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资金安全管理研讨

高校资金安全管理研讨

一、高校资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高校内部对资金的统筹缺乏必要的论证

高校的财务预算制度是根据学校各部门的活动计划进行核算,最后汇总申报。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往往缺乏对项目预算的必要性、经济效益性等进行充分的论证,对资金的使用做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高校内部的资金使用制度不健全、不能充分发挥资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资金管理制度的核对体系不够完善,不能满足财务管理的现代化要求。

2.高校资金的渠道的多元化,导致高校资金状况不良

高校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不断进行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建。因自身资金不充足,往往不顾自身的承受能力举债,造成资金上极大的负债风险,学校资源配置与资金支出结构失衡。

二、强化资金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高校资金管理存在上述问题,以提高高校资金安全管理意识为契机,以保障资金最大化效益,高校需要从整体上提高对资金安全管理的认识。在结合高校实际的基础上,构筑学校安全的资金管理体系是解决资金危机的重要措施之一。

1.树立正确的治校理念,强化资金安全管理意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生源成为高校争抢的目标,这种单纯的利益动机往往导致高校盲目的进行基础建设,忽视对资金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树立正确的治校理念,能够引导资金安全流向。在社会新形势下,对高校的评价不单单限于规模与基础设施建设,还关注高校的文化底蕴,因此,坚持以文化积聚为依托,重视人文文化的培养成为高校体制改革的重要指向。一方面,需要发挥高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使教职工具有主人翁责任感、爱岗敬业、精研业务,使高校凝聚更多的文化气息,摒弃浮华;另一方面,提高资金安全管理意识,严肃国家财经纪律,提高资金安全防范能力,避免高校资金损失;强化学校法定代表人的安全责任,在学校实践的基础上建立防范资金安全的保障体系,确保资金安全运作。

2.加强资金的科学预算,完善资金统筹制度

高校资金的科学预算制度是开源节流的重要防范措施之一。高校资金管理部门需要设立合理的资金使用目标,厘清相关部门的责任与权限;在资金使用上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论证资金使用的必要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收益;创新现行的资金管理模式,响应当前党中央厉行节约的精神号召,对人员活动经费定额定量,严格控制支出,建立资金使用的监督和评价制度,使资金用到当处、开源节流;建立严格的资金使用核算制度,明确不同部门人员的权责,定期对资金使用制度进行考评与分析,在以预算和实际支出的基础上保障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3.规范财务行为,完善资金管理体系

财务行为是否规范关系着高校资金是否安全。高校需要在遵守国家财经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深入完善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制度。首先,结合高校自身的特点建立资金安全内控制度,确保高校内部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对资金使用的关键岗位实行评测、抽查等制度。其次,在认真落实银行对账单双签制度的基础上,清查高校资金往来的情况,做到款项落实;规范高校日常资金的支付授权审批及大额资金流动的集体决策制度,依据高校资金的使用情况分类别制定出资金使用的常规程序,对于大额资金使用需要经过学校财经小组的必要性、可行性论证,明确各级审批人的权责,建立重大事项、大额资金流动的申报制度。再次,重视资金安全管理的内部审计,将资金安全纳入财务管理状况的范围,改进财务管理的方法。

4.加强高校内部财务监督管理,强化对专项资金管控

高校内部往往具有二级财务管理体系,两级的财务管理体系必须制定监督管理制度,配备业务数量的会计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对学校财务收支情况的核定,避免二级财务管理体系对学校款项的不当克扣、截留;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审批制度,例如高校的维修资金、扩建基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对大型采购采用招投标的方式执行,对学校大型的贷款、暂付款等款项做到实时动态监控,避免资金流失;对高校私自设立小金库的行为严格查处。

5.高校需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法规范对外投资行为

高校资金的安全离不开国家法律的宏观保护,高校的资金运作过程中需要远离股票投资和其他风险性证券投资业务,不以任何形式对单位或者个人做担保;对其他的投资行为需要在经过科学性、可行性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论证,确保资金投入的理论与程序安全,避免国有资产的贬值流失,严格遵守国资事发,按规定的程序报批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经济行为,保证高校事业的繁荣发展。

作者:赵九龙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