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BIM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与对策

BIM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与对策

摘要:主要说明了BIM技术的基本内涵,阐述了工程造价在大数据时代下所展现出的基本内涵,阐释了BIM在大数据时代下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指出了一系列BIM技术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的有效策略,以提高工程造价行业发展的先进性,增强工程造价管控的效果,推进工程造价行业的发展与改革。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工程造价;行业影响;实施策略

1BIM的基本内涵及所具有的特性

BIM是大数据时展的产物,与工程造价息息相关,成为了工程造价行业发展的主要措施,是以工程项目为基础建立起完善的信息模型,实时监控工程项目模型的建立,通过对数字信息的模仿获得完整的造价数据信息内容,主要设计出了资源、行为、交付三种主要的管理手段,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改革工程造价的实施策略。BIM将有用的信息关联在一起,协调地发展与工程造价相关的信息内容,创建出模拟化的数据模型,设计出企业实施的具体标准,制定出适宜的实践操作内容,将数字信息内容应用到工程造价方面,建造出合理的数字化处理方案,这有助于创造出工程项目集成管理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造价资金利用的风险。BIM具有直观性的特性,可以利用计算机创建出三维立体实物图像,直观地展现出工程造价的内容,让企业更加明确工程造价开展的内容,形象地认识到工程造价的数据信息特点。其次,BIM具有经济性的特性,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强化各个单位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真正解决经济上存在的问题,合理地设定工程造价中资金的利用问题,对一些资金利用做出预演,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的损失。最后,BIM具有复杂的特性,不仅与工程项目息息相关,而且与工程造价问题有一定的联系,受到信息复杂程度的影响,也受到了时间、工程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只有应用到工程造价上,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化的服务内容,细化企业的施工方案。

2工程造价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内涵及特性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工程造价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为了当前企业思考的主要问题,将多种信息集合在一起,主要包括建设项目的内部环境、外部环境及影响造价的各方面因素,同时包括工程项目的组成、企业的部门分配以及工程造价的开展方向,涉及到多个层次的造价数据。工程造价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拥有多元化的特点,设立多个企业集团造价主体,将企业、企业集团及项目作为研究的主体对象,建设出多层次的工作流程,形成从工程项目→企业→造价主体→企业集团的流程形式。其次,工程造价具有层次性的特点,利用大数据信息内容建立起层次性的造价管理方式,在一般情况下形成多层次的数据信息形式,最大可能地发挥数据信息的价值,提高工程造价改革的效果和质量。最后,工程造价具有选择性的特点,可以选择出适宜的数据信息内容,利用数据信息加强造价环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根据相关的标准选择出适宜当前市场发展行情的信息内容,充实企业造价管理的信息库。

3BIM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

1)全面性的信息内容,促进信息的更替和变换。信息时代是人们当前所处的主要时代,也是对人们生活影响最大的领域。近年来,在大数据时代下,BIM逐渐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对工程造价行业发展形成深远的影响,有助于形成全面性的信息内容,综合分析出信息内容对工程造价行业的重要性,及时更新和替换下已经陈旧的信息数据,保证信息的实时性和完整性,使工程造价行业可以勇于面对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掌握到价格变动的具体情况,做好对工程造价相关的掌控工作,全面分析企业的综合能力,有效地提高了成本管理的水平。2)提高信息处理水平,最大限度发挥信息的作用。信息处理是工程造价行业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也是改革工程造价的主要方式,成为了当前企业应用的最主要手段。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BIM逐渐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有助于提高信息处理的水平,提高企业对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强化对资金投入工作的安排能力,使企业对自身的成本进行仔细核算,通过大数据时代提供的手段掌握到各个资金运用的信息情况,综合分析和管理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完善工程造价的效果,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数据的作用。3)提高工程造价工作效率,增强项目计算的精确度。借助BIM技术对工程项目进行造价管理,有效地促进工程造价行业的发展,可充分实现工程造价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增加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提高数据信息的利用率。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BIM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有助于提高工程造价的工作效率,制定出合理的预算价格表,转变传统的工程造价实施手段,促使造价计算逐渐从人工向智能方向转变,提高数据内容的处理能力,增强项目计算的精确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计算误差的产生。4)优化工程造价的细节管理,减少后期施工费用的损耗。近年来,在大数据背景下,BIM逐渐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有助于优化工程造价的细节管理,关注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结合实际问题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增加设计、绘图、造价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满足设计、施工、结算多个阶段的改革需求。BIM应用到工程造价细节管理中,有助于对工程造价管理做到动态管理,及时掌控到企业对各个项目资金的投入,实现资金、时间、资源所具有的价值,真正减少后期施工费用的损耗,保障施工成本发挥出最大的效用。5)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增强项目技术的水平。BIM技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而产生,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有助于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可以快速地提取出有用的数据信息,实现工程价格的准确估算,针对一些相类似的项目价格估算可以对工程造价进行快速地处理,高效地修改相关造价指标草书,清晰地展现出每一个价格背后的含义,保障了后期查账的方便性,提高项目技术的应用水平,大幅度提高施工管理的效率。

4工程造价行业的BIM利用措施

1)积极利用BIM技术,实行全过程的造价管理。BIM技术是大数据时展的产物,与工程造价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从3D模型发展到5D模型建设过程中,积极改革造价行业的各项任务。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积极利用BIM技术手段,实行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将施工、造价、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到一起,跟踪工程造价的每一项过程,借助BIM可视化的功能,监测到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设计、施工、监理等多方面造价上实施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工程造价行业的转型,保障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改革,保证了整个行业费用的合理利用。2)培养大量BIM相关人才,保障价格录入系统的准确性。BIM技术是工程造价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也是当前企业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造价的合理性。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企业越来越注重BIM技术的发展,培养出大量BIM技术相关人才,建立起多种与BIM技术相关的培训会,引导工作人员明确大数据时代的文化内涵,使企业员工了解到与BIM技术相关的知识内容,学习到计算机相关软件的操作方式,可以自主建立起完善的数据库平台,做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为工程造价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从而满足价格要素的需求,实现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保障了价格录入系统的准确性。3)建立起工程造价信息系统,保障工程造价的有效性。企业应当建立起完善的工程造价信息系统,积极应用大数据时代下BIM技术,适应造价过程与施工环节的各项开展内容,建立起完善化的工程造价系统模块,形成基本信息、人力资源、材料管理、机械管理等造价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内容实行不同的造价方案。企业以BIM技术作为参考制定出合理的工程造价模型,建立起工程造价信息系统,模拟出造价的全部过程,让工作人员通过模型了解到工程的进展,掌握到工程造价的成本花费情况,确保造价结果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从而保障了工程造价的有效性,提高了企业工程的经济效益。4)确定BIM在造价管理各个阶段的开展,保障各阶段的开展效果。工程造价主要包括投标、施工和结算三个阶段,积极应用BIM技术改变这三个阶段的现状,合理地处理成本花销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下,BIM应用到投标阶段当中,应用已有的数据信息内容,估算出项目工程需要消耗的成本,结合工程投标的情况确定出最后的造价内容,促使企业员工可以计算出投标的整体成本,完善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工作。其次,BIM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当中,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企业的成本花销情况,使企业可以明确技术标准,预测出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可能发生的变化情况,在使用BIM过程中对采购材料进行造价管理,制定出完善的购置方案。最后,BIM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造价的结算阶段,引导企业明确工程的质量问题,让企业关注到随后的索赔问题,结合相应的数据信息内容了解到最终获得的经济效益,严格掌控工程造价的管理问题,协调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基本工作。

5结束语

BIM技术对工程造价行业发展形成深远的影响,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与造价工作效率的提高息息相关。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积极将BIM技术应用到工程造价行业当中,加强对造价行业的改革,建立起完善的BIM技术应用手段,统一管理和开展工程造价的基本任务内容,从而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效果和质量,增强企业BIM技术的水平,推动着工程造价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逢宇.大数据时代BIM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与对策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23(6):120-121.

[2]康承虹.探究大数据时代BIM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与对策[J].四川水泥,2017,39(11):79-80.

[3]王群力.造价业在BIM大数据时展定位的思考[J].福建建材,2017,36(10):97-98.

[4]许洁栋.大数据及BIM下的工程造价组成[J].房地产导刊,2017,19(17):46-47.

[5]宋萌萌.基于大数据和BIM的工程造价管理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4(27):184.

作者:李豫徽 单位:洛阳天诚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