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民政干部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市区民政干部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根据中共湖滨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奋力实现新跨越”大讨论活动的意见》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整改重点,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我局针对上一阶段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率先垂范

为了加强对整改提高、完善措施阶段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整改领导小组,形成主管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头行动,层层落实查找的突出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班子成员先行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制定整改措施,找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带头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突出问题根源

1、从客观上讲工作都比较忙,班子成员很难静下心来学习一些理论知识。主观上讲是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没有把学习摆到工作日程上来,缺乏对理论学习的热情。平时的学习也只是浮于表面,读读报纸,看看文件,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对一些政策的内涵把握不准,造成理论与实际脱节,给单位工作的制定埋下隐患,可能会影响今后的工作进展。

2、班子成员既要抓新农村公路建设,又要抓交通规费的征收以及海事安全督查工作,还要协调314国道的施工,每人的工作量都很大。这就没有挤时间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解决困难找到了借口。基层工作做不好,会影响整个工作的开展,一个班子深入基层不多,为基层解放具体问题也就少,这就会造成基层矛盾积累,工作不顺,长时间会给整个单位的工作带来矛盾,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

3、由于平时只注重任务的完成情况,工作方法大只满足于听汇报,看文件,没有完全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党的工作方法,没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不能了解群众想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工作就会偏离实际,背离群众,造成失误。

4、公仆意识淡薄。在思想上,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官僚作风时有表现。对待基层群众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心中有高高在上的感觉,脱离基层,脱离群众,长时间会使我们党员干部在百姓惦中的形象失去。

5、由于交通局人员基本上都在一线,规费征收人员和路政人员每天都辛勤忙碌,在公路或建设工地,就造成领导和职工之间思想交流不够,对职工的情况了解不多,使一些职工思想有想法,对工作有看法,也不敢同领导交流,给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利,甚至由于执法工作的特殊,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在群众中造成不好的影响,使单位的整体形象受到了影响。

三、整改办法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解放思想为总开关

加强理论学习,狠抓解放思想,是大讨论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和保证,为了保证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不是学习几次、笔记记几页的问题,要确保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学习制度,星期二、五下午学习,星期二自学,星期五集中学,雷打不动,定期将职工的学习心得体会上墙,接受大家的监督,力求完整理解,增强大讨论活动的内涵和内在联系。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克服得过且过,求稳怕乱思想,增强自身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2、深入调研,克服等、靠、要思想

为了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将新农村公路建设、交通规费征收、海事监管等方面情况,每周将调查情况汇报到党办,以便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讨论活动带来的益处。通过座谈、走访、发放意见表等形式了解情况,调查民意,掌握群众所需要,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准确理清工作思路。树立求真务实思想,坚持原则,坚持党性,提高办事效率。

3、增强服务意识,着力解决新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转变职能,理清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加快新农村公路建设步伐上下功夫,扑下身子,深入工地,干实事,切实起到督促和监督作用,主管副局长带领技术人员每天要深入一线,对工程的进展、质量等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做到条条道路有监管,建立台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聚精会神谋发展,强力推进上项目,认认真真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交通工作的项目建设重点仍确定在自然村的“村村通”工程上,一是于去年底就向省交通厅及早申报今年农村公路建设“村村通”工程,经省审批今年争取了“村村通”工程共9项,总里程10.7公里,总投资199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07万元。二是争取了县乡公路改建项目3项17.8公里,预算总投资1520万元,其中省补资金436万元;三是争取陕州风景区码头水运监控站建设项目1个,省补资金70万元,前半年将占地问题已协商好,下半年即可开工建设;四是向市争取了会兴渡口战备公路建设项目1个,省补资金120万元;五是向市争取农村公路路政设施资金6万元;六是向市争取军分区东社区道路资金5万元在;七是向市公路局争取道路辅助设施资金20万元;以上七大项共可争取省补资金813万元。3项公路建设工程在省4月份审批下来后,我局立即组织有关乡村开始筹备开工,自5月上旬普遍开工,预计年底全面完工。

通过这次整改,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我们将及时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限时整改,创造条件争取尽早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奋力实现我区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