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控制

1影响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的主要因素

1.1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

人为因素导致房屋建筑施工出现安全事故的案例比比皆是,由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而导致房屋建筑的质量不佳,最终有可能引发了安全事故。在每一个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领导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带头作用,如果领导者有很高的安全意识,就会引导施工人员注意施工的安全,从小到大的做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如果每一个施工人员也都能够具备安全施工、安全作业的意识,施工的质量也就能够得到保障,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就会大大的减少。

1.2材料和机械质量不合格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材料的种类往往比较多,不可能对所有材料进行逐一的检验,如果采取抽检的方式,结果又不能够保证是准确的,从而埋下了不安全因素隐患。同时,某些施工单位在中标之后,为了能够节约成本,提高自己的收益,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技术水平达不到施工要求,导致了工程中的安全事故。再者,部分施工监理单位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对材料和施工技术进行再次的审核,导致不合格的材料应用到工程中。另一方面,房屋建筑工程所需要使用的机械设备流动性大,种类也比较多,由于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有可能将不符合作业要求的机械设备带入场内,导致了不安全因素的出现。加上很多施工单位不重视机械设备的养护,影响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也容易导致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1.3违反安全操作的流程

房屋建筑工程有其施工的技术方案和组织设计要求,也有符合其施工要求的施工方法,违反这些作业流程和规范的后果就是导致施工质量不高,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比如,施工中私自拉电线导致漏电事故出现;施工人员不注意作业的劳逸结合,疲劳施工导致坠楼等安全事故出现。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控制措施

2.1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首先,施工单位一定要在结合工程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合理的安全管理系统,公司、项目部、班组都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从而形成一个责任明确,执行有序的施工队伍。其次,对施工中危险因素最大的环节,要专门的制定安全作业和安全管理方案,预先判断哪些部位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建立应急的措施。方案制定之后,必须要送监理单位进行审核,批准后才能够执行。再次,工程必须实施项目经理责任制,将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监理单位也要积极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到场检查施工单位的作业是否符合要求,技术规范是否符合标准,健全完善施工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2建立安全教育制度,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只要是安全事故,导致其发生的因素当中,必定存在着施工人员或领导人员的不重视施工安全的侥幸心理,所以,要对施工人员和领导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宣传,展开施工前和施工中的安全教育工作。施工过程中,要定期召开安全总结大会,分析每一个施工阶段出现的安全事故,或存在的安全隐患,使每一个施工人员具备居安思危的施工安全意识。进行安全教育的具体方法可以是举行班前会、安全专题培训、安全应急专题演练等培训和会议;在施工场地,可以贴上宣传图、展示牌、张贴安全标语、警示牌等关乎安全的知识。

2.3加强原材料进场及施工机械的管理

首先,采购材料的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挑选,选择那些富有责任心和态度认真的人参与到采购工作中。采购之前要明确材料的各项指标,严格挑选,采购完成后,要对材料进行合格证、材质证明书、生产许可证等证件的复核。材料进场之前,要再次对说明书、合格证、检测报告、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检查,对安全帽、钢管、扣件等重要的材料进行抽检,合格后才能够进场使用。其次,机械设备在施工之前,必须检查其合格证、质量证明书、说明书是否有效,起重机械设备要准确科学的展开安装,安装好之后,要聘请富有资质和经验的检测人员对安装后的效果进行检验,合格之后才可以运用到施工中。机械设备在入场使用后,施工单位要按照设备维护管理的制度进行管理,做好日常养护工作,重点检查设备的保险装置、防护装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3结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是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所以,施工中要针对那些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的因素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控制方法来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

作者:曹小峰单位:江苏泓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