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飞机外壳损伤的确认方法

略论飞机外壳损伤的确认方法

1凹坑的评估因素

凹坑区域必须是光滑的,没有锋利的褶皱、凿痕或裂纹,不能有撕开、松动或缺失的紧固件。除非有特殊说明,否则凹坑只允许出现在单独的蒙皮空腔里,不允许出现在隔框、桁条或加强筋等内部结构上。

2凹坑的分类定检

维护中发现的凹坑是必须开出非例行工作卡进行记录的,按照凹坑的性质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四类。不需要修理的凹坑。这种凹坑在允许损伤范围内,不需要做任何修理和后续检查。不需要修理,但需要后续检查的凹坑。此类凹坑虽然不需要修理,但要在规定的飞行间隔(飞行小时/循环)内进行检查。如果在检查期间发现凹坑加大或出现裂纹等其他损伤则需要立即修理。需要定期检查,并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修理的凹坑。这种凹坑不需要立即修理,但要在规定的飞行间隔内重复检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永久修理。如果在检查期间发现凹坑加大或裂纹等其他损伤等需要立即修理。需要立即修理的凹坑。此类凹坑在飞机下次飞行前必须进行修复。

3典型区域凹坑的检查及评估

定检中对凹坑的处理程序是:去除凹坑区域漆层,进行详细的目视检查。无损探伤进行检查,以确定有无隐藏裂纹。如果发现裂纹应当立即进行修理,如果没有则执行下一步。轻轻打磨凹坑区域并进行防腐处理。参考具体的手册章节进行评估。若没有超标就恢复漆层,若超标则按照结构修理手册修理或寻求波音提供修理方案。除非有特殊说明,任何凹坑都要满足允许损伤的一般要求。在大多数情况下维护手册中并没有规定要对凹坑进行无损探伤检查,但是凹坑区域可能会隐藏目视检查无法发现的微裂纹,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对凹坑区域进行无损探伤检查。

3.1机身蒙皮

机身蒙皮上的凹坑首先要满足凹坑允许损伤的一般要求。如果在大气数据传感器非常关键区域的蒙皮出现凹坑,则必须依据结构修理手册相关章节将凹坑修整恢复到飞机原始轮廓以满足气动光滑性的要求。机身蒙皮在整体上划分为三个区域,如图2所示。区域一为增压冠状区域,在机身站位BS259.5到后隔框、桁条S10L-S10R之间;区域二为增压非冠状区域,是在机身站位BS178到后隔框之间、除去增压冠状区域之外的区域;区域三是从后隔框向后的非增压区域。这三个区域内要求凹坑W/Y≥30,Y≤0.125in,如果凹坑的尺寸超出限制,需要满足表1的要求或直接修理。

3.2发动机前缘蒙皮

此区域的凹坑是不允许填充的。在满足凹坑允许损伤的一般要求下,每四分之一的前缘蒙皮组件内(发动机前缘蒙皮由四部分蒙皮对接组成)最多允许出现两个凹坑,相邻两个凹坑之间的距离至少15in,凹坑尺寸要求W/Y≥30,Y≤0.125in,W≤4in,L≤4in。如果凹坑尺寸超出上述限制,在保证相邻两个凹坑之间的距离至少15in的前提下,凹坑区域可以有褶皱但最长不能超过3in,且凹坑限制W/Y≥30,Y≤0.25in,W≤4in,L≤4in。在这种情况下飞机最多可以再飞二个飞行循环。

作者:周广洲单位: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