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3篇

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3篇

第一篇 1当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现状

由于大多数施工人员是农民工,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较弱,再加上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支出,那么也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管理教育,更不会加强对施工安全管理规范的制定,导致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对安全施工的重视,那么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劣质的施工材料,也没有按照既定的标准进行检测,由于很多的施工操作不规范,比如不规范用电、不规范使用机械设备等,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这些都大大地影响着整个施工过程,对整个水利工的建造过程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2当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施工准备阶段的安全管理问题

水利工程施工开始之前,必须要对施工区域的地理位置、环境等进行充分的考察,确保施工的有序开展。①施工区域内部需要安装水管、地下电缆等时,必须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或者专门的安装人员进行安装,同时对于一些存在安全问题的地方进行标记,对施工人员进行这些标记处的安全问题指导;②在施工区域内需要搭设高压架空电线时,要在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就采取一定的技术进行标识,那么在设计图转换为施工图纸时,就能够很好的进行避免安全问题;③在施工设计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设施不会对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也不能够对附近的交通造成影响;④对于部分因为工期较短的施工工程,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的施工保证,不能够因此而影响了施工质量。

2.2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问题

在水利工程施工阶段,一定要做好现场的安全管理和施工管理过程,对于一些可能存在塌方现象的施工情况做好一定的预防工作,比如在深坑的施工过程中,那么要有科学的防护措施,正确地计算边坡荷载,从而通过加强边坡的安全防护来进行施工安全管理,对于部分处于雨季的施工过程,一定要做好安全管理,重视安全管理,因为在雨季很容易引起山体塌方或者是滑坡现象。

2.3工程隧洞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问题

隧洞施工是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最主要的施工安全问题存在过程,在隧洞施工过程中,经常容易出现人身事故,那么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隧洞施工一定要做好安全管理。①对于部分检测发现可能出现坍塌的地方做好预警措施;②预防透水的发生;③隧洞施工中,由于空气不足,因此一定要做好通风工作;④由于地下光线较暗,那么一定要确保地下工作的安全用电,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引起火灾事故。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水利施工组织设计的安全管理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安全的施工方案确保施工的安全实施,对于在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要结合具体的施工情况做好安全管理,对于施工的重要环节和危险环节的施工,要制定完整的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施工人员的职责,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科学合理有序。

3.2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确保安全和管理放在第一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地加强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的实施,不断地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为整个施工过程中提供一定的法律依据,对于部分要求较高的施工项目,施工人员一定要通过必要的安全检测,具有一定的安全预防能力,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的广泛实施。

3.3在施工过程中设立奖惩制度

企业内部通过设置奖惩制度,能够很好地约束员工积极地工作,努力获得报酬。那么在施工过程中,设立奖惩制度,也能够提高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对于一些做到安全施工的施工人员给与一定的奖励,当然对于一些违反施工安全管理规定的施工人员,要进行惩罚,对于出现了施工安全事故时,一定要追究责任到个人,实施严格的奖惩制度,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在施工过程中,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

3.4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教育

由于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大部分的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农民工由于自身的文化素质较低,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安全的意识也比较弱,那么出现施工安全事故的可能就比较大,因此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切实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做好安全防范,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安全施工管理,一旦发生危险时,可以有效地避免事故。

3.5加强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培训

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施工管理人员,都要将安全施工放在第一位,那么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就必须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注意安全,因此一定要加强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培训。

4结束语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关系着整个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也关系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针对当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以及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提出了有效地安全管理措施,对于整个企业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企业要不断地完善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地施工安全管理措施,不断地提高施工质量,从而帮助企业产生较大地经济利益。

作者:季强单位: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1水利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保证措施

1.1混凝土施工安全措施

具体有如下3点:1)料斗装运前斗门须关好卡牢,起吊时下方严禁站人,卸料时操作员应扶住料斗。2)混凝土浇筑严禁站在模板上或支撑上作业;混凝土振捣时,发现模板撑胀、变形时立即停止作业并进行处理。3)使用振捣器时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

1.2缆索吊机作业安全措施

具体有如下3点:1)吊机安装时,手拉葫芦支承点必须牢固;紧索时,钢丝绳下部四周20m内严禁人员逗留;发生卡链时,重物下方支垫后方能检修,严禁硬拉。2)缆风绳不得绑扎在不稳定物件上。3)起重机不得超荷使用,停工不得悬浮空中。

1.3拱箱吊装安全措施

具体有如下3点:1)拱箱提升与下落要求运行平稳。2)两个拱箱的前后端拼装接头须通过前后吊点的缓慢收放与牵引,螺栓拼装不能完全拧紧,拱圏高程和轴线分别通过扣索拱圏和抗风索调整。拱箱吊点在力完全交予扣索且抗风索调整好之后松下。3)两岸拱箱扣索张拉及调整对称进行,同步作业。

2组织与制度保证措施

2.1组织保证措施

项目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安全总监具体负责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设专职安全工程师、施工班组长兼职安全员,上班佩戴胸章、袖标。2.2制度保证措施制度保证措施包括:岗位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和项目部日常管理制度。

2.2.1岗位管理制度项目部督促安全管理人员每日检查工地。2.2.2物资管理制度做好劳动力、资料、机械、水电等各项准备工作。

2.2.3项目部日常管理制度有以下2点:1)定期进行安全例行检查,不定期进行安全专项检查。2)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安全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编制施工计划。

3技术保证措施

3.1产品保护落实措施

内容包括:1)分批验收的钢筋必须分别堆存棚内,设立识别标识,露天堆置须垫高并加遮盖。2)各种机械设备视其工作性质、性能的不同,搭设防尘、防雨、防砸工棚等装置,机械设备附近设标志牌、规则牌。3)所有电器设备及金属外壳或构架均应按规定设置可靠地接零及接地保护,并按规定设置漏电保护装置,用电人员各自保护好设备的负荷线、地线和开关。

3.2机械设备保护责任制

内容包括:1)专人负责维修、保养,经常对机械关键部位进行检查。2)交接班同时检查机械设备性能状况,各负其责。

3.3机械操作保证措施

内容包括:1)操作人员须经安全培训考核上岗,严禁无证操作和无证驾驶。2)工作中驾驶员不准离开机械,必须离开时应将操作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带走钥匙停止运行。

3.4信息保证措施

水利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应用了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高效率地收集、存储和处理大量安全生产信息。内容包括:1)施工危险源辨识和预控。2)测量与施工阶段安全计划。3)伤亡事故报告与处理。4)人员、机械、防护用品管理。

4安全文化保证措施

4.1安全文化功能

安全文化功能分为导向功能和约束功能。

4.1.1导向功能经营哲学和价值观念的指导和企业目标的指引,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指引公司的安全目标,使员工达到安全管理的共识。

4.1.2约束功能通过制定安全规章制度的约束,使得公司人员必须遵守和执行安全管理,同时通过道德规范的约束,加强安全管理。

4.2安全文化的层次结构

安全文化的层次结构分为:安全观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具体解释如下:1)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第一的价值观,珍惜生命的情感观,安全生产的效益观。2)安全制度文化:隐患管理技术,安全目标管理,安全行为科学,人物流动定置。3)安全行为文化:全员安全教育,特殊技能培训,行为抽样,班组建设。4)安全物质文化:安全检查科学化,环境监控电子化,人机设计合理化,人机信息网络化。其中,安全物质建设至关重要表现为:1)施工场所环境建设:工程标牌配备齐全,原材料堆放安全;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志,危险部位设安全警示牌,夜间设置警示灯。2)施工机械设备管理:购买质量可靠的机械设备;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持证上岗,同时注意使用的安全;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3)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管理: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应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挡脚板、安全带、安全防护网,迫不得已上下交叉作业必须进行有效隔离。

5参与单位与管理保证

参与单位包括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

5.1勘察设计单位与施工安全管理

勘察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与设计,勘察文件应当真实与准确,设计文件应当注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

5.2监理单位与施工安全管理

监理是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对施工单位安全技术措施做检查,并定期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工程进行安全检查。

6安全监督管理保证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指导方针,安全监督机构对现场施工单位进行定期检查或者抽查,安全监督员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施工作业,应当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整改。提高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主要包括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

6.1法律手段

具体包括全国人大常委制定的《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制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部等部委制定的《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等法律法规。

6.2经济手段

主要指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6.2.1工伤保险

指劳动者由于工作原因并在工作过程中,遭受意外伤害或因职业危害因素所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必要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利于妥善处理事故。

6.2.2意外伤害保险

是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或因意外伤害而致残或死亡时,保险人向被保人或受益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意外伤害指被保险人没有预见到或违背其真实意愿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外来致害物对被保人的身体明显、剧烈地侵害的客观事实。投保人向保险人交纳一定数额保费,如果被保人在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限内遭受意外伤害并以此为直接原因或近因,那么保险人支付给被保人或受益人确定金额的保险金。

6.2.3降低成本行业自保或企业联合自保,降低保费成本。

7精细化管理

运用程序化和数据化手段,使组织管理高效协同和精确持续运行。其核心理念是计划落实到位,岗位立制建章。其操作特征是精、准、细、严,即精是精益求精;准是信息准确无误;细是操作细化、管理细化和执行细化;严是严格执行标准,严格监管。精细化安全管理理念是:1)以人为本,把管理、措施、责任做到人性化。2)小处着手,安全没有小事。3)提高警惕,不可麻痹大意。4)注重预防,处理好轻微事故、事故未遂预兆和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5)责任到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8结论随着企业管理现代化制度的逐步完善,水利施工过程的机械化联合作业,水利施工技术与工艺的改进,水利施工就会更加安全。

作者:徐萍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 1对水利工程施工进行安全管理所坚持的原则

对水利工程施工进行安全管理所坚持的原则主要有5个方面:预防为主的原则、安全优先的原则、强制性原则、全员管理原则和全方位管理原则。

1.1预防为主的原则

做好安全防范的工作就要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安全管理,具体有以下3点:1)强化对作业人员安全施工的培训,使全体作业人员明白实现安全施工不仅保证自身的安全,而且保障了他人的身心健康,从而逐渐减少作业员工的不规范操作,避免不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2)拟定有关安全生产的技术方法,从根本上排除危险因素。而且拟定的技术方法要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且要与水利工程相适应,并要把技术方法贯彻到整个施工过程当中。3)保证用于保护作业人员安全的防护工具的质量,并对防护工具进行定期的检测[3]。

1.2安全优先的原则

一般情况下,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计划中,都较多的注重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投资费用、经济效益等方面问题,但是更应该对作业人员和群众的身心安全投入更多的关注力度,绝对不可以为了减少成本的投入或者是赶工期而忽视人员的生命安全。

1.3强制性原则

生产的首要因素是安全,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施工的计划不可以由于高层领导者的观念和兴趣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施工过程的管理机构组织、作业人员的安排、成本的投入、防护用品都应该有强制性的规定,并且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认真地对规定贯彻到整个工程当中[4]。

1.4全员管理原则

安全生产要如实地贯彻到全工程、各部门、部门内部的所有作业人员,让每一位从业人员都理解安全施工的意义,认真遵守安全施工的原则,防止出现上层工作人员严守作业原则而基层人员却无视作业原则的现象。进而使所有的作业人员都把安全施工的理念时刻贯彻到工作当中,逐渐产生全体作业人员共同加入到安全生产的局面。

1.5全方位管理原则

施工当中问题的发生都是有规律可寻的,只要对问题发生的次数、原因等规律性特质作出深入的探究,就可以得出有效的安全防范的措施;但问题的发生也是可以伴有随机性,对于随机性的问题唯有强化对施工过程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加强作业员工的工作责任感,才能从全方位进行安全性的管理任务。

2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主要存在以下3个问题:

2.1水利工程项目所涉及的范畴大,工作的难度系数高

由于水利工程项目所涉及的范畴较大,施工量较多,一个施工队伍是难以承担工作量如此庞大的项目。为了更好地竣工,施工单位就把水利工程项目划分几个小的项目活动,而承担划分出来的项目活动的施工队伍须依据整体工程给定的施工进度,把划分出来的项目进行切块分包。这样的操作形式就会使得施工队伍众多并且会造成多个施工队伍一起作业的现象出现,这无疑是增大了对施工过程管理的难度系数。

2.2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面广,施工的对象众多

因为水利工程的施工面广,所涉及的施工对象众多,施工队伍繁杂、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种类多而量大、施工现场环境因素庞杂,在这样的施工环境下对工程进行统一的管理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外界环境因素对施工的进度和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雨季会使水利工程施工的设备受损,而且为了保护设备,施工方务必选择停止作业,这样一来就耽误了整个施工的进度[7]。而且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实施难度高,所采取的施工技术就会较为复杂,这就需求专业性的人员来对项目进行操作。在这样的工作情形下,就会容易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产生不稳定的风险因素,比如高空作业、钢筋制安等。为了工程施工的便利,施工现场是采取全开式的管理模式,这样无疑让管理人员难以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地管理。为此应该对材料运入施工现场进行把关,对施工现场储存的施工材料提供严格的保护,从而保证施工所用的材料的质量。

2.3参与水利工程施工的作业人员的总体素质

不一因为水利工程的工作繁杂、艰辛,大部分的作业人员都是农民工。而农民工本身的文化水平较低,综合素质不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对水利工程的专业知识的认识缺乏,而且他们仅仅懂得如何操作,对问题的发生不清楚如何解决,并且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3关于如何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建议

如何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建议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3.1强化安全生产指导,建立安全生产理念

施工单位的高层领导人员和项目负责人的立场是直接关乎到了水利工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安全生产,所以为了加强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施工单位可以对工程实行奖惩制度:如果某施工环节发生有关安全性的问题,就直接查办该施工环节的负责人,根据事态的危机情况不同对负责人进行相应的罚款等;而如果某施工环节没有发生有关安全的问题,就对该施工环节的项目负责人进行奖励,从而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而对于处于基层的施工人员,施工单位应该在他们入职前给他们进行安全施工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能从自身的防护、操作的规范等方面树立安全意识,从而增强基层施工人员对安全防护的意识,保护自身与他人的安全。

3.2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机制,利用机制开展教育

从企业的负责人、施工队伍的主负责人、技术人员到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从项目组长到每一工序的施工人员,每一工作层面都应该严格贯彻安全施工机制。建立的根据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支持,机制所包含的内容要符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并且可行性要高。如果安全生产的机制已经通过,工程的各层人员就要在自身的工作当中严格地执行,并且定期要参加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

3.3设置安全施工的技术方案,实时监控施工过程的每环节

每一份工程项目的投标书都应该包括对工程施工组织的安排,而这一安排要包括关于安全施工的技术方案,实际的工程施工情况、天气的变化、运输情况等可能发生的因素以及解决这些突发情况的相应措施,从而保证可以在事故发生后及时、有效地处理问题。

3.4对工程项目的承包单位执行严厉的控制管理,严格保证施工队伍的施工资格

1)对于选择承担施工的团队,要挑选拥有安全生产资格并且相关证明齐备的施工团队。2)对于施工人员,要尽可能地选择一些经过专业性训练且总体水平较高的人员。3)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岗位,施工方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特殊的训练,待施工人员业务水平达标并获得相应的证书后才可以让其上岗。

3.5引进优秀的科技技术,减少因人为操作不规范所产生的事故

现阶段的水利工程项目,大部分都是使用重型、过时的机械设备,施工的技术与措施都较为过时,这样会容易发生因人为操作不规范而产生的事故。若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型科技技术、施工材料,对原有的技术方案进行适度地修改,削减人力操作环节,添加机械设备的运作环节。在这样的作业条件下进行施工,不但能够提高施工的工作效率,还能大大地减少了施工当中的不安全因素,减少事故的发生。总而言之,当今的水利工程企业要想成为现代化的安全生产企业,就要对水利工程安全施工进行有效地管理,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实行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机制,保证每项活动的责任落实到位,引进优秀的科技技术,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经济市场扎好根基,最终完成企业的转型历程。

作者:杨殿宇单位:辽宁省白石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