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并行组网|火箭发射|运用

并行组网|火箭发射|运用

1.体系原理

并行组网利用另一工位前端处于闲置状态的设备与网络,通过增加额外的网络及测试设备,如分系统测发控设备、交换机、光纤和网线等,模拟前后端通信,构建另一套新生测试网络。并行组网后,测发控系统共形成两个网络,分别是为原有测发控网络与新生测试网络。

2.实施关键

实现并行组网关键问题是在于如何依照现有网络,利用现有发射工位的空闲测发控软件、硬件与网络资源。在确保并行组网后,网络各项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继承现有网络设备、光纤与网络,并进行必要的网络设备扩充;保持现有火箭测试和发射场的技术状态,各分系统在现有测试流程基础上,实现新生测试网络与原有测发控网络的并行组网;各分系统利用现有的测发控软件、硬件设备,采用分布式测试架构,将测试任务分布实现。

3.体系架构

目前,某型号火箭使用2#与3#前端工位完成发射任务,通过前端中心控制区增加的网络及测试设备,如交换机、光纤和网线等,构建新生测试网络,缩短测试时间,完成并行测试。体系架构如图1所示。2#工位与后端中心控制区利用现有测发控网络进行本发火箭测试;3#工位与前端中心控制区利用新生测试网络,进行下发设备恢复阶段的测试。多任务连续发射的并行组网主要是利用多任务测试在时间上的交错重叠、测试场地的不同空间分布来实现。具体过程为:2#发射工位充分使用占据测发控网络完成本发测试,3#工位使用新生测试网络进行第二发设备恢复工作;本发2#工位测试任务发射完成,3#工位测试占据测发控网络完成第二发设备恢复后继测试工作;2#工位进行第三发设备恢复工作,3#工位测试进行第二发后继测试工作;依此类推到多发任务。

4.应用效果分析

火箭发射场测试动态组网发射流程优化方案已在某型号火箭高密度发射中应用。以单发测试周期23天为例,采用并行组网的测试优化率所示。以单发测试周期20天为例,采用并行组网的测试优化率。

作者:侯彦娇吕明李旷代单位: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