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多媒体教学

教师多媒体教学

有人曾这样说过,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如今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信息高速公路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如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内容的变化,人才观念的更新等,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教育在变化着。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多媒体教学以其生动的表现形式和传输知识内容的灵活性与丰富性,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了全新的变化。目前,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现代课堂教学的一种发展趋势,它对课堂教学环境中的各种要素特别是对教师的角色转换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多媒体教学中教师的角色也随之在变化着。

一教师是学习的指导者

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中,教师一向扮演着传授知识,培养技能,承担教育教学任务的角色,其性质属于知识再现性。人类社会长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是通过教师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的。在传递过程中,教师始终处于教学的“主体”和“中心”的位置。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巴,始终是他们一成不变的教学手段。教师展示知识的空间只是一块容量有限的黑板,在有限的40分钟的教学时间内,教师不得不将很大的一部分精力放在板演文字、绘画等低效的劳动上。这样的课堂教学往往呆板、僵化、缺乏生机与活力,效率并不高。现如今,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学生很容易从外部获得教育信息,教师不在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源泉,其权威地位开始动摇,传统的教师角色定位也受到冲击。新的角色定位使教师的职能更趋多元化。

然而,在信息时代,学生很容易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和知识,教师的角色不再以信息的传播者,讲师或组织良好的知识体系的呈现者为住,其主要职能已经从“教”转变为“导”。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大量的教学信息预置在计算机内,随时调用,任意切换,将相关的图形,图像生动,直观地投影到屏幕上,学生可以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感受知识,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师需要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找到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需要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需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现代学习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学生的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知识建构过程,教师所应该充当的是指导者的角色。这一角色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去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指导学生在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会如何学习并发展各种能力,从而保证学生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能够不断地扩充知识。首先,教师应该诱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教师要引导帮助学生确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定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以使学生在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自觉地学习。再次,要指导学生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因为多媒体教学呈现给学生的大部分是直观的感性材料,学生注意力容易转移或过多地依赖多媒体,不易产生认识上的飞跃,不易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学生实现从感性到理性和从形象到抽象的飞跃,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和点评。通过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可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提高学习能力。

二教师是研究者和学习者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新课程的实施给教师提出拉多方面的挑战,教师只有正确定位自己的研究者身份,才能成为课程实施与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主动适应者。事实上,每一位教师都有能力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加以反思,研究与改进,提出最贴切的改进意见。成熟的教师应该是研究型的教师,不仅具有有效的经验行为,还要有理性的思考,应能解释,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完善教育实践。多媒体教学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集声音、文字、动画等多种感觉刺激于一体,通过人机交互作用来完成各种教学任务。那么,在这种优化的教学过程与教学目标下,作为教师的我们,要研究如何在多媒体教学中,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如何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样,教师就能从繁重,重复的课堂教学中解放出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教育教学中的种种问题,探索在多媒体条件下的教育教学规律,实现由“教书匠”想研究型教师的转换,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同时,教师也是一个学习者。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学习化的社会,任何人都要不断学习,而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特殊重任,更应该不断地学习。教育家德洛尔就曾特别强调教师的四大责任之一便是教师自己的培训和提高。在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向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多媒体教学下,教师有台前被推到台后。那么,交换司所具备的各方面的素质都相应的有所提高。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因此,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挑战,为了学生的未来,教师需要不断“充电”,及时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具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大大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益。

3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

在信息时代,以计算机网络为特征的各种教育技术把各个学科联结起来,形成一个交互式,智能化,全球化的跨学科领域。这一变化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改变以往师生分离以及个体之间的工作学习相互隔绝的状况。在教学的准备过程中,教师可一起合作设计课程方案,讨论教学方法,构建教学模式和交换意见,分享经验。教师还可以合作开发教学软件,以合作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中,学生是在教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利用各种工具和信息资源来达到自己的学习目的,并使多媒体所提供的教学环境与建构主义的饿学习理论所主张的教学环境相吻合。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的交互作用与学生形成“学习共同体”。现在的教育技术手段把传统的由教师,学生构成的人——人的教育系统发展成为现代的由教师,教学机器,学生三者构成的人——机——人的新型教育系统,教师由台前被推到台后,因而要求教师不可一味地固守“传统”,一味的“从一而终”,而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教学过程的参与者。这样,在多媒体教学的大舞台下,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在信息化社会,和谐发展的人即全面发展的人,尤其是教师,他不仅能懂得专业知识,而且能掌握信息技术,还善于思考和有不断创新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能正确认识自己在社会大舞台下的角色,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更新知识和教育教学思想,不断掌握新的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积极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以适应新信息化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