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方案

教体局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方案

整改落实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工作成果,集中解决问题、健全体制机制的重要阶段。标志着学习实践活动从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思想层面进入了实践层面。为确保教体局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根据**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及教体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的安排,现就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实现**教育体育事业大振兴、大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目标任务

围绕区委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实施“十大工程”。根据区委建设实力、繁荣、和谐的科学发展先行区的总体部署,在教育系统中实施以实现“四统、四化、三名”工作目标的“品牌塑造”工程,大力振兴**区教育体育事业。

三、方法步骤

整改落实阶段分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针对不适应、不符合、影响和制约我区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一公开、三明确、四涵盖”。“一公开”,就是指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在**教体信息网上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明确”是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单位;明确具体措施,为整改取得实效提供依据和保障。“四涵盖”是完善建全教育管理体制;加大校建步伐,合理调整学校网点布局;加强干部及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打造品牌特色学校等四个方面。局领导班子重点根据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分类列出具体的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要求,落实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十大工程”,积极建言献策,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二)实施“品牌塑造”工程,突出实践特色

坚定不移实施“品牌塑造”工程,是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实现**教育体育事业大振兴、大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的现实选择,是提升各级干部实践操作能力的重要举措。

1、结合我区实际,着力建章立制,实现管理规范化

建立健全一系列教育竞争激励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促进竞争,逐步实现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建立符合区情管理体制。要结合我区实际,健立健全与我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同时实行区领导挂点帮促学校发展制度,每个副县级以上干部挂点1-2所学校,帮助学校解决现实困难与问题,督促、引导学校加快发展。

(2)确保教育经费落实到位。严格依法保障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事业。规范、简化教育经费使用审批的程序,加强经费的监督管理。

(3)设立全区教育发展基金。设立**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以区财政投入为主,同时接受社会各界捐资助学金。在乡镇和学校设立**区教育发展基金分会。基金主要用于学校建设、教师奖励、教学教研、困难学生帮扶。

(4)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在教体局内设机构新增挂纪检监察室、人事科、综治办、校建办的牌子,筹建区体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适量增配区教体局行政、事业编制,以加强和充实教体工作力量。

(5)建立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区教师管理办法》,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教师聘任制,落实末位淘汰制,疏通不合格教师的出口。同时规范教师外借审批程序,严格限制教师外借。

(6)推进学校领导公推优选。出台《**区教育系统干部管理试行办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坚持公推优选原则,由教育行政部门实行聘任制,严格实行目标考核与管理。

(7)加大学校综合治理力度。联合文化、卫生、环保、公安、工商、执法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不法行为,为学生、教师营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

2、优化网点布局,加快校建步伐,实现硬件标准化

积极整合资源,调整学校布局,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城乡教育的均衡和谐发展。

(1)规划均衡发展网点布局。编制全区教育发展规划以及学校网点布局规划,做到布局合理、资源优化,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出台学校自身发展规划。全区各中小学按照《**市城市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试行)》文件精神,围绕校园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教学装备水平及教师配备数量等方面制定出台

(3)推进标准化的学校建设。每年新建1-2所学校,改扩建2-3所学校。20**年学校建设重点:一是筹集2000万元,启动罗家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扬子洲学校小学部建设,申报南钢学校改扩建为**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支持项目,加快京东学校二期建设;二是投入930万元抓好**小学和豫东、南钢、江安学校扩建工程;三是加快推进区职校综合楼建设;四是筹集资金3000万元,继续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全力打造名师、名科、名校。

(4)逐步加强学校运动场馆建设。每年改善2-3所学校运动场馆建设,20**年完成罗家镇胡坊小学及青新小学运动场地建设。

(5)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完成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实现学校与互联网的连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今年重点加强**小学、**学校、***小学和***小等学校的技术装备建设,打造省级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示范校。

(6)配套建设学校专业教室。每年着力配套建设部分学校专业教室,今年重点解决农村中小学专业教室严重不足的问题,逐步配齐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及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技术、多媒体等专业教室,不断满足学校教学需要。

(7)加快学校必备设施更新。根据各学校实际需要,每年对学校校舍、破旧课桌椅、黑板、讲台、电脑、教学器材、教师办公桌等进行定期维修更新。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实现师资优质化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我区教师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治学有方、管理有道的专家型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为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1)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根据教育发展和各学校教学需要,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优秀教师,以充实我区师资力量。同时启动定期、不定期的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交流,让更多的优秀校领导和教师走进相对薄弱的学校,带去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让更多“薄弱学校”的领导和教师走进“名校”,学习领悟“名校”的管理模式及“名师”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

(2)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出台**区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和**区教育系统教师医保补充规定,落实偏远地区农村教师津补贴,提高教师待遇。20**年投入1218万元,为每位教师每月增加工作津贴300元。

(3)健全教师奖励激励机制。重新修订《**区教育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奖励为我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特别是对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奖的优秀教师给予重奖。(部级5000元、省级3000元、市级2000元、区级1000元,在教育发展基金中列支)

(4)拓宽名师培训培养渠道。由学校拿出生均公用经费的5%,同时区财政按教师工资总额1.5%配套并在年初财政预算中予以保证。每年有计划地安排校长、教师定期培训及外出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校长的管理素质和教师的业务素质。

(5)开展三名工程评选表彰。制定区“三名”评选方案,原则上每两年在全区评选一批区级名师、名校(名校长)、名科,并对评为省、市、区“名师”(含学科带头人)的教师,评为“名校”的学校校长在获评期间每月给予一定的政府特殊津贴。其中省级每月奖励600元,市级每月奖励400元,区级每月奖励200元,连评连奖,但不重复计奖,且每届奖励省级享受三年,市区级享受两年。

(6)改革教师职称聘任制度。完善《区教育系统推荐聘任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积分测评细则》,打破教师职称聘任按教龄长短“论资排辈”的制度,对被评为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师,以及市、区两级“名师”等称号的教师在本校实行职称优先聘任。对引进特级教师、部级优秀教师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和高学历人才,优先解决用人编制。

(7)加强教研促进教学创新。加强区教研室建设,面向社会招聘配齐配足教研员。20**年6月将教研室搬迁至京东学校。继续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崛起杯”教学竞赛活动,浓郁我区教育教研氛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名科、名师的培育,每年新增2-5名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教师,新增1-2门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学科。

4、找准发展定位,推进一校一品,实现品牌特色化

特色就是效益,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竞争力。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大胆实践,在科学管理、学科教学、特长培养、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创建自己独有的特色,改变传统的“百校一面”状况。

(1)推进人民满意素质教育。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优化课程结构,注重加强学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教育,推动教师教学观念不断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筹建**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全区素质教育发展搭建平台。

(2)培育学校办学特色品牌。出台《**区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指导意见》,找准各校特色发展定位,按照“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要求,全区每所学校均要结合实际打造至少一个特色或亮点。并在今年10月份举办学校办学特色展示周活动。

(3)提升非义务教育的品味。进一步巩固三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办学条件,并以其为示范,引领带动提升全区学前教育水平。加快区职校综合大楼建设,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着力建成一流的县区级职业教育中心。

(4)打造品牌效应示范学校。全面启动样板学校打造工作,率先将铁路二小、罗家镇胡坊小学、新才学校、扬子洲学校、京东学校及南钢学校等打造成区属示范学校,三年内力争全区建成3-5所全省一流标准的示范学校。

(三)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成果,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要从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效能出发,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充分认识到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要认识到实施“十大工程”是**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核心。要全力以赴把时间、精力、智慧投入到推动“十大工程”上来,做到各项整改工作自觉围绕“十大工程”这个轴心来展开、延伸,使整改落实阶段真正取得实效。

(二)上下联动,稳妥推进。在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时要注意做到取信于民、先易后难、稳步推进,逐一制定和落实工作方案。同时,还要形成一批保证科学发展观长期发挥作用的制度。

(三)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在整改落实阶段,要结合“十大工程”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通过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形成职责明确的整改工作责任制。

(四)统筹协调,跟踪问效。要把抓整改落实与“品牌塑造”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扎实地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品牌塑造”工程开好局、起好步。要经常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