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厂运行安全管理论文

电厂运行安全管理论文

1前言

在现代社会中,电网已经成为给人们生活供电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而发电厂又是国家电网的核心,所以发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才能保证整个社会可以得到充足的源源不断的供电。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为了保证其稳定生产,就要不断的完善和改革电厂的安全生产策略,由于电厂本身的人员与生成操作的复杂性,往往很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电网的经济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对于电厂的安全管理与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2引发电厂事故的原因

在电厂生产过程中,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不高,但是如果发生事故,就是影响十分恶劣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这会给电厂的经济效益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也会造成人员的伤亡。大体上看,日常发生的事故原因多为人为造成的,比如机械操作失误、管理不当以及操作配合不当等原因,而且这些行为都会对发电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坏,通常这样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同时也在社会上有着十分不良的影响。同时造成电厂事故频繁发生还有工厂设备长期失修等原因,在日常运行的时候并没有注重平时的维护,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加强从业人员素质的培训,有效地处理好上述问题,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3电厂的安全管理模式

3.1加强专业员工的培训

发电厂的设备数量众多,而且操作较为复杂,因此一旦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操作人员能否顺利排除小故障,使其无法恶化成大事故,就需要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了。我们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注重对各设备的了解,从原理与操作两方面对其进行专业的研究,其次要加强对员工的专业培训,使其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与素质,做到不满足要求不让其上岗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受过专业培训的员工往往能迅速的找出问题所在并排查问题,这样能有效的减少事故发生的频次,因此应该注重其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让事故被扼杀在萌芽之中。

3.2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我们在日常的培训中,不仅要注重对员工专业知识的培训,也需要管理专员对各种安全知识了如指掌,同时能够熟练的进行各种业务技能,并将科学的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真正的传达到电厂的每一个角落,并在日常工作中将安全培训与考核纳入个人评价系统中,从根本上让每个员工都对安全意识有着深刻的认识。

3.3加强对设备的维护频率

在实际生产中,绝大多数的事故发生均是由于设备的维护与更新落后所造成的,因此定期对发电设备进行维护也是保证发电厂安全生产的重要渠道。如定期检查发电设备的绝缘性能,以及通过超声色谱等高科技手段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潜在问题,这都能够及时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应该设置技术专员,对各种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与检修,让其保持在最佳的工作状态。

3.4明确专员的管理职责

在日常生产中,相关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坚决执行颁布的相关安全生产制度,并不断完善其内容,使之更加适合本电厂的日常生产模式,通过设置安全检查员来约束工人日常的生产活动与操作规范,坚决完善正确的操作方式,同时还要加强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那些设备有着潜在的危险都要使之明确。在定期可以根据发现安全漏洞或者玩忽职守,来设置奖励与处罚制度,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为了将管理制度深入人心,发电厂在管理的机制上要细化责任的分配,让员工知晓自己的责任所在,这样才能有条不紊的落实安全管理办法,保证日常安全平稳的生产。

4电厂的安全故障防范与处理

4.1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条例

各发电厂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编写相关的安全生产与管理的基本条例,这是规范安全生产与操作规范的基本准则与重要保障,在操作员上岗前,都要仔细的学习相关条例中的规定,坚决执行条例内容,不能仅仅流于表面形式,同时,安全条例的内容也要细致划分到每项工作上,同时匹配相关的考核与激励制度,充分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敦促每个岗位的工人都能明确安全意识与操作规范,将安全生产条例真正的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这样才能确保整个庞大的电厂工作安全平稳的运行。

4.2提高安全工作的考核力度

工厂在颁布与实施安全生产条例的过程中,为了检验各项指标与要求的完成情况,要经常性的进行考核与监督,将生产条例的内容做成口头与纸面上的问题,定期的组织相关一线从业人员进行考核,考虑到一些体力劳动者可能没接受过教育,可以采用口试的方式,考察其对各种规章制度的了解情况,在考核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相关安全督导员进行一定的安全培训,定期更新安全指导内容,以防止一些条例因为局限性而在实际工作中失去其本身的价值,这样在员工的自身学习与督导员的监督下,又可以防止安全条例中被忽视的小问题所造成的各种事故的发生。

5结语

发电厂的安全生产关乎到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需要,而这张巨大的电网需要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的夜以继日的工作与维护,所以在平时生产中为了保证发电厂平稳安全的运行,必须重视起安全管理办法。只有在日常生产中严抓安全问题,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法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事故发生的次数,从而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让发电厂与电网更好的为社会中每一个人民服务。

作者:马文彬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望亭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