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开展文化建设整改措施

校园开展文化建设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目标,以取得实效为目的,紧密联系学校的工作实际和学校党的建设实际,努力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按照“重在取得实效,重在取信于民”的要求,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加以解决,让广大教职工真正感觉到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和实际效果,使整个活动能按照上级的要求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目标要求

1、整改思路:

通过整改后,全校党员干部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继续保持深化三种认识,即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的认识;深化对建设我校和谐校园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必须由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校教育工作发展的认识。二是增强三种能力,即领导班子带动全体教职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党组织和党员创新工作的能力;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教学与管理能力。三是实践三个主要目标,即制度更加健全与完善,教学条件得到改善,教师能力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办学,科学发展的思想得以牢固树立,教职工确实获得实惠,民主治校与和谐校园的建设成果得到巩固与推进。

2、目标时限:

近期目标:2010年1月底,通过整改,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分析检查报告中的突出问题,办成一些师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实事、好事。使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教职工的工作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长期目标:通过2-3年左右努力,解决由于现实条件制约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改革发展和科学发展的机制更趋完善的初中合格学校。

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尽力解决。并向群众和干部职工做好解释工作。

三、整改内容

1.打造平安校园,改善校园环境。

近期实现:一加强对学校大门卫的管理,特别是出入校门的人员登记工作要加强管理;二是加强学生管理,政教处对课间秩序、放学后学校大门处纪律;三是进行学校安全工作定期检查,保证三防工作的全面落实。四是加强安全教育

整改时限:2010年1月中旬。

中长期实现:部分教师提出的禁止学生带手机等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可行措施。

整改时限:1-2年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总务处、德育处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团结协作,增强凝聚力。

近期实现:加强理论学习力度,制定完善的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并请专家进行讲座。

整改时限:2010年1月月下旬

中长期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学习与学校整体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统筹兼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探索新时期教育发展规律,用理论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整改时限:1年

责任领导:吴奋勇*

责任部门:党支部

3.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近期实现:今年将在适当的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增加外出学习机会,包括校际之间的听课、交流等。

整改时限:2010年1—3月

中长期实现:(1)对学校组织的教学教研活动及时总结。并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多开展工作经验介绍,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提高。(2)安排更多的青年教师到九年锻炼,进行实战训练。(3)制定更加科学的教学评比细则,调动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整改时限:1年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校长室教导处

4.在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方面:

近期实现:(1)下学期将开设学生心理健康常识讲座,引导学生学会心理调节和宣泄,避免不良情绪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2)继续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新方式,在优秀学生评选、学生活动及学校管理等工作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3)关注特困学生的学习生活。下学期校团委和德育处要制定相关的救助方案,并负责具体落实。

整改时限:2009年1---6月

中长期实现:继续推进学校打造“五人品牌”特色教育。“五人品牌”作为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挖掘,并形成十四中的具有独特魅力的育人品牌。

整改时限:2—3年

责任领导:吴奋勇黄章云吴金波林来春

责任部门:校长室、团委、德育处生管组

5.在教学教研方面:

强化“五抓工作”,即抓教师队伍强素质,抓教师培训练内功,抓教育质量树信心,抓教育科研增效率,抓学校管理建机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校长室教导处

整改时限:2010年

6.在资金投入方面:

近期实现:建设食堂、师生宿舍楼和升旗台。

整改时限:2010年

中长期实现:(1)建设操场。(2)校园绿化。(3)学生实验室建设(4)筹集资金,进一步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

整改时限:2-5年,根据实际情况而确定

责任领导:吴奋勇*

责任部门:校长室总务处

7.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具体措施

结合班子实际,制定以下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建设: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上明政策、下知实情、外晓动态,不断提高驾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提高工作能力下下功夫,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提高工作落实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标准、重点和程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本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有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工作,用统筹兼顾的方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师生当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从广大干部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带领我校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的振兴、社会进步和教育发展做出最大努力。

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成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力求在工作中善于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深挖其中的规律性;善于从事物之间的种种联系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善于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自身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在此基础上,发挥创新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载体,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4、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严自律,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工作中端正思想,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做到“有令先行、有禁先止”,扎实有效地做好党建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树立全局思想,协助校长推进学校的整体工作。

四、整改措施

1.加强对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在自觉整改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认真组织指导党员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在整改工作中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对每项整改任务,都要落实责任人,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认真进行督查。

2、定期公布整改成果。把整改推进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靠工作上的不断进步,整改成果的不断显现,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效果。

3、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校园网及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整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时与上级沟通,把整改工作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