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牧区投资理财发展调查

牧区投资理财发展调查

农牧民的低收入水平、较弱风险承受能力制约农牧区理财业务发展。近几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加大,黄南州农牧民纯收入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和城镇居民相比收入水平依然较低。以2011年为例,黄南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2.94元,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49.27元,由于农牧民收入水平低,没有足够的“闲钱”去购买理财产品,对金融投资政策缺乏了解,受“挣得起、赔不起”等保守思想的束缚,不敢接受新型的投资理财产品,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也较差,他们更愿意将钱存入银行进行保值。

金融机构对农村地区的理财业务重视程度不高,理财产品少制约农牧区理财业务发展。一是金融机构受自身盈利性驱动,在交通不便利、经济相对落后的农牧区金融网点设置相对过少,对农牧区的理财业务重视度不足。二是金融理财服务门槛过高,适应农村需求的理财产品少。理财“嫌贫爱富”的特性使得农村基本上成为金融理财业务的“盲区”,且理财产品的“贵族面孔”令收入不高的农牧民投资者望之兴叹。例如,截至2011年底,黄南州农行、建行、邮储共投放的12种理财产品中,无一种是针对农牧区的,而在大部分乡镇设有金融网点的农村信用社,因受经营体制、管理体制的局限,目前尚未开办任何理财产品。

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改善金融理财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改善农牧区金融服务环境,不断加大农牧区金融投入,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切实解决金融服务空白乡镇问题,并探索开办符合农牧民需要的理财业务,建立健全个人理财服务营销、风险监控体系和技术支持系统,着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加强农村地区理财产品推广营销力度,激发农牧民理财需求针对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少、金融服务缺位、农牧民群众金融知识贫乏、融资难、农牧民理财不发达等问题,大力推广农村流动金融服务站,树立以个人为中心的营销观念和服务意识,设计适合农牧区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不断激发农牧民理财需求,培育良好的理财市场。

加大投资理财业务的宣传,加强理财风险管理针对农牧民自身投资理财知识缺乏及接收信息渠道单一的问题,金融机构应发挥其宣传指导作用,利用广播、传单、报刊及专人讲座等方式,宣传金融理财产品知识,为农牧民投资理财答疑解惑,引导农民稳妥投资。同时,加强对金融理财产品风险的宣传提示工作,把风险管理落到实处,切实降低农牧民投资风险。

本文作者:韩菊韩娟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黄南州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