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行科学发展观落实方案

工行科学发展观落实方案

工行上饶分行学习实践活动已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该行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经营实际,采取六项有效措施,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1、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切实转变不合时势的思想观念,消除阻碍发展的经营理念,把科学发展观建立在决策源头,加强宣传引导,层层带动,全力解决员工最关心的、经营最棘手的、发展最迫切的问题,由“追赶发展”转向“升级发展”。

2、加强经营管理,打牢科学发展根基。一是强化信贷风险管理。研究应对经济下行的风险,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二是强化内控管理。坚持从严治行,建立权责明确的内控管理架构,认真执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罚暂行规定》,提高依法合规意识,逐岗明确责任。三是强化案防管理。完善案防长效机制,落实案件防范责任制和安全检查责任制,确保安全经营。四是强化维稳管理,健全维稳工作责任制,落实矛盾排查调处制度和重要信息通报制度等措施,做好防范,化解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工商银行的整体形象。

3、加强市场营销,提高科学发展速度。一是抢占资产市场。要抓住机遇主动开拓信贷优质市场,突出抓好重大优质项目营销,稳健发展住房贷款,主动跟进优质项目,积极营销重点优质楼盘,继续实施开贷和个贷联动营销,快速增加按揭资源,巩固和扩大第一按揭银行市场地位;稳妥发展小企业业务,推出产品组合套餐,提高小企业收益;做大票据业务,增加直贴净利息收入。二是争夺负债市场,完善客户维护考核机制,挖掘存量客户存款潜力,积极开展扩户增效活动,控好资金流,提升同业竞争能力;三是主攻新兴市场。全行要开拓思路,拓宽渠道,挖掘潜在市场需求,通过拓高端、抓基础、抢热点,来实现新兴业务的提速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四是拓宽渠道市场。构建以机构网点为基本渠道,以自助银行和电子银行为交易渠道,以客户经理为营销渠道的多元化渠道体系,系统规划各类渠道发展与建设,促进各类渠道协同发展。

4、加强结构调整,提高科学发展质量。一是优化负债结构。在增加存款总量的同时要调好存款结构,提高存款效益。存款增长实行日均增量考核,增强存款增长的稳定性;二是优化资产结构。在扩大有效资产的前提下,要向高收益、低风险资产转移,加快信贷资产结构调整,优化贷款品种结构,积极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票据业务、小企业业务和个人信贷业务,三是优化收益结构。在利率进入下行周期和信贷市场供应能力扩张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提高贷款议价能力,继续保持信贷业务收益对全行盈利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对全行利润的贡献度,大力发展非经济资本配置的非信贷资产业务。四是优化客户结构,按照“战略客户、目标客户、潜力客户”实行分类管理,努力提高中高端客户占比。

5、加强机制建设,增强科学发展动力。一是完善考核机制,整个考核体系分行长经营目标考核、费用配置管理、绩效工资计价分配等三块,把部门工资与支行经营,省行进位,内部管理紧紧捆在一起。二是完善用人机制。完善岗位序列和职级体系,打通职业晋升退出通道,建立管理类、专业类、销售类、运行类序列进入与退出办法,与个人工资等级、级档挂钩;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倡导团队争先、个人争优的风气,推行各个岗位类别特点的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评选营销经济、服务经济、管理经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科学发展基础。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是制约全行竞争发展的根本性矛盾。我们要加大对人员结构性调整步伐,盘活人员存量,实行跨区域调配;加大运行管理集约化改革,优化柜员,压缩二线人员,挤出人员,增加营销人员,提升人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