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暖通管道的安全管理概述

暖通管道的安全管理概述

1建筑暖通管道安装安全管理问题来源

现目前,我国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安全管理的危险源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1.1建筑物内部结构因素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代建筑物的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大型现代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难度。建筑暖通管道是暖通空调的主要供给通道,通常情况下,主要有外部走向、预留暖通管道以及嵌入墙壁等形式。建筑暖通管道的安装往往会受到建筑内部结构的影响而变得复杂、多弯道,在安装嵌入墙壁内部的暖通管道时,会对建筑物的主结构以及其他预留管道造成一定的破坏,如:建筑的消防管道、供水管道等,严重影响建筑的结构安全,还会使安装管道锈蚀和结露,加大了建筑暖通系统的能耗。

1.2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暖通管道安装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是暖通管道安装工程危险源的来源,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①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工艺方法。暖通管道安装的施工工艺受到建筑结构和暖通管道结构的影响,一些施工企业在选择暖通管理施工工艺时未能科学、有效地判断建筑结构和暖通管道结构,加上一些施工人员建筑结构施工图的认识不到位,导致暖通管道安装的安全问题的出现。②暖通管道材料质量问题和施工设备的不合理选择。在暖通管道安装工程中暖通管道材料质量和施工设备选择对暖通管道的安装精度和暖通管道的使用安全有着重要影响,施工设备的选择严重影响着施工现场的作业安全,如:漏电、坠落、砸伤等一系列安全事故,对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样有着重要影响。③施工质量控制。暖通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暖通系统的使用安全。一些施工人员在暖通管道的安装工程中未能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如:暖通管道的防水措施不严密,暖通管道存在结露和锈蚀现象,严重影响到暖通工程的效率以及能耗。

2提高建筑暖通管道安全管理措施

建筑暖通管道是建筑暖通系统的基础,是暖通空调的主要供给通道,其安装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应当提高建筑暖通管道安全管理,提高暖通管道效率,降低暖通工程能耗,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实现:

2.1制定施工方案,规范施工流程

施工企业在进行暖通管道安装施工前,应当充分了解建筑整体结构,制定一套高效率、高质量且不破坏筑物整体结构的有效施工方案,根据制定的相关施工方案来编制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图纸,并将图纸下发给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基层施工管理人员。在进行暖通管道安装前,要求基层施工管理人员应当熟悉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图纸。此外,施工企业应当制定详细的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图流程和施工技术规范,从源头上确保暖通管道安装工程施工质量。

2.2不断提高作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暖通管道是建筑暖通系统的基础,对暖通管道安装的作业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以提高建筑暖通工程的运行效率,降低暖通系统的能耗。因此,施工企业应当不断提高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暖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得以提高。施工企业可以定期组织暖通安装施工工程相关作业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开展安全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安全施工和防范意识,尽量降低或避免暖通管道安装工程安全风险的出现。

2.3加强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

暖通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暖通系统的使用安全,因此,暖通管道安装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质量监督。施工企业可以根据现场的暖通管道安装的实际情况,把暖通管道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落实到现场相关作业人员身上。同时,施工企业还应当制定相关奖惩措施,积极调动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现场施工质量,保证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此外,企业应当加强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现场质量验收工作,及时解决验收时存在的质量问题。

2.4加强暖通系统的后期巡检、维护工作

建筑暖通系统在投入使用后,相关单位应当定期开展暖通工程的巡检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在日常的巡视检查中,应当留意暖通管道是否存在防水措施不紧密、锈蚀以及管道破裂现象,对暖通管道出现的防水不紧密、锈蚀以及管道破裂现象应当进行及时维修。此外,还应当定期检查对暖通管道的结露情况,确保暖通管道效率,降低暖通工程能耗。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建筑暖通工程日益普遍,人们建筑物暖通工程的要求不断提高。暖通管道是建筑暖通工程的基础,因此,确保暖通系统效率,降低暖通工程能耗,应当加强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安全管理。在进行暖通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管理时应当制定施工方案,规范施工流程,不断提高作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暖通管道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加强暖通系统的后期巡检、维护工作,有效保证暖通工程的效率。

作者:星宝胜单位:河北马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