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水利局年末总结

地级市水利局年末总结

水利发展项目储备日益丰富。紧紧围绕“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战略,坚持规划统领,突出顶层设计,认真做好各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做到实施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总体规划:先后完成了市农田水利规划、市农村水利规划、市千亩以上圩区圩堤达标建设规划、长荡湖退圩还湖规划、市丘陵山区重点塘坝工程建设方案、中小河流连片治理重点县等规划,正在编制市水利现代化规划、市域水系规划,其中长荡湖退圩还湖规划已通过省级评审,正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复;中小河流连片治理重点县规划已通过省级评审,上报水利部审核。专项规划:完成了大溪河、竹箦河、戴埠河、朱淤河治理初步设计、小农水重点县第三批项目实施方案、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专项工程—上兴镇河塘清淤整治工程实施方案、九连塘除险加固初步设计、曹山小流域治理实施方案,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和城区沿街店铺污水接管方案、城中河污水管道拆除配套工程方案,正加快编制梅渚河治理初步设计,中央财政2012年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末节渠道建设实施方案。

水利发展资金保障渠道拓宽。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水利融资工作,充分利用市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市污水管网有限公司两个融资平台,在市政府支持下,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金融资本投入水利建设,“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导、以金融资本投入为保障”的水利水务建设投入体系日趋完善。

防汛防旱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全市防汛防旱能力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强化推进,全市水利土方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和城市防洪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圩堤土方建设:加固了以溧城南丰圩、埭头溪口、中河埭头余家坝、上黄华荡河等为主的圩堤26公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楼塘、双百岕等最后一批10座小水库的除险加固,6月1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不仅工程进度、质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也标志着全市64座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工程:窑头枢纽完成清基工作、桩基工程、底板浇筑和流道浇筑,正在进行设备层、厂房施工,预计春节前土建工程可全面完成,进行设备安装。新村枢纽完成导航河及基坑开挖,基础处理已基本完成,泵站已完成底板和流道浇筑,节制闸完成底板浇筑,正在进行翼墙施工。茶亭河改道拓浚中列中小河流治理部分已完成河道拓浚疏浚、堤身填筑、4.5米平台以下堤岸防护、11座进排水涵洞工程,水下部分于9月23日通过市级验收,现正进行4.5米平台及以上草皮铺设和河道两端口岸处理施工。列城市防洪工程部分共3桥5站2涵1闸,已完成2桥5站2(桥)涵建设,沈家坝桥正在进行桥面和防撞栏施工,茶亭河节制闸尚未开工。

农村水利条件、环境显著改善。继续实施以小农水重点县、塘坝达标、村庄河塘清淤等为主的冬春水利建设,强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着力改善农业水利条件和农村水环境。小农水重点县第二批项目:溧城、别桥、戴埠、河口部队四个项目区共11座排涝站、44座进水涵、44座灌排结合站、3300亩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正组织工程审计。冬春水利建设:完成了市补助的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60座塘坝达标工程以及本市补助的6座排涝站、2座灌排站、7座进水涵的建设和751座村庄河塘的清淤,治理上兴镇曹山小流域15平方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天目湖、上兴、社渚、南渡四镇已完成。戴埠镇南山竹海3000顿/日自来水厂厂区、深井已完成,铺设配套供水管网34公里、源水管道5公里,源水取水构筑物由于水库水位较高,暂不具备施工条件,待水位下降后立即进场施工,全镇进度约97%。五镇共完成建设投入约9003万元,解决和改善农村9.5万人饮水安全。

城乡污水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积极实施城市污水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城乡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雨污水管网建设:全市完成雨污水管道建设43公里,并完成了经济开发区92家企业和2村1小区10多个店铺共79个排放口的污水纳管建设。老小区雨污分流:9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全面完成,并及时与住建委物业管理处办理了交接手续交予其进行修复,近期将组织验收。天目湖区域治污工程:天目湖至城区污水管网已开工建设的3个标段进展良好,一标完成95%,三标完成15%,五标完成75%,二标、三标(过宁杭高铁段260米已完成)、四标因土地至今未征用,无法施工。城区河道排污口巡查:加强城区河道排污口整治力度,深入排查排污口截流井运转情况,进一步消减污染源,规范排水行为,进一步巩固燕山河、湾溪河综合治理成效。

防汛防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市各级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作措施并重,精心做好险工处置、责任落实、物资储备、队伍建设、预案修订、水雨情监测系统和大坝监管系统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防汛防旱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重点战胜了11号台风“海葵”的侵袭,台风“海葵”8月8日下午4时10级风圈抵达我市,至夜11时离开我市,其间狂风暴雨,全市面雨量130毫米,24小时最大点雨量171.3毫米(大溪水库),全市24座小水库溢洪,沙河、大溪、塘马水库提前溢洪,水利工程受损较小,农业、供电业受损较重。面对风灾,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市防指严密组织、迅速行动,将抗御“海葵”作为全市的首要工作,根据台风发展动态,及时启动抗台Ⅲ级、Ⅱ级应急响应,组织了防台宣传、危地群众转移安置、建筑工地设施加固、水利工程防守、抢险救援、灾后生产恢复等工作。台风期间,市防指命令29家教育培训机构停课、8个旅游景点和公园关闭、194个建设工地停工、789艘船只回港避风,转移安置群众(旅客)11678人,实施救援近300次,重大救援1次(救援长荡湖渔民)。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尽管台风对我市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和损失,但未出现重大灾情,无人员伤亡,圆满夺取了抗御台风的胜利。

水利水务行业管理继续深化。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工作,以管理促规范,以管理提绩效。水利普查:全面形成了清查和普查数据资料,11月23日通过了市组织的档案专项验收,并积极谋划成果应用。水行政管理:加强取用水、给排水事务审批和涉水经济建设监督,水行政执法12起,办理取水许可6件、河道占用许可9件。水库增蓄:充分发挥水库除险加固后的工程能力优势,积极谋划水库抬高水位运行,沙河、大溪水库联合调度优化方案获省防指批准,共增加2600多万方的蓄水能力,吕庄水库抬高1米水位运行工作加快推进。河道长效管护:管护河道181条809公里,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开展绩效考核,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实现河道管护扩面增效双同步。水库长效管护:以创建省级规范化管理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实行小型水库管护督查通报和绩效考核,今年已有12座水库成功创建省级规范化管理单位。城市排水系统管护:建立专业管护队伍和监督机制,购置了管道清通设备,完成了330公里城市排水管道的二轮清通,保持排水畅通,在抗御11号台风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节水型载体建设:成功创建2家节水型企业(华丰集团、弘博新材料)、6所节水型学校(平桥小学、燕山中学、溧城中心小学、上黄小学、戴埠小学、上兴小学)、2个工业节水示范项目(申特钢铁、弘博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