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计算机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1安全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

由于导致安全管理问题的首要原因在于企业领导对安全管理重要性的忽视,因此,提高安全管理对企业日常运行的影响力是十分必要的。导致领导们对安全管理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安全管理要投入大笔资金,例如引入技术检查人员、请外包公司制定安全条例等,而安全管理的实际效果,在企业日常运行中又很难被见识到。如果能够减少对安全管理的投资,而使安全管理的作用变得显而易见,企业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就会有提高,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到安全管理中,是能够达到这一目的的有效方式。

2计算机技术概述

计算机技术也被成为“信息技术”或者“电子信息技术”,是目前对于计算机使用相关的技术的总称。不管是计算机技术,还是电子信息技术,其根本的作用方式都是使用信息科技的研究成果,方便人们的生产、生活比你更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2.1信息载入形式不同的存储技术

“计算机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相比,对信息技术的定义更为明确,因为有“计算机”的具体界定,也就意味着这部分技术是应该在计算机上进行操作的。目前看来,与企业日常行为联系最紧密的计算机技术是信息载入形式不同的存储技术,例如车间员工的出席率、企业与其他商业伙伴签订的合同等都可以以办公文本的形式进行存储,而企业的会议记录、企业文化宣传等则可以存储为视频和音频的形式。

2.2以软件应用为主的输入和输出技术软件开发是计算机技术得以广泛应用的基础

计算机本身是一种电子设备,是信息技术的载体,大多数计算机的主要功能都是用来运行程序,对于企业日常运行来说,软件的使用也是其中重要一部分。迄今为止,企业使用的软件除了基础的办公软件和通讯软件之外,还有专门的财务审计软件、企业生产材料购统计软件、员工绩效考评软件等。这些软件的使用构成企业的ERP使用集合,不仅是软件本身作用的扩展,同时还代表了先进的管理方法。

2.3无线感应和远程操作技术

无限感应和远程造作技术很少被企业领导重视,是因为企业领导工作中几乎用不到这两个计算机技术,而无线感应技术和远程操作技术对于实际的生产工作却有很大的影响。

3计算机技术对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

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对企业安全管理的作用,以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方式和作用的对象不同而有很大区别,下面将对安全管理的不同方面,以实证研究的结果,进行计算机技术的作用的阐述。

3.1实现远距离管理

采用计算机技术实现远距离的安全管理,被很多企业领导和企业安全负责人认为是对安全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控制和指导。笔者对10家企业的领导和企业安全负责人(共22人)进行“您认为计算机技术能实现怎样的远距离安全管理”调查,调查结果见下表。表1:企业领导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对“计算机技术实现远距离安全管理”的认识通过上表可以了解到,企业了领导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对计算机实现远距离安全管理认识,多集中于计算机设备在安全提醒和安全事故处理方面的便利性,只有两名负责人提到计算机的“监控”作用,一名负责人提到“对安全问题及时作出”反应。追问计算机技术是如何帮助管理者“及时对安全问题作出反应”时,该名负责人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公司与伙伴企业签订了一份价值300万的合同,将由公司转款到对方公司的户头上,由于公司财务人员的疏忽,对方公司的账号被输错了1位数字,该负责人收到“您的XXX银行卡向外转账300万到XX账户上”的提醒,而该提醒中的对方账户名和合同上的不一致,该负责人马上打开电脑,进入网上银行,进行账户查询,随后和银行联系,追回了误转的300万元“。如果我手机没有短信提醒,我办公室里没有电脑,或者电脑上没装网银客户端,还不知道会有多麻烦”。

3.2实现多重安全管理

多重的安全管理,即意味着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将整合企业生产安全、企业结果安全、员工忠诚度和企业信息安全管理等多项内容。通过实际访谈,我们了解到,拥有一套完备的安全管理系统的公司,大多数是通过计算机使用,实现整个公司的安全网络的建构的。公司拥有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体制,并且使用软件或者基础办公软件对安全管理的步骤进行具体的记录,对公司安全管理发展做出预测,并以安全检查和审核的结果作为安全管理效果的表现,记录在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档案中,作为以后安全管理工作的借鉴,是目前安全管理从规划、策略制定到实施都较为完备的公司的基本做法。

3.3为处理安全问题提供更多证据和线索

计算机在安全管理方面使用的第三个重要作用是能够为处理安全问题提供更多的证据和线索。如前所述,有些企业在生产车间和关系到企业生产及财产安全的重要空间安全摄像头等安全监控设备,通过监督者在机房里直接观察生产或者公司进出人员来进行企业安全监督。除此之外,还有些企业对生产车间的机械运行警报系统进行了修改,将机械报警系统、机械运转与计算机监控进行连结,一旦机械设备出现运行不良的情况,不仅机械报警系统会启动,计算机监控系统也会启动,一方面通过切断电源、远程关闭机械等方式阻止危险的发生,另一方面,计算机还会将生产流水线的故障进行分析,给出可能的原因提示,以供维修人员参考。计算机为处理安全问题提供线索和证据的作用还体现在企业受到网络信息安全威胁时,计算机系统对数据流向的记录,可以为公安局办案、追究事件责任人和追回损失提供帮助。

4总结

面对目前大多数企业领导者都忽视企业安全管理的问题,将计算机技术提上改善安全管理现状的日程是十分必要的。计算机技术以其对信息处理的便利性和能够实现远程调控等优点,弥补了安全管理中消耗资金而不见效果的缺陷,不仅能够实现企业各部分安全的远距离管理,而且能够将多种安全管理手段进行集成,通过理性、高效的分析,更容易发现企业安全的漏洞,同时能够为处理安全问题提供更多的证据和线索。

作者:杨志刚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