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民主教育整改措施

环保局民主教育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

针对征求到的30条建议意见,经归纳8方面问题为整改重点,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坚持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以健全制度规范行为,以狠抓整改确保转变,以纪律监督保证成效,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认清形势,紧盯目标,不辱使命,强化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有效地解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进步,在赢得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提高,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贡献。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目标,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和市委及上级环保部门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实现“四个确保”目标,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上级有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认真整改,从严要求,标本兼治,查漏补缺,狠抓落实,促进我局作风建设明显进步和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三、整改措施

(一)深化学习教育,切实提高环保队伍整体素质。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始终,继续开展“正风气、聚合力、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采取典型引导、交流讨论、撰写体会文章和剖析材料、集中辅导、中心发言、环保论坛等形式,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教育,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转变作风的自觉性。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毫不动摇地执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环保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做一名政治上坚定的环保卫士。要增强创新意识,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要针对社会各界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和自我查找的问题,认真剖析,查找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坚持边整边改,确保取得实效。要自觉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不力等不良作风,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做到会干事、干成事。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环保工作行为和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和公示制度,健全行政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考核奖惩等制度。严格执行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市政府“三项禁令”和《浙江省环境责任追究办法》,着重抓好项目审批、固废指标审批、排污收费、行政处罚等重要环节的廉政建设,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确保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事项、蹲点调研、联系困难群众制度,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建立行风建设工作考核责任分工制度,努力在树行业新风创省级文明单位、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和加强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等方面有明显的改善。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开展。

(三)树立群众观念,着力解决一批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牢记宗旨意识,把解决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坚持和完善民主恳谈、信访接待日、结对帮扶等制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实际情况,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开展每月一次以“访民情、解民忧、促和谐”为主题的恳谈日活动,及时、妥善调处环境投诉案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和难点等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有效地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继续排摸环境隐患,加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环境安全。

(四)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全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努力在全局形成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形成人人履责,人人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工作氛围,形成一切为了工作、一切围绕工作、一切服务工作的局面,形成团结协作、和谐协调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围绕全市的工作重点和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环保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不要将自己束缚在一个监管者、执法者的角色上,要更多地把自己当作一个服务者,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项目审批、“三同时”验收、污染防治等方面,对企业、群众多指导、多服务、多关心,让环保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的发挥和体现,促进全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五)严格环境监管,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完成。我局将以实现“四个确保”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在四方面狠下功夫。一是以创建省级生态市为目标,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典型示范、培育一批生态示范点,确保完成四个省级生态镇的创建。重点推进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设计能力的70%,四个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尽快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等生态市建设相关政策措施。广泛开展创建生态市主题系列宣传,营造创建氛围。二是以重点减排工程为切入点,确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加快推进以城区截污管网建设为重点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工业城污水处理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范围。突出抓好58家减排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实施造纸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完成42家危化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及37支轮砖窑的拆除。深入开展整治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飞行斩污促减排、改善环境树形象”行动,以高压的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工业企业排污的稳定达标率。严格区域与行业准入标准,加快淘汰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产业,努力构建节能环保型产业体系。三是以污染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横峰牧屿制鞋区域污染综合整治,确保10月份通过台州市准重点监管区“摘帽”验收。深入开展规模工业企业达标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全市754家规模工业企业“三废”60%达标排放。强化限治与清洁生产工作,争取年内完成40家污染企业的治理任务,全力遏制场外拆解、小冶炼、露天焚烧等区域性环境污染反弹,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四是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努力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按照省一级监控中心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环境质量与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体系,进一步扩大在线监控系统的覆盖面。按照省环保局关于基层环保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充实基层环保执法力量,促使环境监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纪律保证

一是整改工作要从领导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二是局纪检组要加强督察,将组织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指导,通过明察暗访、督察督办、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措施,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对存在损害或侵犯群众、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等问题而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认真执行整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运用行政监督、效能告诫等方式进行纠正和查处,特别是针对以权谋私等执法腐败现象,要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要求进行严肃查处,实行责任追究,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机关作风有切实转变、部门形象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