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

省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

镇地处辛河路、维高路交汇处,面积107.57平方公里,拥有行政村122个,人口7.1万,是县政府驻地镇。镇现有农村党员2400余名,上次换届后,全镇有村级干部376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分别达到94%和91%,农村班子队伍总体上说结构合理,素质较高。

由于我镇地处县城,对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要求尤其突出,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县城的改造开发,我镇大量的土地被征租用,土地矛盾、村级财务矛盾、失地农民就业矛盾短时间内大量涌现,带来了较多的困难。**镇历届党委、政府面对困难,立足实际,始终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做为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连续四年被县委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2004年被市委评为“五个好乡镇党委”。下面我将我镇的主要工作向各位领导做简要汇报。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村级班子建设

**镇党委近几年来一直把强化村级班子、健全奖惩机制、实现后进村转化升级做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突破点。一是村级班子上配齐配强。利用上次村两委换届的机会,对全镇的农村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人员结构进行了大面积调整,目前,全镇376名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1岁;其中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70人,占70%以上,致富能手型干部占到73%,双高双强型干部占到85%。同时,着重从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人中选拔村后备干部,进行着重培养,及时充实到干部队伍中去,全镇各村长期保持有2-3名后备干部。二是奖惩机制上逐步完善。根据农业税取消后农村工作重点的变化,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干部的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并根据不同村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考核内容,使内容重点突出,目标责任明确,并把目标考核与实际工资挂钩,在村干部中达到前有目标后有压力的效果。同时,对村干部的工资结构进行较大调整,突出对实效工资的奖罚,将重点放在维护稳定、经济发展、计划生育等方面上,严明奖罚,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抓好典型村培养和后进村转化。在村级班子建设上确定了“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对“无人可选”的支部班子,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回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任职等途径解决;每年按照20%的比例,倒排出一批后进村,派驻由科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按照“查、建、树、帮、管”五个环节进行集中整顿。同时,实行了镇直部门包扶联系后进村制度,对后进村进行重点帮扶;结合“小康文明村”的创建,搞好典型村的培养,通过政策倾斜、重点帮扶等方式,全面提升典型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文明程度和村级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档次,着力培养出一批在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方面都均衡发展的“双强村”。

(二)加大转移支付,保障村级正常运转

根据农业税取消后,财政收入少,村级运转难的问题,我镇采取多项措施,减少机关财政支出、加大村级财政支付,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情况下,保证了村级正常的运转。一是进行机关内部机构改革,压缩财政支出。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在全镇机关内部实行了机构合并和改革,将全镇原有的30多个部门、单位合并为两委、六办、十个农工商公司,分流精减了部分人员,压缩了镇级财政支出。二是提高村“两委”兼职率,减少村干部工资支出。结合村“两委”换届,提高村干部的兼职率,缩减村干部职数。全镇农村“两委”班子经过换届由原来的736人,减少到418人,减少43%,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94%和91%。大大减少了村干部工资支出。同时在全镇实行农村会计制,取消原来的村会计和保管员,只设一名报帐员,仅此一项就减少干部职数318人。三是加大资金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村干部工资发放。针对税费改革后针对全镇有75个规模较小,村干部工资难以保障的村集体积累薄弱村的实际情况,对这部分村的干部工资实行镇级统筹,统一核发,2002年镇财政转移支付25.5万元。2003年转移支付资金56.5万元。2004年,转移支付资金133.4万元。

(三)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我镇几年来把健全村级制度,扩大村级民主,提高村务透明,融合干群关系做为规范村级管理的主要措施,在工作做法上力求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实行村务管理程序化。根据以往在村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广饶镇村级工作程序》,内容包括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党员发展、土地调整、印鉴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印发到各村,同时向村民公开,要求村干部必须依照“程序”管理村级事务,使村级工作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二是实行村务决策双向化。根据过去在村务决策中出现的部分村干部一人说了算,大搞“一言堂”,群众对村务的决策权、监督权、参与权无法保障的情况,在全镇深入推行了村务“双向决策”工作法,通过提出议题、制定草案、上报审核、民主表决、公布结果等步骤的严格实施,使村务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转变,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使群众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融入到村务执行的全过程,使村级工作更加规范、民主、透明、公开,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借此赢得群众对干部的信任,融合干群关系,夯实群众基础。三是实行村级财务透明化。针对个别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部分村财会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我镇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农村会计制,在镇经管站设立了中心,在全镇各公司设置了专门的会计网长,每周到所辖的村中现场办公3-4次,对各项财务管理做到日清月结,一月一公开。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使用收款收据;统一收支手续;统一张榜时间;统一资金账户。通过会计制的实行,加强了镇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使村务公开真正的落到实处。

(四)拓宽增收渠道,推动村级经济发展

我镇在几年的基层建设工作中注重搞好村级组织在产业调整、劳动力转移和村级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发挥。一是发挥组织作用带动优势产业发展。根据部分村产业的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的需求,按照支部领办、支部联合、支部介入、支部带动四种模式,在全镇部分村探索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为主体的农产品销售中介协会。各中介组织联系农业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签订农业订单,大大降低了农民生产的风险,保障了农民收入增加。二是拓宽劳动力转移渠道。根据我镇失地村多,失地农民增收难,就业难的问题。我镇在全镇建立了“广饶镇人力资源库”,将全镇各村中剩余劳动力的年龄、学历、特长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发挥政府在协调方面的优势,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和用人企业,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向非农产业转移,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发挥区域优势,搞好房地产开发增加集体收入。利用地处县城的优势,在搞好旧村改造的同时搞好城中村沿街商品房的开发和专业市场建设。在近几年中已经组织一村、七村、八村、南三里等村成功开发了迎宾路商品房、广饶商贸城、南三里批发市场、乐园商贸广场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今年也在五村和十九村的改造开发中取得了突破,旧村改造开发将成为增加城中村集体积累,增加城中村农民收入,繁荣城中区商贸的主要途径。

二、几点体会

俗话说“农村兴,百业兴,农村稳,天下稳”农村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乡镇,深深的感觉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性,做好基层建设工作我认为重要搞好几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建设廉洁勤政的班子是关键。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车头的好坏决定着火车的快慢,同样班子的强弱也对一个村级的稳定发展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一套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班子往往是对上服务大局,支持上级工作,对下服务群众,切实维护发展群众利益。这样的班子几年内会带出一个各方面都先进的典型村。而村班子内部闹矛盾,搞摩擦,搞内耗,班子成员遇事绕着走,遇利赶不走,不求干事创业只求海吃海喝,这样的班子只会与群众越走越远,最终失掉群众基础,本质上是败坏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以说村级班子是群众与上级党委的连接点,其形象直接关系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关系着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建设。二是抓好农村稳定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稳定的环境是搞好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跨越期”同时也是“矛盾凸现期”。农村中大量矛盾随时激化,能否及时、合理、妥善的解决矛盾、化解矛盾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稳定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首先要做到的,并且必须集中力量、深入研究、常抓不懈。三是抓好后备干部培养是源泉。要做到村级班子“后继有人”就要深入做好后备干部培养,但目前来看后备干部的培养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还是薄弱环节,存在“后继乏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部分现任村干部梦想着村官“终身制”不愿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年轻人热衷于外出务工、经商、办企业不愿意“趟浑水”。一个村只有不断把有能力的年轻人吸引到村班子中来,才能使村班子保持长久的战斗力,才能使村级不断发展。后备干部的培养是基层组织生命力保持不枯竭的源泉。四是促进经济发展是目的。目前,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弱最终要体现在“富民强村”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找准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强化自身对经济发展的掌控能力,在实现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同时,想方设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集体经济发展了,才能实现公益事业不断的配备完善,方便群众,凝聚民心,实现农村的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总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重大的任务,需要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只要我们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扎实有效,工作上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农村的面貌真正得到改观,村干部的积极性真正得到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真正得到加强,在落脚点和着力点上见到实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