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飞机重要附件修复研磨方法

小议飞机重要附件修复研磨方法

1研磨机理及影响因素

1.1手工研磨机理

一般认为,研磨的切削原理是机械与化学联合作用的结果。手工研磨前应对工件和研磨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洗,并注意周围环境的清洁。清洗和擦拭时以脱脂棉或软质棉纱为宜。研磨时,把工件放在磨盘上,加入调好的研磨剂,按“8”字形轨迹均匀滑动,同时必须在工件上施加一定的压重,研磨运动要平稳均匀粗研磨研磨方式及磨料成分如图2所示。粗研磨的研磨粉为黑灰色的金刚砂,除液压附件的研磨剂为液压油外,其他附件(如燃油附件和冷气附件等)的研磨剂均为航空煤油,将其稀释后涂在需要研磨的工件或研磨工具的表面;对工件施加压力为0.1~0.2MPa;运动速度为每秒约1个回转“8”字形,且回转5~6次后,将工件转过45°,继续沿相同的“8”字形轨迹回转;每研磨10~15min,用汽油清洗研磨工具及工件1次,并查看研磨效果,如果还能看到划痕等,则更换新研磨剂,继续研磨。直到看不到研磨面上的清晰划痕时,即可转入中研磨。中研磨中研磨的研磨粉为灰色碳化硼,研磨剂的添加和清洗方式与粗研磨时一样,对工件施加压力为0.05~0.1MPa,运动速度为每秒约1个回转“8”字形,直至研磨面上划痕处没有痕迹为止。精研磨精研磨的研磨粉为绿色氧化铬,配适量的研磨油,研磨剂与粗研磨时一样,对工件施加压力为0.01~0.02MPa,运动速度为每秒约2个回转“8”字形,研磨时间为1~3min,超过3min后,取下工件,清洗干净(需要清洗2遍,并且用2个盒子分别清洗),然后继续研磨,直至划痕部位有光亮为止。

1.2影响

手工研磨修复质量的因素很多,除工作环境外,与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密切相关,在具体附件的研磨修复中,徒弟从师傅那里学到的都是口口相传和手把手传授的经验,这也是初学者无法很快入手的原因。排除人为因素,还有以下几点因素影响研磨修复的质量,应引起重视。研磨平板或研磨锥头的质量。研磨平板和研磨锥头起着传递基准的作用。研磨时,在研磨剂的作用下,修复工件和研磨工具(研磨平板和研磨锥头)都被研磨;因此,在研磨时,一定要注意观察研磨磨具表面的质量,定期测量检查,及时修复或更换。合理选用研磨剂。飞机机械系统的附件很多,主要分为液压系统和其他系统(冷气、燃油和润滑油系统等)2大类。对于液压系统的各类附件,选用的研磨剂为液压油,而其他系统则通常选用航空煤油作为溶剂,清洗时都选用汽油。合理选择研磨工序。在手工研磨修复附件时,要根据划痕的深浅度选择研磨的类型,如果粗研磨效果明显,可以不经过中研磨,而直接进入精研磨抛光处理。当磨料分档次序多时,总研磨时间可以缩短;当磨料分档次序过少时,总研磨时间反而加长。研磨时间太长,很难保证磨具自身的精度,反而影响研磨质量。在研磨时,研磨压力和速度要控制适宜。研磨压力过大,磨料容易碎裂,常出现“划道”现象;研磨速度过高,可能引起研磨热,使零件表面发黄,尺寸膨胀,从而难以控制加工精度。

2研磨质量的检验附件

有划痕的表面经过研磨后,修复表面是否符合要求,需要进行检验。通常情况,综合采用目视检验和液体充压检。有划痕的锥面阀芯或阀座,经研磨后是否满足密封的配合要求,可以把阀芯和阀座用汽油洗净擦干,将阀芯和阀座配合后,轻拍数次,若在配合面上形成明亮而完整的光环,且无斑点时,就可认为研磨修复后达到密封要求。研磨修复后的附件,如锥形阀芯与阀座的配合面划痕精研磨修复,将阀芯与阀座配合后,把液压油或燃油(最好是附件的工作介质,冷气系统附件可以用航空煤油检验)注入阀芯与阀座的配合处,注满油后仔细观察,5min内无渗漏现象,表明研磨后的配合表面满足密封要求。

3附件车间的研磨修复工作

技术人员手工研磨修复技术工艺简单且易操作,但真正能够做到准确快速的修复各种故障附件,需要长期持续的培训操作人员,既需要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式培训,也需要技术人员自身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勇于创新。可以用报废附件练手,仔细研究研磨修复的工艺技巧和操作要点,这样,既可以满足平时的训练要求,又可以为应对局部战争时附件的抢修积累经验。卡片在部队修理厂,各种附件的修复工艺卡都有,但是,缺乏手工研磨修复的工艺规范和检验标准;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研磨修复件,制订研磨修复的工艺标准。如:液压泵分油盘静压支承面出现划痕后,应该经过怎样的研磨修复过程;经过平面研磨修复后,应该采用何种标准和方法进行检验等。需要由附件车间根据军用飞机的各种常见故障附件,制做相应的附件修复工艺卡片,指导手工研磨修复附件。对飞机安全影响较大的部附件,如飞机主液压泵、助力器、燃料泵和舵机等,必须选择修理能力强、质量有保证的大修或承制厂修理,确保修理质量;而对其他部附件,需要根据机型,确定附件车间能够研磨修复的附件,如油滤安全活门和各种控制阀门的配合面等。对于可以研磨修复,但因为附件复杂无法实施修复的,也要制订研磨工艺和检验方法,以备作战急需。

4结语

飞机附件手工研磨修复技术工艺简单、成本少且易操作,特别适合军用飞机附件的修复,是一项值得长期推广应用的技术。与购买和生产新附件相比,附件研磨修复周期短,见效快,节约经费,能够提高附件车间的修理技能。

作者:李玲黄旭仁张丹峰单位:海军航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