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

教育局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

一、突出重点环节,切实抓好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

整改提高阶段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1、及时做好转段动员工作。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结束后,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总结,并针对党员和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方案。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召开转段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尤其要深刻阐述抓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步骤,使教育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树立起走在前列的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整改提高工作。

2、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对照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对照组织(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反思,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因文化、身体、年龄等原因不能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党员,也应该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要各自的工作实际,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着眼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区委有关会议精神,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把影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主要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内容,精心制定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要明确每个整改措施的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并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吸收群众合理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各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积极吸收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并注意听取党员群众和巡查指导组、督导组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在制定整改方案时要认真分析本支部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入手,切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各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其他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审阅。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的整改方案要报局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备案。

3、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完善整改方案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载体,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整改活动,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在继续延伸和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做到先锋形象进学校,着力解决贫困生入学难、改善教学环境、部分学校师资匮乏等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各项整改措施和突出问题的落实解决。

要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对那些应当并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时间,尽快整改解决;对那些能解决而又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整改解决;对那些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如实说明情况,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加以整改解决。在整改过程中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党的宗旨,把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及时公布整改情况。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总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差距,明确进一步整改的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学校领导班子整改的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区委要求,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以适当方式了解民意,听取群众意见。

5、适时开展“回头看”。整改提高阶段基本结束前,要适时对这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一看党员本人、学校领导班子是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看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已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是否已列出整改的时间表;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是否已经如实说明情况,并提出了逐步解决的方案。三看整改措施和整改的情况是否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四看是否已着手研究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对这项工作是否已作出安排。对没有达到要求的,要及时“补课”。

6、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结束时,要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局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将对各教育党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要坚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重点,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自觉性

整改提高,是整个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目标要求的关键所在,也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的重要标志。第二批教育活动涉及面广,各中小学、幼儿园直接面对基层,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抓好第二批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通过深入整改,全面贯彻“走在前列”要求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区委有关会议精神,按照“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五大*”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三、把握工作要求,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1、坚持深化学习,提高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在检查指导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胡总书记提出的“一条主线、三个切实解决、两个探索建立”指示要求,深刻领会省委提出的“走在前列”、“群众满意”、“确有实效”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继续抓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能够更加紧密地围绕实施实现“两大目标”、“三大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要求开展整改。同时,要切实加强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本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为整改提高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坚持分类指导,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考虑不同基层党支部的职能定位,提出不同的要求和努力方向,使整改的措施真正切合实际。要充分考虑学校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明确整改的重点,特别是要有一些立竿见影、立说立行的整改措施,使整改内容呼应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3、坚持上下联动,提高整改的整体合力。我区教育系统第二批教育对象都是基层学校,各校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上下齐抓、左右联动,形成抓好整改、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要有重点地针对那些普遍存在、带有深层次原因、基层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出台一些上下联动的长效的工作机制,提高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效果。

4、坚持群众路线,提高群众的满意率。要按照“人民满意工程”的要求,针对党员和党支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整改。整改工作既要有阶段性目标,又要有长远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真正取信于民。同时,要注意走群众路线,做到整改方案征求群众意见、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结果向群众通报,切实提高群众在整改工作中的关注和参与程度,为整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5、坚持领导带头,促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校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整改,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发挥表率作用,推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

6、坚持长效管理,建立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立足长远,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从加强党员学习培训,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抓好整改提高,进一步建立健全让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创新为民服务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校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自觉整改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分管和联系单位的整改提高工作,并认真组织开展好“三服务”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牵头抓好每项活动和整改任务的落实,推进整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2、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了解掌握各中小学、幼儿园整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证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健康顺利开展。对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教育党支部,要指导帮助制定好整改计划和方案,建立整改承诺制,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时效,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督导组要把握好有关工作要求,配合指导所联系党支部抓好整改,并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息,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同时,要准确把握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整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落实整改营造舆论氛围。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作出安排。总结报告以及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安排,请及时报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