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建设整改措施

党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乡镇干部抓好学习,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要求。要把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党纪政纪教育、法律知识培训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及政治思想教育。其次,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论,特别是对容易出现或已经出现问题苗头的人,对群众来信涉及到的人和事,以及组织和个人有不廉洁行为者,要通过与当事人谈话询问,及时提醒警示,进行说服教育,使其早认识、早纠正,防患于未然。对有违纪苗头的要及时批评,对确无问题的要及时给予澄清,对问题比较严重的要及时向党委报告,视情节作出处理。总之,要通过深入开展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常俢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认真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葆中共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同时,抓住思想教育这个基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社会氛围,形成依靠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加强领导,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乡党委、人大、政府、纪委四班子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关系全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纳入四班子会议议程,切实做到党委书记、政府乡长负总责,纪委书记具体抓,定期、不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支持乡纪委开展工作。解决好乡纪委班子成员变动后的缺员问题,确保纪检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完善制度,强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证。抓制度建设,可以腐败的遏制,减少腐败的机会。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制度好了,坏人不敢干坏事;制度不好,好人也能干坏事”。制度建设是一项宏大,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要健全完善已有制度的同时,还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加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建立新的制度。要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任务就是得更加重要,要继续完善乡《四班子民主议事制度》、《*乡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规定》、《乡党委、政府会议管理制度》、《*乡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乡财务审批制度》、《*乡机关单位组织建设管理制度》、《党委、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乡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坚持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落实乡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兼制度。要进一步扩大乡务、村务、站务、校务、院务等公开范围,严格实行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取消“小全库”;要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和发展全党动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局面,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要强化责任监督,责任追究。积极推行乡机关站、所、校、院首问首办责任制度,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团结协作的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重点来抓,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大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责任得到落实。

四、抓队伍建设,带头廉洁自律

针对当前全乡广大干部职工队伍现状,要进一步把强化政治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巩固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创建学习型干部职工队伍,使我们的队伍思想观念更开放,工作方式更创新,团结干事力量更凝聚,勤政廉政更模范。加大对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乡党委、政府机关干部和各党支部、各村委会、及站、所、院、校等负责人形成以身作则,在各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严肃查处,震慑违纪违法行为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严肃惩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惩治有力,才能增强教育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对党内的违纪违法现象,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让他们在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乡党委要全力支持乡纪委严肃查处干部职工违纪案件,做到不说情、不阻碍、不袒护、不包庇、不压案件。决不允许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恶劣、影响极坏的要案人员。其次,要保护好来信来访举报者,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用,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坚决及时查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六、抓纪委班子建设,加大纪检工作力度

要配齐强纪委班子成员,关心纪委班子成员的成长与进步。做到多指导,多为他们创造学习培训的机会,提高纪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强化班子成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为履行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积极为乡纪委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落实办案经费,充分调动乡纪委在抓纪检监察工作的积极性,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