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安监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整改重点

根据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经局领导班子充分讨论,确定整改要从总体上把握好三方面内容: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1、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执行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周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重视学习反映当代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各种新知识,不断丰富和充实班子知识。二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相互补台不拆台,充分发挥班子的集体智慧,凡集体研究的事项实行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坚持议事制度,对于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问题,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调协商,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和规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持表决制度,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议,不搞个人说了算。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员监督。建立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的谈话制度,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提高整体战斗力。

2、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坚持星期一夜学习制度,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内容,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二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建设一支廉洁、精干、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升队伍水平。三是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和完善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一套严密的机关干部规范化管理新机制,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手段,规范机关管理和服务行为。

3、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紧紧围绕提高安监队伍素质,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着力改善安监队伍业务素质不够强的局面。二是进一步完善对安监中队的年度考核制度,激发工作活力。三是加强对安监中队的工作指导。当前要集中精力帮助解决人员脱岗、混岗、职责不清、工作压力大等问题。

(二)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1、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实际、深入企业,脚踏实地地为企业抓实事办好事,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抓落实、出成效上,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奋进的良好形象。局机关每年要分阶段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并以制度形式规定下来,使机关服务基层经常化、制度化。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科室联系镇(街道)制度,每个机关干部都要在相应的镇(街道)确定几个企业为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五次,切实解决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2、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机关干部特别是班子同志要有四分之一以上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态势。建立局中层以上干部撰写调研文章制度,中层以上干部每年必须写出一篇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文章,促使局机关进一步形成学习的风气、调研的风气、抓落实的风气。同时把调查研究和督查、检查、指导结合起来,对市里已经作出的决策和部署,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有关制度规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坚决纠正个别机关干部廉洁意识差、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现象。局里每半年专题分析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1、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审批制度改革,凡是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完成时限等方面作出承诺,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干部依法行政、干净干事。要深入实施机关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工作,提高办事效率。

2、深化服务内容。在原先实行首问责任制的基础上,抓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等制度的建立健全,狠抓贯彻落实。坚决杜绝“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公文旅行、不负责任等现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基层和群众满意。探索在机关推行“五个一”活动,即道一声问候,搬一把椅子,端一杯茶水,露一张笑脸,给一个满意的答复,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服务内容和方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3、深入开展“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顺畅高效的办事渠道,开展优质规范的行业服务,把局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创新型、和谐型的人民满意机关。

二、整改的总体要求

整改工作是“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我局的整改活动将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以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为重点,围绕基层和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认真去研究、去解决。整改工作坚持虚与实、统与分、集体与个人,即行即改与长远整改相结合的原则,把握重点、明确责任、扎扎实实地开展。对一些马上可以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对一些需要时日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计划,尽快解决。对一些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要通过整改,树立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新形象。

三、整改措施

根据上述整改重点,制订以下二十条整改具体措施:

1、加强机关运行管理,建立健全机关各类会议、公文审批、政务公开、考勤学习、机要保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底前)

2、建立健全机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增强服务意识。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底前)

3、建立科室和分管领导联系镇(街道)、机关干部联系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制度。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底前)

4、建立和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时限:9月底前)

5、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20日前)

6、研究出台加强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15日前)

7、探索建立对安监中队的工作考核。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安监大队,时限:8月25日前)

8、提高机关服务质量,推行“五个一”活动,即道一声问候,搬一把椅子,端一杯茶水,露一张笑脸,给一个满意答复。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各科室,时限:马上实施)

9、开展执法质量讲评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快安监中队人员素质提升。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安监大队,时限:马上实施并在今后有计划实施)

10、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加大执法力度,查处一批典型企业。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安监大队,时限:正在实施)

11、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力度,推行矿山安全标准化,进一步改善全市矿山安全状况。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工矿科,时限:9月底前)

12、增设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秩序,遏制非法经营,方便群众购买。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危化科,时限:正在实施)

13、着力整改年初公布的重大事故隐患单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安监大队,时限:8月12日前)

14、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进一步改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状况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安委办、危化科,时限:正在实施)

15、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改善全市安全状况。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9月底前)

16、深入实施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培训中心,时限:正在实施)

17、协调相关部门,整改新河小商品市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中旬前)

18、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基层安监中队建设的意见建议,要求解决安监中队人员混岗、脱岗问题。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8月底)

19、修订完善《*市安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镇(街道)的安全监管职责。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时限:9月上旬)

20、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机关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法制科,时限:9月中旬前)

对上述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我局将明确人员、落实责任,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改,一改到底,务求实效,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将整改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