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环保局工作计划

地级市环保局工作计划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以经济转型升级为核心,推进生态产业发展。(1)全面实施《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年工作任务。(2)严格环境准入,实施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禁止“两高一资”项目进驻我市。(3)注重发展生态农业,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减少氮磷流入河湖。(4)重点发展生态工业,为“一区三园”落户更多更优质的工业项目。(5)优先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三区同创”过程,形成一批生态产业链。(6)加快清洁生产审核,完成第九批30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任务。

2.以建立生态制度为基础,完善生态建设机制。(1)建立部门镇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量化体系,全面实行一票否决制,真正把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落到实处。(2)建立环境保护诚信管理制度,建立诚信管理档案,列入企业申请专项资金的考虑因素。(3)严格绿色信贷制度,加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经济制约和监督。(4)建立绿色保险制度,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5)建立违法企业曝光制度,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以培育生态文化为导向,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引导全社会树立人口资源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善待自然、善待环境的生态文明观,培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伦理观,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形成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1)成立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会,举办首届生态文明建设论坛。(2)在中国门户网站单独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子栏目,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3)开展好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主要载体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4)积极扶持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组织开展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5)加大绿色创建力度,争取命名部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10个,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环境教育基地创建任务。

着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

1.强化结构减排:(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速度,完成第三轮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和电镀行业专项整治任务。(2)加快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关停并转企业20家左右。(3)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关闭昆仑热电老厂发电机组,加快昆仑热电迁建、弘博热电项目建设。

2.细化工程减排:(1)完成未经规范化整治的所有规模化养殖场。(2)完成花园污水厂(3万吨/日)主体工程建设。(3)加强镇(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运行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70%以上。(4)完成新增20个处理能力50吨/日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5)完成金峰水泥四条5000吨/日熟料生产线和扬子水泥一条2500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工程建设。

3.实施管理减排:(1)加强已投运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热电企业及钢铁企业设施运行管理。(2)全面完成重金属减排工作。(3)严把新上项目审判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区域平衡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新增量。

更加注重环保民生工程

1、废水治理工程。(1)实施水环境质量达标工程,力争泓口桥断面达到基本现代化地表水三类水标准。(2)组织实施南溪河2013年专项整治任务。(3)完成2013年度黑臭河道整治任务。(4)开展城中河水环境示范整治。(5)规范“一区三园”内雨污分流工作。(6)完善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建设。

2、废气治理工程。(1)完成5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工业废气治理工作。(2)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完成南亚塑胶和东发纺织的天然气改造工作。(3)开展油烟治理工作,完成湾溪河沿岸餐饮业的环境整治。(4)开展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巡查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5)加强机动车,确保全年机动车环保检验率大于85%,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率大于90%。

3、噪声治理工程。(1)扩大城市声环境功能达标区范围。(2)配合民政、城管、公安做好殡葬礼炮声规范治理工作。(3)加强夜间建筑施工管理。

4、废渣治理工程。(1)完成5家关停化工企业原厂址土壤污染调查。(2)规范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完成中材环保有限公司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实施进程的前期准备工作。(3)安装20家危险废物视频监控。(4)加强固体废物处置、转移、利用工作。

5、环境信访工程。(1)解决环境信访产生根源,降低环境信访数量,特别是重复信访数量,力争环境信访总量比上一年度减少30%。(2)对重复环境信访产生的企业实行约谈。(3)开展环境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工作,力争群众满意率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提升监察、监测、队伍能力

一是强化监察能力建设。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前移,升级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年内组织一次环境应急演练。二是强化监测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全面提高环境预警能力和监管水平。三是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继续深化环保大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明显上升”四个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