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局开展创新监管整改措施

药监局开展创新监管整改措施

(一)要注重依法监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行政机关只有依法办事,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才能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监管的核心就是依法监管。实现依法监管,首先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首先,对于各种涉药违法违规行为,都必须严格依法查处,切实履行好药械监管职责,坚决杜绝渎职、越权、滥用权力及徇私枉法现象的发生;其次,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时,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科学执法,规范执法。尤其在作出行政处罚时,更要做到主体明确、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量罚合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

(二)要加强学法用法理念。学好法、用好法是实现科学监管的前提。药械市场监管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行政执法工作,无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还是行政强制都有严格的程序和法律要求,就连日常的监督检查、药品抽检、案件调查取证,其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丰富的业务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法律法规知识。当前,药械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老规章不断调整,新规章不断推出。因此,作为药械监管稽查的一员,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针对性。

(三)要注重监管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当前食品药品监管环境日益复杂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推进和加快药械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展,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去创造、去实践,不断开拓、实践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和以人为本并重的执法理念,实行人性化执法,同时提高严格执法的能力,主动地研究解决新形势、新要求下药械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药械质量、维护药械市场秩序为中心,创新高效管理模式,加快药械市场监管的现代化进程。

(四)要注重更新执法理念。除对个别有意制假、售假者应予严惩外,我认为对一些行政相对人非主观故意或过失造成的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应坚持宣传教育、促其整改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工作方针,把行政处罚作为手段,把保证药械安全有效作为目的。彻底改变以往药械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着注重事后查处、轻视日常监管,注重行政处罚、轻宣传教育等理念。

(五)要注重自身能力素质的提高。作为一名普通的药械监管稽查工作人员,要做到在单位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切实做到科学监管。

(六)要提高自律能力。作为肩负食品药品监管任务的执法人员,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我们必须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和维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做到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工作,勤奋扎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