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问题与处理建议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问题与处理建议

摘要:房屋建筑施工是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关键因素,而混凝土施工是房屋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一些问题是切实存在的,影响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文章就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进行探讨,并着重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的处理建议进行阐述,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以推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提升,实现房屋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处理建议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积极地推动了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混凝土施工是房屋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房屋建筑质量。需要加强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研究和分析工作,积极的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实际情况和混凝土施工的特点,提出合理的处理建议,从而有效的提高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提升,推动房屋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的实现[1]。

1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相关概述

1.1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特点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是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①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能够保证房屋建筑具有良好的耐火性和耐腐蚀性,混凝土施工还能有效的提高房屋建筑的强度和刚度,降低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②混凝土施工可以根据房屋建筑的实际需求,合理的对工件的尺寸和形状进行控制,主要是通过浇筑的方式实现混凝土构件的形成。③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能有效的降低工程的造价,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1.2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要点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科学的进行准备工作。①合理的进行混凝土设计工作,并加强对设计审核工作,确保设计的经济性与可行性。②科学的展开组织管理工作,确保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③混凝土搅拌时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要点,需要科学的进行搅拌工作,并按照严格的搅拌顺序进行搅拌,提高混凝土的施工质量。④混凝土运输。混凝土运输过程中会对混凝土质量造成影响,这也就是的混凝土运输成为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要点。⑤混凝土的浇筑与养护。混凝土的浇筑与养护会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影响,养护不合理会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影响整体房屋建筑质量。

2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

2.1混凝土原材料质量问题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会对混凝土的强度、硬度等因素造成影响,会使得混凝土的质量不能达到设计标准,进而影响整个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混凝土的原材料主要有水泥、集料、添加剂等。①混凝土的选型问题是影响混凝土质量关键因素,如果混凝土的选型出现失误,混凝土效果不能达到使用标准。②集料的含泥量和级配等也会影响混凝土的质量,集料的含泥量过大会导致房屋的建筑中出现裂缝,集料的级配不和标准会导致混凝土出现断裂的发生。③混凝土的配合比经常会出现问题,配合比不合理,会导致混凝土出现离析和强度不能达到设计标准的情况发生,影响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2.2混凝土施工工艺问题

混凝土施工工艺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实际的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施工工艺的问题是确实存在的,影响混凝土的施工质量。①模板施工工艺出现问题,会导致混凝土构件出现麻面、变形等,造成安全隐患的发生。②搅拌是混凝土施工的施工要点,搅拌时如果没有严格的按照设计的配合比和搅拌顺序,就会导致混凝土在实际的应用和运输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离析和强度不达标的情况。③混凝土浇筑是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施工程序,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浇筑的时间掌握不够明确、振捣的操作不规范,都会导致混凝土施工不能达到标准。

2.3混凝土养护问题

养护是混凝土施工的后期阶段,养护的质量直接影响混凝土的质量。一些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中,施工企业为了缩短工期,导致养护的时间和养护的工作量不够,混凝土可能会发生干缩变形,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影响房屋建筑的安全系数;混凝土构件需要经过足够的养护时间才能投入使用,但是一些房屋建筑中,没有养护完成后的混凝土构件投入使用,这些混凝土构件不能达到房屋建筑的使用标准,会使得混凝土结构受损,造成安全隐患的发生[2]。

3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的处理建议

结合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处理建议,促进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工艺流程的优化、施工的设计的合理,从而有效地提高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

3.1强化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管理

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采购体系,加强对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管理,加强材料的入场检验工作,质量不达标的原材料坚决不予入场。其次,加强混凝土原材料的选型工作,针对不同混凝土结构,合理的对水泥的型号、集料的级配、外添加剂的种类等进行选择,确保混凝土原材料的型号能够符合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标准。最后,需要根据施工的需求,科学的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设计,确保混凝土的强度能够达到设计标准,规避各类隐患的发生。

3.2优化混凝土施工工艺

①科学的对混凝土的模板进行设计,加强对模板的检测检验工作,确保模板的强度和尺寸、密闭性等能够符合混凝土的施工标准。②规范混凝土的搅拌工艺,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对混凝土配合比的分析工作,了解混凝土的搅拌顺序,促使混凝土能够充分搅拌,降低因搅拌引起的质量问题。③优化混凝土浇筑工艺,浇筑时,控制混凝的均匀程度,合理的对振捣技术进行应用,并严格的对振捣的时间和振捣的间歇时间进行控制,促使混凝土浇筑均匀。规范相关施工人员的浇筑流程,降低不合理的操作的发生,提高浇筑质量。

3.3混凝土养护问题的处理

首先,需要严格的执行混凝土的养护时间,针对不同种类的混凝土适宜的展开保温与保湿工作,降低混凝土干缩变形的情况发生,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加强对养护混凝土的检测检验工作,降低裂缝的发生。其次,科学的展开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严格的控制养护时间,一般混凝土的养护起始于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的6h后,前24h内间隔2h实施一次混凝土的养护施工,24h以后,间隔4h实施一次混凝土养护施工。最后,养护时间的不足的构件坚决不能投入使用,规避构件强度不达标的安全问题的发生[3]。

3.4裂缝处理

裂缝是混凝土施工中常见的问题,裂缝可以分为静止裂缝、活动裂缝和正在发展的裂缝,针对裂缝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从而有效的提高裂缝的处理能力。灌浆法是常见的房屋建筑裂缝的处理方法,灌浆法是通过高压注入的方式,将灌浆液注入到混凝土裂缝中,实现对混凝土的裂缝处理,提高混凝土构件的刚度和强度,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语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多。混凝土施工是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因素,针对房屋建筑中的施工现存的问题展开分析,结合房屋建筑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房屋建筑工程的特点的处理建议,有效地控制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存问题,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降低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促进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实现房屋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涛.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问题的技术预防和处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3(11):235.

[2]朱勇.高层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预防和处理[J].黑龙江科学,2014(12):20.

作者:柏青 单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