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党委理论学习整改措施

民政党委理论学习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大量时间忙于日常性、事务性工作,静心学习、体会交流不多,没有形成良好的学风。尤其是对理论学习没有系统地、认真地钻研,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人员存在满足于现有水平的思想。

二是机关管理还需完善。制度建设存在疏漏,考勤、驻村、接待、用车方面需进一步规范。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勤俭节约意识不强。有些制度没有得到认真落实和执行,监督机制还不健全。

三是服务意识有所淡化。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思想意识欠强,为基层服务的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指导上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对基层工作布置任务多,具体指导少,关心帮助还不够。部分干部对镇情村情掌握不细、不深、不全,艰苦奋斗、亲民为民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四是发展难题有待纾解。对一些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和研究,对于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水、电、地等要素制约尚未得到缓解,一些信访积案缺乏破解方法,社会稳定工作压力较重,驾驭全局、领导经济建设的执政能力有待提高。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作风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和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对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各个方面查找问题,对领导班子成员、干部队伍和机关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剖析和整改,促进作风进一步好转,创业创新、富民强镇,为建设文化旅游小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增强能力,促进班子自身建设。

1、拓展学习领域。发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开设“*发展论坛”,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讲座,深入研究关系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适合本镇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宣统办整改期限:常抓不懈

2、搭建学习平台。定期举办办片工作交流会、青年读书会活动,注重后备干部培养,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能力。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公务员政务礼仪与能力建设培训,倡导学用结合,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大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组织办整改期限:常抓不懈

(二)建章立制,加强监督,规范机关内部管理。

1、健全工作制度。在理顺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接待制度、公共资产管理制度等各项机关制度。深入实施“月例会”制度,工作实行月安排、月落实、月督察。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切实加大督查力度。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党政办整改期限:8月底前

2、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坚持驻村联户、周三下村办公、恳谈日等制度,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以群众的认可度为标准,倡导“即时办”、“限时办”,努力提高工作绩效,争创服务型机关。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组织办整改期限:常抓不懈

3、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票决制,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规范用权、理财、管人行为。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牢固树立“浪费就是腐败”的节约观和“以镇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建设节约型机关。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纪委办整改期限:常抓不懈

(三)加强管理,干在一线,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1、建立激励机制。一是机关干部层面,深化领导联系工作片机制,重点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将计划生育、争先创优等工作与年底考核奖励挂钩。采取双向选择的定岗方式和实行待岗制,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二是村级干部层面,出台《*镇村级主要干部目标管理办法》和《*镇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把村主要干部的责、权、利与绩、奖、惩有机地结合,进一步激发村级主要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争先意识。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组织办整改期限:8月底前

2、加大督查力度。对上级规定的“四项禁令”以及工作人员办公、考勤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于违反者在机关会上予以通报。对驻村干部进行抽查测试,以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纪委办整改期限:常抓不懈

(四)立足发展,破解难题,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1、维护社会稳定。巩固“矛盾集中排解月”活动成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在信访处理、社会治安等方面坚持控制点、把握面、稳控牢。严格落实包案制度,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重点解决一批信访积案和涉土信访案件,认真落实好化解措施,确保调处到位。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综治办整改期限:年底前

2、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工业经济。调整充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骨干企业和2007年度工业项目联系制度,建立重点骨干企业排位通报制度,确定50家重点企业、32个重点工业项目与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举办重点骨干企业政策培训。二是重点工程。建立领导班子重点工程联系制度,对石松一级公路、金清二期拓宽工程、长屿硐天入口、长屿硐天环线、长屿山庄等14项重点工程进行分工抓落实,定期抓督查。三是现代农业,重点发展花卉、果蔬、茭白、蛹虫草等高效农业,建设一批特色种养基地,培育农业品牌,新增2家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责任办公室:各相关办完成时间:年底前

3、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以17个难题的破解工作和年初确定的“八件为民实事”为抓手,把能否克服要素制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作风建设的检验标准。

⑴兴屿南路建设工程。使该道路与建造中的石松一级公路相连接,成为一级公路直接通往长屿硐天景区双门硐景点的主干道,有效改善景区交通条件。

责任领导:朱宝卿责任办公室:指挥部、村镇办、三产办

⑵机械园区二期征地。需签订征地协议书80份,征地100亩,推进机械园区二期早日投产。

责任领导:林仁福责任办公室:村镇办、工办

⑶石松一级公路拆迁户两证办理。完成石松一级公路*段沿线拆迁户安置房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的办理。

责任领导:颜邦林责任办公室:指挥部

⑷长屿石矿遗留问题。落实镇制定的对长屿石矿遗留问题政策,努力平息因长屿石矿遗留问题引发的信访。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综治办

⑸长坦路工程建设。完成长坦路一段全长752米的水泥路面改造,抓好与道路沿线长屿村和东湾村的联系协调,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实现长坦路全线的路面水泥硬化。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三产办

⑹江滨花园二期征地拆迁和江滨公园建设。完成江滨花园二期15亩土地征用两公告—登记工作和10间民房拆迁安置,并实施地块整体出让;启动江滨公园工程建设。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村镇办

⑺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对城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建立保洁长效机制,二是全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村镇办

⑻村主要干部工作激励。落实村主要干部误工报酬和离任村主要干部补助,实施村级主要干部目标管理,健全村主要干部保障激励机制。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党政办

⑼双门硐景区矛盾协调。拆除双门石窟道观违规建筑,统一景区环境格局,协调双门硐景区门票收入构成。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宣统办

⑽困难户帮扶体系建设。开展“走千户低保家庭、访万名困难群众”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和住房困难,及低保户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职能。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民政办

⑾*服装市场消防隐患整治。通过整治消除市场存在的消防隐患,解决市场消防安全隐患与市场经营之间的矛盾,规范市场经营管理。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三产办

⑿规模企业培育。大力实施工业推进年活动,完善扶持政策,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力争年内发展亿元企业2家,市级重点骨干企业5家,新增规模企业10家。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工办

⒀长屿隧道及亚园路改造工程。完成长屿隧道及亚园路改造工程,改善景区及周边各村的交通状况,方便广大群众出行。

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三产办

⒁校网调整。完成*等4所中小学的撤并工作,力争启动建设*镇中的学生宿舍楼,继续实施食宿改造工程,加快校网调整步伐。

责任领导:黄文烨责任办公室:社管办

⒂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塘下片12000亩农田的农综开发项目,全面提高*镇农田的基础设施水平,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领导:林杭生责任办公室:农办

⒃强化村级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强化财务公开制度,实施人员素质培训,对结帐不及时、票据不规范的12个村进行审计,清理历史遗留财务问题。

责任领导:金可法责任办公室:农办

⒄河道整治。结合新农村建设,实现全村河道(两岸)砌石和道路绿化工程,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进一步美化农村环境,

责任领导:陶思春责任办公室:农办

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加强辖区防范能力,增加技防覆盖面,降低发案例,推进社区警务建设,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和群众安全感。

责任领导:吴朝华责任单位:派出所、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