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讲话稿

食品安全讲话稿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证食品安全,是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食品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是我们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对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视。省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08年12月22日至23日,省政府在漯河市召开了全省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12月27日又召开了“2009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以来,各县、区政府、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扎实开展农村食品、儿童食品、夏令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9次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使我市食品安全中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和市“食安委”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市畜牧局等单位表示感谢!我市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水平有所提高,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趋于规范,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多发势头有所遏制。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的食品安全形势,尤其是农村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品链的各个环节还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形式、轻实效,重制度、轻落实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个别单位还依然存在,整治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去年11月上旬,潢川县发生了饮用学生奶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事件;徐智和同志在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解答听众提出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时,听众提出我市市场上出现病死猪肉和注水肉等问题,群众吃肉不放心。这些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也反映出我们监管部门工作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的诸多问题。二是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质还较低,农药、兽药、化肥使用不当,农产品有害物质残留还有超标现象,小作坊、小食品店多、小、散、乱,“三无”食品、过期伪劣食品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食品市场合格率还比较低。去年11月下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对全市八县两区进行暗访检查,暗访组以消费者的身份在八县两区的超市、商店,共购基层市场销售的白酒、腐竹、糕点、酱油、蜜饯、饮料、膨化食品、葡萄酒、肉制品、油炸小食品等十类食品100批次样品,经检测有59个批次不合格。这些食品不安全因素不仅影响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消费权益,也直接影响了我市产品质量的形象。三是农村食品产业总体规模小、水平低,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还不健全,不按标准组织生产,产品不经检验就出厂销售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去年11月下旬的暗访抽检样品中,由我市企业生产的酱油、饮料、白酒、糕点等18个批次中,只有三个批次经检测合格,合格率只有16.7%,说明监管部门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没有跟上,监管措施力度不够。四是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我市食品安全还存在突出问题和严重隐患,食品安全监管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常说,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不出事则已,一出就是大事,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面完成200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是履行政府职能的“德政工程”,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是推进食品产业的“发展工程”,是打造“诚信信阳”品牌的“信用工程”,必须坚持“全市统一领导,各级地方政府分级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方针。一是明确职责。各级政府是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切实负起责任,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到位。各县、区“食安办”要切实担负起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牵头单位的职责,通过积极协调和主动服务,强化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在此,我再次重申,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这里,不妨问一问大家,作为政府的分管领导,你认为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如何?“食安办”是否发挥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牵头单位作用?各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监管方面做得究竟如何?是否存在上级安排工作后应付了事的现象?在你的辖区内,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究竟有多高?请与会的同志们认真地想一想,思考思考。二是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仅仅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事,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部署能否落到实处。因此,要狠抓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加强技能培训,突出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尽快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全面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的监管水平。三是要加强综合协调,形成整治合力。市、县(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在认真履行各自职能的同时,要搞好配合,加强沟通,各县区“食安办”在每次专项整治期间,对重点部位、重点品种要组织联合执法、综合执法;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解决疑难问题、攻大案;要针对本地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按照求真务实和抓专、抓细、抓实的要求,协同作战,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在2009年要加快落实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双评”力度(对各职能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进行整体评价、对食品质量状况进行评估)。

(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按照2009年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在对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管的基础上,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重点对象,抓好粮油、肉品、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酱油、醋、饮料、酒等重点品种的整治,认真解决好影响我市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切实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依法生产、经营和自觉保证食品质量的意识,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责任。要全面推进依法监管,使各方面的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今年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案件查处制度、信息收集和制度;市“食安办”要加快出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制,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因监管、执法不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给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害的,要依法追究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三是要加强督查督办,务求取得实效。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促进各项任务、目标、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市有关部门除在重点节假日要做好专项督促检查外,还要做好明查暗访工作,并在第三季度前统一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

三、再动员、再部署,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为了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在元旦春节期间能吃上放心食品,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双节”,市“食安办”已根据省政府“2009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制定出全市的2009年“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2008年12月31日至2009年2月27日,在全市开展“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食安委”和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已经开始行动,现在专项整治活动已进入整治关键时刻,各县、区政府要打好2009年开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仗,市“食安办”要组织人员下去实地督导。如果时间允许,我也要下县、区去看一看,将以暗访的形式,不通知县区,直接到商店、餐馆、生产企业、市场去检查,重点是检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管工作是否到位。活动结束之后,市“食安办”要组织市“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对全市的食品质量再来一次抽验,同去年11月份的抽验相对照,看一看整体食品质量及各县区的食品质量是否有大的提高,到时候我们再排一排队,看谁的工作做得扎实。

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一是要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把监管重心下移。二是把握重点环节,要对集贸市场、生鲜肉摊点、食品超市、商店、熟食店、小加工作坊、餐馆酒店,这些人们大量选购过节食品的关键部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让群众把不安全的食品买回家。三是明确重点品种,对节日消费量大的米、面、油、生鲜肉、酒类、蔬菜、豆制品、水果、各种易贮藏的熟食等品种作为检点,确保不出现质量问题。

由于元旦春节期间是食品销售的旺季,食品非常丰富,摊位多、流动快、监管任务重、整治难度大。因此,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在整治工作中,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要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对有问题的部位和有问题的食品,要查的准、打的狠,务必将此次专项整治抓出成效,春节是中国的重大传统节日,我们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把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搞好,我们用自己的辛苦,让在各条战线辛勤工作了一年的人民群众真正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同时,还要认真做好迎接省“食安委”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河南省省辖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要求,省“食安委”将于2月中、下旬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对全省各省辖市2008年的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进行评估,将从管理指标、检测指标、消费者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估。去年年底,省“食安委”已就检测指标、消费者满意度进行了评估。市“食安办”已于去年11月份将《评估方案》发到各成员单位,并于去年12月15日召开了有关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做好迎接评估准备的工作。这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评估,是对我市食品监管部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对照《河南省省辖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根据市“食安办”的指导,组织专门力量,逐项核对,认真落实;文字、档案材料不完善的,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查漏补缺。全部的准备工作必须在2月18日前结束,哪个县区、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市政府将追究这些县区、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同志们,2009年是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当中原崛起后起之秀的关键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做好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全面落实200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食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设和谐信阳做出新的贡献。

春节即将到来,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