

1.1工程项目具有不固定性

建筑工程项目比较不固定,主要表现在具体项目和建设队伍这两个方面。建筑企业能力主要体现于施工项目的建设工作,因此,在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施工单位会接许多的项目,这种方式决定了建筑工程的项目比较流动。同时,施工人员也需要跟随项目从各个区域之间不断流动,使得施工单位内施工人员流动频率较高。

1.2管理工作较为复杂

现今,我国建筑工程变得越来越多,其在施工规模、资金投入以及施工技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工程的复杂的情况使得施工单位难以有效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另外,从地形构造方面来讲,我国各个地域存在差异性大,从国土面积来看,我国的国土面积十分辽阔。进行建筑施工,施工的时间通常跨度比较长,在这种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进行施工,不安全因素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管理的难度。

1.3管理人员密度大

我国的建筑行业相关的工业化发展比较慢,其机械化水平比较低,依然需要借助劳动力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在现今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许多农民工参与到工程的建设施工中,可是农民工队伍通常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比较低,难以保证建筑施工队伍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这对于安全管理工作人员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政府部门在很早就对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想要通过了解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来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使其向着制度化方面和规范化方向发展。但是,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变化,许多法律法规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发展要求,在建筑安全管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明显。建筑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使得建筑单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没有一个有效的标准作为指导,降低了施工单位的技术标准,不利于企业进行安全管理工作。

2.2分包商交叉进行建筑施工作业

随着建筑工程变得越来越复杂,建筑企业会请许多分包商交叉进行建筑施工作业,不利于有效进行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由于承包商与分包商的资质和能力难以确定,技术水平和管理方式也存在差异,一些承包商没有按照标准规范施工作业,经常出现违规的行为,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而违规作业,或者为了追求利益,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不利于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但是因为人员的归属情况比较复杂,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一旦出现事故,责任也不容易划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

2.3安全监督人员没有进行有效监督

现今,建筑行业正在不断的发展,而安全管理人员却无法有效进行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人员在编制上受到限制,无法满足现今建筑施工日益增加的需求,为了有效减少建筑施工的费用,许多安全管理人员在施工中身兼数职,在进行安全监督的时候,还要需要质量方面的监督管理。在施工中,施工管理人员更加重视质量问题,而忽视了安全管理问题,不利于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

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改进相关方法

3.1建设完善的制度体系

政府部门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体系,加强对于相关单位资质的认定,对于出现过安全事故的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投标的时候,需要扣除一定的分数,对于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建筑企业,需要进行相应的惩罚。把企业出现的问题、安全管理的结果和施工行为都纳入安全管理的范围内,建立起符合时展要求的管理体系,把法律惩罚和企业施工行为进行联系,提高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建筑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根据国家的标准,严格的贯彻落实,对于施工技术人员,需要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的教育,等到员工培训过后,还需要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之后才允许员工从事施工工作,需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避免出现违反安全管理标准的行为。

3.2着眼长效机制,强化治本措施

首先,需要通过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法规和施工技术标准,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的施工规章制度。对于施工中出现的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进行经验总结,并且将其进行整理,制定规范的标准。还要积极推动建筑不断向绿色施工方向发展,促进施工行业的技术进步,明确列举在施工中淘汰与禁止使用的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建立起安全激励的体系,大力推动企业增加安全科技方面的投入。

3.3转变监管工作的模式

政府部门在进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严格地按照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并且将法律法规落实到位,积极转变监管的模式,明确各自所承担的监管责任,坚持层层监督、重点监督的原则,不断提高进行安全监督管理的水平。还有,建筑企业也需要通过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不断引入先进的施工机械和施工设备,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朝规范化方向发展。

3.4强化对于重大危险点源的监管

建筑企业需要做好塔式起重机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推广,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同时积极进行人货电梯的信息化管理的试验工作,对于起重机及其设备构件的使用进行规范。推广深基坑检测的试点,进行深基坑施工的指导工作,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于混凝土模板施工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于结构支架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规范模架的租赁行为。在施工现场需要做到防火防灾,对于不符合消防要求的施工板房,应该进行整改拆除工作。

3.5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施工队伍建设

加强监督评价工作,提高企业监督评价工作的效率,建立安全评价的有关体系。需要定期进行目标考核工作,领导人员需要进行检查,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和检查结果,对于施工监督小组的工作进行评价,从而提高监督小组的工作质量。需要明确安全监督工作的操作流程,规范安全监督工作的有关程序,促进安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发展,还要不断提高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其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技术知识方面的培训,对于人员结构进行优化,并且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相互交流,从而确保质量管理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4结束语

安全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伴随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更多的重视,作为建筑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更应该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于安全管理的内容进行强化,有效完成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从而促进建筑行业良好的发展。

作者:汪利军

第二篇: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中的尤为重要一部分,只有对每位员工的安全负责的企业才称得上是好的企业,尤其是建筑这类安全事故高发的领域,应格外重视安全问题。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就是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方面,通过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能有效地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避免因施工人员伤亡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企业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所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能在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为企业在行业的发展树立威望,赢得更多人的青睐及信任。

1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建筑施工现场是综合各建筑生产要素的集中区域,在这个区域当中,有众多的施工人员、生产设备,施工环境复杂,高危作业较多,是事故频发的区域,因而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在这个环境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就是对人负责、对工程项目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但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建筑安全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建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建筑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问题,务必要予以重视加以解决。

1.1安全管理不够重视

安全管理一直都是建筑企业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安全管理却存在明显的不足。首先安全管理并不能正真落到实处,建筑企业虽然有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但真正按制度办事的却很少,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并不专业,不能及时地发现施工现场中的安全。而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施工现场施工的安全,没有有效的安全管理,很难保障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除此之外,监管部门的疏忽将影响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监管人员常常抱着侥幸的心理,对人员的施工没有进行有效的规范,对施工机械没有进行有效的检查,导致监管不力。而监管部门中责任的不明确,造成监管人员并不能具体认识到自身工作的职责,因而在施工现场的监管过程中常存在不作为的现象。监管人员在监管的过程中也只是形式上的检查,并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1.2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足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涉及到许多方面,而且事无巨细,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布置,设置图一所示的标志,实行封闭式的管理防止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应根据具体的施工场地建立围挡,设置明显的的施工标志,防止不必要的意外造成。而整个施工场地还应安排门卫,防止不相关的没有安全防护的人员进入场地。并时刻保持施工现场道路的畅通,将施工中的各种材料、设备进行安全合理的摆放,标志上使用的注意事项。施工过程中还应及时清理施工中产生的垃圾,注意对易燃易爆的物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做好防范的工作。在整体的布局上,施工的地方应离办公及生活的地方有一定的距离,建立工作人员宿舍,要求工作人员不得在一些危险作业地方休息。但在实际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只是一种粗放型的管理,并没有具体到各个方面。

1.3施工现场的安全设备有待改善

施工安全设备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安全设备的质量与数量上。但在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安全设备的配备明显不足,还存在安全设备质量不达标的情况,影响施工现场中工作人员的施工安全。施工现场的安全设备需求量较大,例如,进出施工现场的人都应配备安全帽,工程的围挡应用达标的密目安全网而不是不具有保护效用的普通网,安全带应是高空作业必不可少的安全设备,还应在电梯口等地方建立防护措施。这些设备是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必不可少的设备,而在一些区域应建立各种的防护措施,以保障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在电梯井口设置平网或架板,并保障每两层,不应减少数量,在通道口设置双层的防护栏,保证楼梯边等危险地有安全的防护栏,使得安全能在可控范围内。

1.4施工现场用电安全的忽视

要保障建筑施工现场的用电安全应先建立安全用电的方案,但现在大部分施工单位往往忽略这一方案的建立,即使有用电方案,实施性也不强,造成施工用电问题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具体的施工用电方案,选择合适的电线规格型号、设备的容量等,严格按国家的配电标准设计用电方案。还应确保开关箱的漏电保护器的设置,以使用电安全的零线与施工使用的零线能够辨认清楚,并检查老旧电线的破损,及时更换,保持外电与建筑物间的距离,一切都以保障施工用电安全为准。

1.5项目施工方案的欠缺

建筑施工现场应根据具体的项目施工方案进行工作,但在实际中,一些步骤却在施工过程中被忽略了,一般较深的基坑都要设计通过审核的专项支护方案,还应按规定对坑边的土料进行合理的存放,但在施工现场中,并没有进行严格的防护,因而,坑壁坍塌或造成相近建筑物裂缝的出现。模板工程也应有具体的施工方案,否则会应防护措施的缺乏,造成模板倾倒或垮倒形成伤害事故。除此之外,脚手架也应有通过审核地施工方案,一些施工单位不重视这些小问题,导致外搭出现诸多的安全问题。

2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

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能有效地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防护工作包括做好进入施工现场的一切人员的安全保护措施,给高空作业的工作人员设置外脚手架或悬挑脚手架,给电气焊工人员做好保护,为临近边缘的人员设置防护板建立安全网等。总之这一切防护工作的实施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将施工人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应从根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遵循安全防护的标准,全方位做好安全防护的工作。

2.2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技术管理

安全的重视就是生命的重视,因此在施工中应考虑现场可能存在的任何安全问题,加以防范,进行安全技术规范操作,将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在施工现场中应站在全局考虑问题,加强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的管理,在一些高危的工作中,建立专项安全方案,例如,基坑支护的建立、脚手架工程的设置、模板的设计这些都应有专项的安全方案。并对一些项目进行施工安全技术的交底工作,以全面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减少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

2.3加强施工现场的用电安全

施工现场虽是临时用电,但用电安全管理却不容小觑。施工现场的工作应严格按照安全用电方案进行操作,做好用电的管理工作,对现场的的用电情况进行检查,排查可能存在的用电安全问题。尤其应对电力变压器、用电的开关器、漏电保护器等进行检查,防止这些机器出现问题,造成用电事故的发生。

2.4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

施工现场中机械设备繁杂,必须加强管理。一方面必须保证机械的安全使用,因此应对机械使用人员进行培训,并做好监督工作,在施工现场中监督机械的安全操作。其次应做好机械的保养修复管理,防止机械存在安全隐患,给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建筑施工现场不同于一般的施工场地,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安全管理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在施工现场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各方面安全工作的开展,让施工人员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明确各人员应尽的安全生产责任与义务,使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避免施工现场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郭永强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管理探讨 

引言

建筑工作在现场的管理工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策,在我国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建筑企业对于工地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开始实行新的决策,从工作人员的日常施工中进行总结,保证建筑企业在施工方向上的安全决策,从而使建筑企业在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决定地位。

一、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

(一)安全意识的影响

人员在安全意识是影响施工现场的主要因素,首先是企业领导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对建筑企业在施工中的认识程度和掌握情况不够,在实际建筑中只是重视经济利益的建设,并没有将安全保障措施放在首位。然后是管理人员的意识建设,在实际施工中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当事故发生期间,没有及时的进行解决。最后是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由于施工人员的教育程度比较低、素质比较欠缺,没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当发生事故时,施工人员也不能及时解决、缺少自我保护能力,而且对施工现场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制度也没有正确的认识,从而在建筑工地造成较多的安全事故。

(二)基础安全的影响

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不仅使建筑企业的发展提升了一大步,在某些程度上,也带来较大的挑战。由于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和产生,建筑企业在施工技术与管理技术上的实施也要不断变化,利用更先进的技术和更高质量的原材料不仅能提高企业的发展进度,也加大了建筑企业在市场上的稳定地位。在外国特别是欧美国家在新技术领域上走向了较大的突破,而我国在发展建设中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和更高的技术,所以在建设领域方向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落后。

(三)环境的影响

企业在建筑施工中还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影响现场的安全性,特别是环境的影响因素。所以在进行建筑施工过程中,首先要根据建筑工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根据每个建筑所具有的特色结构和发展规模进行实地考察,考虑到地理位置的变化、气候条件的影响、土壤的发展状况以及季节因素的影响。因为不同的地理环境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利用的专业技术、施工的方法、使用的建筑材料、施工人员在综合素质、建筑在安全上的影响都有所不同。所以在建筑进行施工过程中,环境的影响因素不仅加大了施工建设的难度,而且也抑制了建筑工程的进度。随着而然的,在建筑工地周边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所以必须要利用高新技术的发展,完善管理水平建设所带来的安全挑战。在实际建筑过程中,施工人员还会受工作量的影响、危险建筑的影响、施工噪音的影响以及施工产生的垃圾,甚至有毒气体的影响,这些因素如果不进行解决和处理就会导致施工人员的呼吸困难、身体不适以及视力下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条件下,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性,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现象。所以,为了保证施工单位在现场中的安全管理,就必须要进行科学有效的实践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建筑工地的顺利进行,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顺利实施。

二、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

为了提高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首先要对企业人员以及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工作。首先,加强企业高层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方面的培训,使企业管理人员能提高自己的管理素质。利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使管理人员能重视对建筑工地在现场中的安全问题。企业的知识培训部门要将具体的安全管理知识、注意事项、安全制度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事故发生的解决措施,从而使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也能吸取重要的安全经验。然后,是建筑工地的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在施工之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与技术能力上的培训,使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利用已经学到的安全技术进行合理的施工工作。不仅保障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能减少建筑工地的经济损失。但在选择施工人员方向上要注意到,一定选择通过考核之后的人员,从而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的提升。

(二)完善安全的责任制度

完善在施工现场的责任管理制度,使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监管工作,从而实现现场施工的安全性。为了保障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安全性,提高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监督和制约。根据相关建筑工地在发展中遇到的事故可以看出,在施工企业中各个人员的疏忽和管理不善对安全事故的发生和经济损失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所以使企业各级领导以及相关的施工人员重视起对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都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任务,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比较优秀的人员予以表扬,对相对较差的进行人事的更改,使监督机制与管理机制相结合,从而保证整个施工环节的平稳运行。

(三)加强危险源的管理

对危险源进行控制管理,从而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由于建筑企业在发展变化中随着现代科学的进行也已经引进了新的施工设备,这些新的设备和技术在实施方向上不仅能提高施工进度,减少人力与物力的实施,还能降低工地在现场施工的安全性。根据工地在现场发生的一些事故问题就要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进行解决,在施工之前要检查设备安全性、环境的影响因素以及材料的影响,分析工地的实际情况尽量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和环境的变化。还要利用现代的高科技进行实时监督,将设备与故障的解决措施进行充足的准备,从而控制在建筑工程中的危险源。这样不仅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也得到了正确的管理方式。

三、结论

为了保障建筑工地在现场施工中实现安全的管理工作,就必须要根据本文在人员上的改变、环境上的完善以及制度上的实施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建筑工地在现场实施的监督管理、控制安全工作,从而保障事故的发生和经济损失的减少。

作者:蔡科超 单位:雨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