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争执大道理演讲稿

小争执大道理演讲稿

不久前,我组织班里的小朋友们进行以“逛动物园’为主题的画图涂颜色比赛。比赛两个小朋友一组,哪一组的画涂的颜色最漂亮最后最多人喜欢,哪一组就获胜。比赛一开始,小朋友们都乖乖的坐在小板凳上,很认真在涂鸦着他们想象中的动物园。突然,我听到了两个小朋友相互争吵的声音。我走过去,问了周围的小朋友,才知道他俩是因为要给图画中长颈鹿涂什么颜色,意见不同就争吵起来了。一个小朋友认为长颈鹿应该涂黄色,因为他在动物园见到的长颈鹿就是黄色,另一个小朋友认为长颈鹿应该涂蓝色,因为他觉的他想象中外星球的长颈鹿就是蓝色的。这时,我注意到好像周围的小朋友都开始想要加入这场讨论中,便按捺下自己的心情,安静的站在旁边。想看看他们想要怎样去解决这场纠纷。

果然,两个小朋友在各持己见的情况下,开始向身边的小朋友征求意见。一下,小朋友就一窝蜂的开始讨论起来。有些小朋友认为,长颈鹿就应该是黄色的,因为他们看到的长颈鹿都是黄色的,有些小朋友觉得黄色的长颈鹿是不错,但是似乎蓝色的比较漂亮,而且说不定外星球就有蓝色的长颈鹿呢。这时,一个平时就比较有主见的小朋友就说,大家都别吵了,让他们两个人每个人都给长颈鹿涂一次颜色,谁的颜色看起来好看就用谁的。话音一下,马上所有的小朋友都安静下来,两个较真的小朋友开始各自给长颈鹿涂自己想要的颜色。不一会,就涂完了,小朋友们都觉得两个颜色看起来都挺好看的。我看时候差不多了,就指着不同颜色的长颈鹿对小朋友们说,这两个颜色都很漂亮。黄色是地球上长颈鹿的颜色,小朋友们平时对长颈鹿观察的很仔细。蓝色是外星球长颈鹿的颜色,说明小朋友们想象力很厉害。那么我们可以同时画两个长颈鹿在动物园。一个黄色,一个蓝色。好不好。小朋友一听,都很开心。同时,我还表扬了小朋友们,告诉他们以后如果两个人出现争吵的话,可以征求周围的人的意见,用讨论的方法去更好的解决问题。

从这次小小的争吵中,我意识到孩子间的小纠纷,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在应对矛盾时,开始学会了观察和思考,开始懂得处理人际交往中难以避免的的产生矛盾的问题。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小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孩子之间出现纠纷时,大多数时候,我们更应该保持旁观者的姿态,给孩子创造独立表达自己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机会。当他们能正确处理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当他们不能正确处理时,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加以正确的引导,久而久之,孩子们会学会如何处理人与人交往中产生的矛盾,协调与别人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