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电站施工的安全管理

变电站施工的安全管理

1变电站土建工程施工的特点

1.1地质、地形条件限制较大

变电站的施工选址一般都是要和整个供电系统相符合的,这样就导致在进行选择的时候,要根据电力系统的需要来进行,很多的变电站在选址的时候,非常容易在地形和地质条件都非常复杂的情况下进行施工,虽然面临的是这种情况,变电站的选址也是无法避免,这样就使得施工过程中土建施工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因此,在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施工的准备工作。

1.2变电站土建施工一般占地面积较大

变电站中的设备通常是非常多的,这样就使得施工中要占有的土地面积是非常大的,变电站中的建筑通常也是非常多的,这些建筑在结构上是相互独立的,又是相互关联的。在施工中,变电站的电压等级、设备布置方式以及出现的规模有很大的不同,这样就使得土建施工的任务也是不同的,而且有很大的差别。

1.3质量保证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很多的变电站土建施工中,质量控制的时候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同时在进行设计和施工的时候都是要进行质量控制的。通常变电站土建施工中施工的质量也是有一定的特殊条件要进行保证的,这时要进行各方的协调。在进行变电站土建施工的时候,通常施工单位是非常多的,这样就使得在施工的过程中,监理方要对施工质量控制工作进行更好的监督。

2变电站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要点

2.1变压器安装工作质量控制的要点

在变压器安装以前,要根据设计的图纸和技术要求对施工中变电器规格、型号以及技术参数情况进行研究。然后对变压器的外观情况、瓷件、备品以及备件情况进行检查。接下来,根据变压器的性能特点和设计要求进行安装工作,在安装的过程中,要按照国家以及行业的相关规定来进行安装,同时要保证标准和规范严格执行的。在完成安装以后,要按照相关的要求来对安装的效果进行检查,这样更能保证变压器的使用效果。

2.2高压开关安装工作质量控制的要点

首先,对高压开关做安装前的外观检查,看有无出现绝缘子没有固定牢固,瓷件无破损。其次,高压开关施工误差应不大于10mm,相间连杆应在同一水平线上。其三,高压揩干支柱绝缘子应安装牢固。其四,高压开关主触头、三相触头接触应同期。最后,高压揩干触头表面应平整,接触紧密且固定牢固。

2.3低压侧母线安装工作质量控制的要点

首先,推行加装热缩管护套技术,现代变压器的母线安装一般增加了热缩管护套,这有助于对地绝缘的提高,又减少了电缆和线路间放电的可能。此外,在低压侧母排与设备线夹做烫锡处理,降低线路电阻值。最后,将母线段上各回路的电流量都引入差动保护装置,确保电力安全。

2.4无功补偿装置安装工作质量控制的要点

首先,无功补偿装置安装工作应该遵循电力工程的规范,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并结合实际负荷情况进行。其次,根据电网结构正确选择无功补偿装置安装的位置。最后,根据电力负荷的实际特点,采用整体补偿与局部补偿相结合的原则,确定无功补偿装置安装的形式。

3变电站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要点

3.1创建变电站施工安全的管理体系

建立、落实并完善变电站施工安全的管理体系是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首先要将以往只重视物资投入转变为投入管理资源的局面。其次,在变电站施工过程中指导施工单位执行并贯彻各级法律、法律、政策、标准等规定,履行职责,确保落实各级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制。最后,通过科学分配安全责权和关键点控制,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

3.2建立变电站施工的隔离措施

首先,明确列出变电站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其次,变电站施工现场应设置遮拦,设立足够的标识牌,防止施工人员误入危险间隔。最后,施工人员进场变电站施工场地之前,隔离措施就应该发挥作用。

3.3加强变电站施工安全相关技术的应用

在变电站的施工中,应该注意施工的特点,专业电力设备的安装是一般工程建设项目所不具有的过程,因此,需要加大对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力度,在此需指出变电站安装工程中重要的施工项目主要有下列几种:GIS组合电器的吊装、盘柜安装、蓄电池安装、变压器安装、电缆敷设。高压试验及二次回路调试,在制定施工技术措施时应详细考虑。为编制技术措施,首先要依据变电站的不同规模、地理位置、所选机型等等,对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研究后编制可操作性强的施工方案,严格实现变电站施工项目从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核、批准、实施和监督的程序化和规范化,从而降低施工过程中作业的随意性。

4结束语

变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在进行变电站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对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也要对安全施工进行很好的管理。在进行质量控制的时候,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同时要保证施工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有一定的保证。

作者:张建昌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