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深化党组教育整改

法院深化党组教育整改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内容和措施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以人为本,创新机制;分工协作,求得实效;*的政治、生活福利待遇方面;信息化建设问题;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落实;政治思想教育管理方面;执行难问题;工作忙闲不均问题;部门工作的协调问题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在分析检查阶段,*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及发出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共收集意见和建议共16条,经综合整理为9条。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原则进行整改,因此,分管领导应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各自的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务求实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法院工作大局,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的工作方针,着力解决好人民法院依法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的问题。确保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始终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司法责任。全面整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切实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审判执行工作的管理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法官队伍,为*实施“三大战略”为建设生态绿洲创业福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整改原则

1、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在整改中查出的影响法院职能发挥、制约工作发展、不利于工作大局的问题,按照先易后难,能马上解决或在短时内解决的就着力为之,需待时日或难而解决的也要想尽办法分步而为。

2、以人为本,创新机制。人是第一要素,再好再先进的东西也要通过人去加而运用,才能发挥其效应,因此,一定要重视、关心、善于用人,要用心去解决人们的根本问题,要科学地、有责任心地落实每一项事情。

3、分工协作,求得实效。对整改问题要在各分管负责人和责任部门办理的基础上,一把手和各部门要协调处理。各责任部门要定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要定人定责任,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或劳民伤财的行为,务求事事有落实,有成效。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的政治、生活福利待遇方面

1、要多关心*的政治、生活福利待遇

主要措施:①加强对*及其家属的关心了解帮助;②积极向县委县府反映、沟通、解决*的政治级别待遇;③因山区工资收入偏低,应积极想办法多解决*的福利待遇,尽可能与相关单位看齐,缩小差距。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政工科

完成时间:中长期解决

2、出外参观学习。法院要多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增长*的见识和提升执法水平。

主要措施:①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经费;②领导积极寻找值得参观学习的单位,提供机会;③要解放思想,舍得花钱。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政工科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二)信息化建设问题

3、法院审判流程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工程能否实现,直接影响法院审判工作的公正与效率等问题

主要措施:①领导阶层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尽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②要借“*工程”为契机,积极向上级法院争取下拔经费或设备;③开源节流,筹措资金,舍得花钱,购置设备;④组织培训*对信息化工具的掌握使用。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三)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落实

4、制度虽订而不规范。法院各项规章制度虽有订立,但不够规范,未有装订成册,时有遗失,需要时难于寻找,应不断完善规范。

主要措施:①清理历年的各项制度,对过时不适用的废去;②完善现有的各项制度,并进行归类;③由办公室负责按类别装订保管。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间:20*年10月底前

5、制度的落实执行。规章制度制订后,关键在于落实执行,如不落实,等于一纸空文,毫无意义。现法院对各项工作均订有制度,也要求按制度执行,用制度管人,而有好些规章制度只是一个形式,没有狠抓落实执行,倒头来挫伤了*的积极性。

主要措施:①加强制度的管理力度,落实责任人;②各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执行,层层落实;③每半年要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比;④年终切实按制度规定执行落实,不找规避借口。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研究室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四)政治思想教育管理方面

6、领导班子对法院工作及*要敢抓敢管,特别是对一些不好的苗头性、歪风邪气问题要坚决、及时制止,敢于碰硬;对思想落后的人要找其谈话,促其觉悟;要用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张扬正气的方式提升法院形象,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主要措施:①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切实解决工作抓而不实,作风飘浮问题;②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法官的公仆意识,切实解决好为民服务,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问题;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落实好“五条禁令”。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政工科

完成时间:20*年6月底

(五)执行难问题

7、现社会最关键、最热点的问题就是执行难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主要措施:①加强执行力度,完善执行机制,建立联动执行制度,推进“阳光执行”建设;②清理积案,借助社会综合治理的力量,多管齐下解决执行难问题;③落实责任,包案到人,定出执结时间。

牵头领导:杨平、林玖昀

责任部门:执行局、执行一庭、二庭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六)工作忙闲不均问题

8、单位的人力资源配备要合理,庭室人员的答配要均衡,忙闲不均问题要想办法调济。

主要措施:①要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决策层的作用,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推动创新、进取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争当工作发展的排头兵;②决策部门要科学用人,合理调备各部门的人员及工作;③必要时可以打破办案规定,无案办的部门可支援案多的部门办案。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政工科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七)部门工作的协调问题

9、各业务庭室的工作要多协调、沟通。

主要措施:①全院上下都要加强联系,庭室之间要加强横向联系沟通;②多组织一些学习交流活动,取长补短;③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轮岗交流。

牵头领导:各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完成时间:20*年底前

综上所述,对以上整改方案经党组讨论决定,作出以上的分工落实,并提出“五个加强、五个强化”加以落实,即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法官的公仆意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二个作用”意识;加强审判监督,强化质量意识。通过“五个加强、五个强化”的运用,使之我院的整改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焕发我院审判工作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