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由乱到治由弱到强交流

由乱到治由弱到强交流

团结协作,真抓实干

发展思路更加科学。新班子上任后,因地制宜,制定了**村三年发展规划和经济发展思路,提出了20**年创县级、20**年创市级、20**年创省级和谐生态村、小康示范村的工作目标。同时,针对村民外出经商多的实际,成立了“**村外出经商人员联谊会”,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召开茶话会,让这些在外经商人员回村后互通信息,为在外经商的能人保持经常性联系搭建平台,有的相互之间还形成产业链、致富链,达到“带富、帮富、共富”的目的。据初步统计,全村600多位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大部分成为个体老板,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就有二三十户,上千万元的也有好几户。对于留守在家的农民,村两委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效益农业和规模养殖。目前,全村共有淡水养殖大户4家,竹木加工厂3家,有200多户农户家养生猪、母猪。20**年,**村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5950元,成为附近有名的富裕村。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原来的村庄到处是脏、乱、差,特别是村内的主道路,村民们意见最大,有村民形象地描述道“晴天穿套靴,雨天用船撑”。新班子上任后,首先对村内主道路进行硬化,共达2万多平方米,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同时,村两委还铺设排污管道3000多米,清理水沟2500米,新建公共厕所4座,安装路灯80盏,沿村种上桂花、樟树500多株,修建了蓝球场、门球场,并成立了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和南拳队,举办了卡拉OK比赛、文化晚会等系列文娱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使“粪坑遍地是,垃圾堆成山,风吹尘满天,雨下道成渠”的村容村貌得以彻底改变。

民主治村得到加强。过去,村里重大决策都是由村主要干部说了算,村内帐务从不公开,群众想弄个明白,几次要求查清、公布帐目,得不到满足,怨言多、怨气大。现任村班子吸取教训,采用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每月初一、十五雷打不动地召开村民代表扩大会,村内重大事务的决策均通过村民代表扩大会议进行表决。同时,推行村务公开,建立村干部年终述职评议制度,从而使许多困难和矛盾迎刃而解。如清理露天粪坑这一沿袭了几千年的陋习时,由于实施了“五步法”,进行了村民代表会议的表决,大家的思想统一了,仅用了2天时间就将全村625口露天粪坑全部清理完毕,这在该县新农村建设中是少见的。

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以前,村干部说话无人听,受气挨骂,有的感到在村里当干部没意思,纷纷撂挑子。群众认为,村干部多吃多占、不为群众办实事,对村里的事也漠不关心。通过对收回的58份问卷调查的统计,有53人对换届前的村两委不满意,有57人对现任村两委满意,满意率提高了96%以上。新一届班子能干事、肯干事,讲民主、甘奉献,得到了村民们信任,也激发了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如,在创建和谐生态村中,村里的老人协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都积极参与,无钱的义务投劳,有钱的纷纷慷慨解囊,共捐资100多万。一位80多岁的老太婆把几年来打棕线积攒的1000多元钱全部捐出。一位70多岁的老同志不仅拿出11000元的养老金,还动员在外经商的两位儿子捐出了13万元。

**村从一个文明村变为落后村,又从一个落后村变成先进村,这一典型,为我们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抓好村党支部建设是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根本之举。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当前,农村有一批生产滞后、生活贫困、社会不稳定、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后进村,究其原因归根结底在于村党支部缺乏战斗力,**村就是如此。从1999年到20**年,该村7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党支部长期不开会,又不组织活动,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不到发挥,致使村委会主任独揽大权,恣意妄为,村级其他组织和各项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因此,各级党委特别是乡镇党委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当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

启示二,选好配强带头人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村村民经历了近七年的落后局面,迫切期盼有一个能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因此,在20**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党员、村民就一致动员当时组织关系仍在企业,但为人正直、公道、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陈统龙转回组织关系参选,并动员年仅29岁,但头脑活络、有魄力、威信高的在外经商能人陈威明参加村委会主任的选举。结果,两人均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还发展陈威明为入党积极分子。由于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性格互补、年龄结构合理、配合默契、热心公益事业,村级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全村上下迅速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局面。因此,选好配强带头人,要坚持选人标准,把那些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敢闯敢干,作风踏实,廉洁奉公,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人才选任为带头人;要转变观念,打破身份、职业、地域界限,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从乡镇机关招聘干部、退伍专业军人、企业管理人员和在外经商人员中,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职;要重视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使用,多创造条件让一些优秀年轻脱颖而出,对有潜力、会干事的村委会成员特别是村委会主任,要主动吸收他们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支部储备人才。

启示三,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是取信于民的重要途径。**村两委班子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得益于他们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倾听村民呼声,以创建和谐生态村为抓手,打开工作新局面,树立班子新形象。事实说明,当前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能就抓党组织建设而抓党组织建设,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的呼声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

启示四,村务财务公开是推进村级组织管理民主的核心环节。过去,**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失去威信,除了干部不为民办实事外,主要原因是村务管理不够民主,特别是财务不够公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除了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上推行“五步法”,办事讲程序,工作讲透明,特别在财务管理上,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党员、老年协会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村财务监督小组,实行财务日清月结季公开制度。村务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使群众对村两委班子越来越信任,在20**年大年三十,村两委召开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座谈会汇报工作时,村两委没有让大家捐资,但在外人员看到自己所捐的钱让村里的面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又主动捐资捐物达38万元。这说明,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引导、保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才能激发村民的积极性,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启示五,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是乡镇党委的首要职责。**村的变化与白鹤镇党委的扎实工作分不开。换届选举前,镇党委多次深入该村调查摸底,帮助党员和村民物色人选,还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该村的换届选举问题。在选举过程中,该镇党委加强领导,严格依法办事,规范选举程序,推行党支部公推直选和村委会海选的选举方式,使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充分体现党员和村民的意志。选举后,镇党委经常到村了解情况,帮助村两委搞好自身建设,理清发展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当前,面对一些复杂村、问题村、落后村,一些乡镇党委存在畏难情绪或无所谓心态,领导和调控村级组织的能力在不断弱化,特别是实施《村民组织法》后,对村委会的选举和把握,普遍感到无所适从,有的放任自流,导致小事情引发酝酿成大问题。**村的变化告诉我们,只要各级党委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积极研究和主动解决村级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固本强基,才能为农村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