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培训体会

高中政治培训体会

*年11月5日至6日,我们高二政治组一行三人去古都洛阳参加高中政治新课程跟进培训会。

11月5日上午,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梁侠主讲《文化生活》和《生活与哲学》课程与教材分析,她的讲解旁征博引,纵横捭阖,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不愧为国内高中政治界首屈一指的专家,真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11月5日下午,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特级教师王东讲了一节《文化创新的途径》示范课,随后与会省教研室专家评课并点评“问题导学教学法”教学模式。

11月6日上午,8:30---10:00郑州市回民中学政治教研员聂翔做《文化生活》教材教法分析。10:20---11:20平顶山市政治教研员张秀菊做《生活与哲学》教材教法研讨。

培训结束,回到单位,感慨很多。就像一位专家所说,政治课教学就像唱歌,小曲好唱,但要唱好不容易。作为高中政治教师,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认真钻研新课程,掌握新课程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创建和谐高效课堂。要深入钻研《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高考考纲以及教材,研究新课程高考试题,把握高考新动向。要当“杂家”,知识要丰富,关注面要宽,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善于学习,治学严谨,关心时政,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尤其要特别关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情况。

最大的收获有两点:

一是学习认识了“问题导学教学法”教学模式。

“问题导学法”教学模式的课堂理念,直接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探究为主线”,体现和突出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具体为:

1、课堂教学坚持由问题开始,以问题结束,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2、坚持以问题为核心、以探究为主线、以引导为桥梁,使学生在探究中掌握知识,在探究中提高能力。

“问题导学法”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教学结构可以简单地概括为:

“问题导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总结生成。”

该教学模式的课堂结构可以划分为四个模块:

⑴预习思考,自主探究。⑵师生联动,合作探究。

⑶引导总结,知识生成。⑷科学训练,巩固提高。

“问题导学法”教学模式坚持以问题为核心,以探究为主线,自主探究与合作探究相结合,学生探究与老师引导探究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参与课堂教学,教学任务在探究中完成,教学目标在探究中实现。

与其它教学模式相比,该教学模式结构紧凑,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对现代化教学设备的依赖性较小,易于推广。

二是对高效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

全国高效课堂九大“教学模式”有:

1.山东杜郎口中学“10+35”模式

2.山东昌乐二中“271”模式

3.山东兖州一中“循环大课堂”

4.江苏灌南新知学校“自学?交流”学习模式

5.河北围场天卉中学大单元教学

6.辽宁沈阳立人学校整体教学系统

7.江西武宁宁达中学自主式开放型课堂

8.河南郑州第102中学“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

9.安徽铜陵铜都双语学校五环大课堂

高效课堂的特点:

1.三高:高效率、高效益、高效能

2.三动:身动、心动、神动

3.三量:思维量、信息量、训练量

4.三特点:立体式、快节奏、大容量

5.三学:会学、乐学、学会

6.减负: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高收益

学会“放”:

给学生一点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

给学生一点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思考;

给学生一种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

给学生一片蓝天,让他们自己向前走。

高效课堂的一般标准:

开头引人入胜提问启迪思维举例恰如其分语言生动规范教态亲切自然

板书一目了然结尾画龙点睛媒体恰到好处活动积极参与

有视野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愿我们做一位能够仰望星空的人,心中拥有浩瀚宇宙的人。有学问才有作为,有作为才会有影响力,愿我们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躬耕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调整心态,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底线,做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型、负责任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