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问题及安全管理对策

电力工程施工问题及安全管理对策

1.前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电力事业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随之立项,电力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电力工程施工复杂、施工面广、流动性较强,再加上新技术在电力中的应用,给电力工程施工带来很大挑战,给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留下隐患。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安全生产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实现劳动者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维护社会安定,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作为社会文明程度非常重要的标志。电力工程施工属于高危行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本文就我国目前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2.电力工程施工的特点分析

2.1密集性

电力工程的投资规模普遍较大,呈现出资金密集的特点;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的专业性较强,呈现出技术密集的特点;需要较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呈现出劳动密集特点。

2.2复杂性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电力工程的规模、技术和管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其安全责任由各自合同所约定,难以整齐划一,这使得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变得复杂。

2.3流动性

该流动性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不同专业的轮番交叉作业;其次是施工地点的频繁变换,施工流动性较大、可变因素较多。

2.4危险性

电力工程施工基本在高处作业,劳动强度较大、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增大施工的危险性。

3.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影响安全管理的因素

3.1设备

作为设备制造方应尽量为施工企业创造安全条件及方便,如尽量减少高空散装件等,不要将设备压价竞标造成的危险施加给施工企业。

3.2施工工期

建设单位若急于得到效益回报,会在设备、图纸等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仓促施工,将工期压缩,致使电力企业加班加点、抢工期等现象,工作人员疲劳作业,机械设备也不能得以及时养护,存在安全隐患。

3.3施工人员

电力工程施工人员流动普遍频繁,其文化素质也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较差,容易导致电力企业发生安全故。

4.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

4.1安全教育不到位

目前很多电力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人员没有对安全管理给予足够重视,安全保障意识较低,难以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再加上施工单位人为缩短工期,盲目追求施工速度,长期疲劳作业加剧了施工安全的危险。

4.2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虽然很多电力企业都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却缺乏认真落实,在安全管理方面仅是纸上谈兵,一旦出现事故则相互推卸责任,甚至掩盖真相,处理事故时也不按照相关原则来追究责任,而是不了了之。

4.3安全规章制度亟待健全

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虽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随着新问题的出现,原有的规章制度没有及时完善,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致使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5.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对策

5.1增强安全意识

从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领导如果对安全管理不重视则出现安全事故的频率会大很多,反之,能够带动职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因此,电力工程企业领导应该充分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持久性,牢牢把握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细则,切实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全过程密切监管。切实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全方位提高安全意识,对施工人员需经常进行安全培训及检查,使每一位员工能深入了解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5.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

从承包商进入施工场地开始,就要督促他们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同时督促承包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培训考核制度,此外,要健全安全产品的安全标志认证及发放制度。

5.3健全安监机构

首先,需控制好电力工程项目监理机构,在生产过程中,以总工程师为向导,落实安全生产体系,制定安全规范手册;其次,认真审查施工文件,审查承包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和施工人员的业务水平,认真检查上岗证和安全培训效果,定期举办职工安全规范考试,派选专业人士对施工现场定期进行考核;第三,编制安全报表,对所发生的安全事故需及时予以详细记录,对每一个工程需进行严格的达标验收。

5.4切实加强员工培训力度

个电力工程施工企业除了要提高员工素质外,还需认真做好在职培训工作,对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对理论方面的培训来弥补实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确保施工项目的合理化,最大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

5.5坚持预防为主

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时应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第一作为从保护生产力的角度,意味着在生产范围之内,安全与生产二者间的关系,肯定了安全在生产活动中的重要性。安全管理并非针对事故处理,而是在生产活动中,针对生产特点,对生产要素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尽可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6.结语

总之,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上是对工程的全过程实施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的管理,在工作实践中应该认真贯彻安全生产观念,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加强对电力施工人员的监督与管理,确保电力工程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程学兵 单位: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