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十字会科学发展整改措施

红十字会科学发展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县红十字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以建设廉洁、高效、服务的部门形象为目标,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切实提高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水平,结合分析检查报告和工作实际,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加快形成有利于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综合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办几件群众期待的实事好事,在各项工作中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要求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整改落实工作要注重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推动红十字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整改落实既要立足当前、积极推进,又要常抓不懈、付出长期努力。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对于当前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争取尽快解决,并向群众和干部职工做好解释工作。总之,通过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三、整改项目

(一)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综合多种形式、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经县红十字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分析,认为当前影响我会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县红十字会独立建制运行时间短、发展速度不快,红十字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能力和红十字工作经验还跟不上需要;

2、筹资能力和救灾能力薄弱,没有一个比较完善、成熟的应急系统,平时开展用于救灾应急的资金募捐工作相对较难;

3、组织建设不完善,活动开展较少;

4、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

1、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1)加强红会自身建设,落实学习型红会的学习制度。红会干部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2)当前要认真做好博爱卫生室的建设及扫尾工作。

2、需要一定时间逐步解决的问题:(1)建立和完善红十字干部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干部整体素质;(2)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宣传筹资的思路和方法;(3)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学校红十字工作。

四、整改落实的措施

(一)近期可解决的问题和措施

1、红会干部以身作则,加强自身建设,修定完善红会干部工作、学习、会议、党风廉政等制度,并积极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2、督促洛党镇田心村和桃花村做好卫生室建设项目,做到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和措施

1、完善干部培训制度。制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争取每年参加1-2期有关红十字理论知识和救护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红会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红十字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精通业务、具有良好素质的干部队伍。

期限:11月前完成相关计划制定。

2、加强调查研究,创新筹资思路和方法。(1)围绕红十字会中心工作,以弘扬红十字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符合红十字宗旨、突出红十字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各种宣传活动,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2)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帮助弱势群体的观念,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筹资工作机制:一是积极争取党政支持,通过政府力量,行政号召,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爱心捐款来筹资;二是与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建立起合作关系,通过企业和个人捐资逐步建立“博爱捐助港”,开展人道救助和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发挥会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开展募捐。

期限:宣传和募捐工作是红会日常工作,年底前启动“博爱捐助港”。

3、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学校红十字工作。县红十字会与教育部门加强协调联系,于2009年5月份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校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通知》(凤红联发[2009]1号),按照积极、稳妥、求实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建立红十字会。同时,督促、指导乡镇、村、社区进一步完善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并逐步开展与红十字宗旨相符的活动。

期限:年内完成*一中、二中、职教中心和凤城完全小学的建会工作,力争到2010年基本完成全县各学校的建会工作。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抓好整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为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红十字会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红会常务副会长任组长、副会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制约红十字会科学发展的各个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