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发展观整改措施

农村发展观整改措施

一、农村党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党员教育难,体制建设不够健全

在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中,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着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年轻党员流动性大,导致农村党员带头致富能力降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还有一部分党员因年老体弱多病,卧床不起,导致家庭贫困。同时还带来了农村发展新党员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影响了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致使农村党员教育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困难。

(二)、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彰显不足

由于乡里的中心工作较多,加上农村党员干部的文化程度较低,政治理论学习显得并不重要,忽视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精髓应用于各项工作的能力相当缺乏。其主要原因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对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先进文化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对用正确的理论指导科学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能很好地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我乡各项工作具体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对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方法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等方面还缺少思考,只片面追求业务工作的完成。但从客观上分析,由于近年来农村工作日益繁重,乡村干部应付业务工作也显得疲惫不堪,很难抽出精力和时间去认真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要求掌握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现代知识。

(三)、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思想解放程度不够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行的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显得相对落后,而目前很多党员干部还没有深刻透彻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还没有真正形成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审视本职工作、定位本职工作、谋划整体工作、提升全局工作的实际能力。面对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办法不多,在推进事业发展上思路还不够开阔,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没有树立一种“想做事,做成事,做好事”的工作热情。再加上党员干部自身所学专业单一,不能站在更高的层次去看问题,分析问题,更不能从大局地角度系统地去解决问题,缺少创新工作的意识。

(四)、乡村干部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范围领域不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的文化程度不高,掌握的科技知识少,带头致富能力不足,对新政策理解不透,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很模糊,农村道路建设亟需加强,特别是村庄道路因资金缺乏而无法修建。个别村干部有闹不团结的现象,乡村干部整天忙于行政事务,官小责任大,形成农村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无暇顾及学习和思想改造。致使部分乡村干部为群众、为基层的服务能力水平不够,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虽有所思考,但提炼升华不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性、问题性调研较少。

(五)、农村党员文化偏低,带动能力不强

我乡部分基层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缺乏促进科学发展的凝聚力、发展力,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整体素质不高,“双带”能力不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比较乏力,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

二、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我们认为要实现全乡工作的科学发展,既要抓住学习理解这个环节,又要抓住实际运用这个关键。我乡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决策,服务发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宗旨,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发展的整体水平,为此,特制订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持“”制度,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辅导、集体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泛深入学习掌握现代经济、金融、法律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全力推动我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依法行政,服务大局。牢固树立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法制观念,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牢固树立大局意见,服从服务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注重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加强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调研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应对措施,为我乡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三)完善制度,创新体制。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围绕转变工作方式,加快制度完善,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工作,加强管理,提高行政效率,要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该废的废,该立的立,该修订的修订,不拘一格,与时俱进,重新理清工作秩序,使责任更加明确,脉络更加清晰,使我乡的管理机制更上一个台阶。

(四)改进作风,从严治政。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和事项,都按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决定,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具有全面系统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不定期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积极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经常与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交流,关心和解决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营造生动活跃、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五)配强干部,加强组织

以选好配强农村基层领导班子为重点,建立健全民主开放、广纳群贤的农村基层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一大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坚持拓宽视野选人才,围绕发展配班子,通过建立完善村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保障、干部下派等机制,着力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一是村党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拓宽视野选能人,围绕发展配班子,真正选拔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干部。二是推行村干部轮训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工程”。三是进一步做好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挂职工作。要加大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帮助指导工作的力度,切实通过人力资源的倾斜带动其他资源向农村倾斜。四是全面推行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全面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建立农村基层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六)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为重点,组织实施强村富民工程,全面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和组织基础。一是具体落实各项帮扶职责,协助建好村“两委”班子,指导确立发展思路,帮扶发展集体经济。二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每个村都达到“五个好”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三是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尽快搞好新农村规划,落实新农村建设,搞好村通工程,力争3至5年的时间搞好村庄道路改造,切实把民生工程落实好。

(七)培养人才,优化结构

以加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和实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坚持把农村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三支队伍统筹起来抓,整合农业、科技、业余党校等部门组织资源,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狠抓定向培养、跟踪管理,从根本上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组织和人才保证。

(八)健全机制,严格管理

以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为重点,促进党员干部服务科学发展能力的提升。一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选拔机制。研究制定党员干部选拔办法,注重选用学历高、知识功底好、工作能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有针对性地选拔各类专业人才,严把准入关。二是完善党员干部内部管理机制。实行干部谈话制度,经常开展交心活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工作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加强内部协作,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培养“团队型”干部,形成党员干部的整体合力。三是建立党员干部经常性培训机制。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特点,做好干部培训的中长期规划,制定适合党员干部需求特点的培训内容,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各项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