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自身素质演讲稿

提高自身素质演讲稿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承载着组织的期望和领导的重托,每个人都应该深感责任重大。责任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是个人成长的动力。有强烈责任心的人,才能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才能够在工作中创新创优,才能推动事业的更快发展。如何提高综合素质,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在构建“和谐团队”中发挥带头作用。

一、要从思想建设提高上做起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地提出了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一观点,形成了一整套党的关于思想建设的理论和经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肩负着发展文化事业的使命,责任重大。具备了强烈责任的心,才能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才能够在工作中创造业绩,才能推动文化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一个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一个人的行为规范,反之,一个人的行为规范则反映了其思想境界。加强思想建设是提高人的思想境界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先进思想将越来越发挥巨大的能动作用。“站的高,看的远”,在思想建设中无不体现出这种自然哲理。所以,作为青年干部要加强思想改造,从加强思想建设做起,在构建“和谐团队”中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

二、要从提高“学习力”上做起

学习是提高青年干部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青年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始终保持一种勤奋学习的状态,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只有这样,才能始终站在时展的前列。首先,要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狠下功夫。其次,青年干部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学习经济、科技、文学、历史等各种知识,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特别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需的一切知识,并有所改革和创新。其三,要向实践学习,读书是学习,实践则是更重要的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是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其四,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看到别人的长处、用羡慕的眼光看人,也是一种学习,反之,总看别人的短处、用嫉妒的眼光看人,你就不会有所学得。所以,在构建“和谐团队”中,要坚持持之以恒,勤奋学习,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自己的“学习力”,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处理复杂局面的才干。

三、要从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人的发展上做起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发展要义、发展本质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是在坚持、邓小平和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从大的方面看,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的,从小的方面看,科学发展观同样可以指导一个人的发展。在我们实际工作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再怎么强,可是他的思想、为人、处世等方面是如此的差,对一个人的发展来说这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反之,人是如何的好,而工作能力是如此的差,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指导人的发展也要求人要全面、协调的发展,而人的可持续发展则要求人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所以,青年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也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团队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

四、要从发扬“付出”精神上做起

雷锋精神是我们所提倡的,这也是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我们要发扬这种奉献精神,要把这种奉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雷锋精神功在当代体现的是“付出”精神,“只要你付出了,你就会有所收获”。对一种“知识”反复学习的付出,收获的就是掌握“知识”的牢固和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对生活的付出,收获的是生活的甘甜;对工作的付出,收获的是“有为才有位”。作为青年干部,在构建“和谐团队”中,要坚持发扬“付出”精神,“付出”精神对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会发挥重要作用。

五、要从扎实干事上做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同志多次警示全党提出的论断,也应该成为我们青年干部的座右铭。青年干部要有勇气,有朝气,同时要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思想上要树立不怕吃苦、勇挑重担的精神,工作上要发扬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行动上要讲究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青年干部要把新情况、新问题看作是对自己思想水平的考验,对自己能力锻炼的机会,摆正好个人与组织、个人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培养自己“干什么、像什么、成什么”风格,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真正做到“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构建“和谐团队”中去。

六、要从勇于实践上做起

常言道“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只有积极投身实践,投身于团队中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砺,才能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促进人生观、世界观的升华,才能增长才干、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一方面,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困难和矛盾。青年干部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自信,有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有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斗志。另一方面,要勇于创新。没有创新,工作就会陷入平庸。要做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

当我们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前进,更没有理由回避使命,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形成团结、和谐、向上、进取的良好风气,在构建“和谐团队”中发挥带头作用,为我们事业的腾飞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