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专项治理活动汇报材料

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专项治理活动汇报材料

※※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专项治理活动汇报材料

一、进展情况

全区计划生育专项清理治理现场交流暨第四次调度会议以后,※※街道按照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清理落实阶段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集中力量,攻艰破难,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新的进展。截止4月27日,全街道共落实四种节育手术207例,其中结扎55例,流引产67例,放环85例;追回外出躲避户39人,清理进站尾子267人;男女结扎鉴定复查85人,其中经鉴定结扎失败进行复扎的4人;征收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49万元。

二、主要措施

1、召开会议再加压。我们于4月21日召开了由街道两委成员、党总支成员和社区四职干部参加的计划生育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区专项治理现场交流暨第四次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7名计划生育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并选取3个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的社区进行了典型发言,2个进度慢、尾子大的社区进行了表态发言,起到了较好的激励鞭策作用。

2、领导力度再强化。为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集中力量抓好清理治理工作,针对清理尾子越到后来难度越大的实际,我们将街道两委成员分成四个组,由副书记带队,分别到四个党总支督促指导,与社区干部一起共同抓好这项活动。党工委每天早晨召开书记办公会,调度进度,逐社区分析情况,研究解决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3、工作重点再突出。一是突出“追逃”工作,实行有奖举报,办事处统一为各社区制作了举报箱,对提供外出躲避户有关线索的给予重奖,如朱陈社区规定,对提供线索找回外出躲避户的给予5000元的奖励,原创:调动了全社会的积极性;二是突出流引产,特别是重点清理违法大月份怀孕,防止“边清边生”、“边追边逃”的现象;三是突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在抓好节育措施落实、违法怀孕流引产和计划生育外逃户的同时,重点开展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四是突出城区流动人口及居民小区的清理治理工作。

4、奖惩力度再加大。制定了计划生育“四清四落实”专项活动奖惩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要求、工作时限和奖惩标准,规定到5月22日为止,完不成专项治理任务的,对社区及包社区的街道两委成员给予经济处罚:每有一例进站尾子罚包社区的街道两委成员300元;每有一例绝育措施尾子罚1000元;每有一例复查鉴定尾子罚300元;每有一例未复扎罚1000元;4月30日以后,每出现一例出生瞒漏报罚社区10000元,其中社区五职责任人承担10%。

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1、计划生育管理存在漏洞。主要表现在“假离婚、假迁户、假管理、假手术”的问题。有的以违法生育为目的,从外地通过关系取得假计划生育管理证明,将微机管理信息删除;有的将户口迁出不落,形成“布袋户口”,人仍在原处居住,造成漏管。

2、城市人口及特殊人群管理还有漏洞。特别是新建的居民小区,人员成份复杂,管理落不到实处。

四、下步打算

1、继续抓好各项尾子特别是难点、重点户的清理治理工作;

2、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对城区的小区及流动人口进行集中清理;

3、重点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