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发改委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有效学习形式,学习不够深入,调研精品不多;

2、服务观念欠缺,深入基层不够,作风还欠扎实;

3、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4、沟通交流不够,活动不够丰富,制度执行欠严格。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既要抓好整改,又要促进加快发展;二是既要集中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机制;三是既要抓好机关的整改,又要搞好干部个人的整改。立足当前,着眼长效,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努力。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宗旨观念。

1、班子成员除认真参加周一夜集中学习外,还要带头自学,学深、学透。尤其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市管干部、后备干部认真学习12本指定书目,记录2万字以上读书笔记,撰写4000字以上学习体会。

2、机关全体党员除认真参加局机关周一晚集中学习外,要开展系统自学。不定期组织理论测试。11月底前完成《20*年党员读本》练习题。完成一篇3000字以上学习体会,三季度在党小组上交流。

3、建立经常性学习教育教育机制,坚持把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订计划,平时加强督查,每季一次学习讲评,年终工作总结。继续深入开展“人生哲理论谈”大讨论,中层干部理论务虚会等有效学习形式,并丰富局网内容,增加视评学习,引导机关干部学深学透。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宗旨观念,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实现理想、本领、业绩三提高。

(二)认真总结经验,转变工作作风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好部门参谋作用,要重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坚持每季专题分析,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形成一批调研课题,限期完成。要充分发挥机关同志的积极性,并积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的同志,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班子成员和专业科室同志要有四分之一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在调研基础上,每个科室完成1—2篇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报告。

2、积极创新开展工作。紧密联系部门实际,认真进行研究,力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温岭发展改革工作富有自己特色。特别是在投资体制改革、规划体系建立与管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收费管理等方面要积极开展探索性工作,力求我市发展发展改革工作有新的突破与创新。

3、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局中层干部会议,听取各线、各科室工作汇报,部署各项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正常性听取群众意见,尽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更好地发挥团队整体作用。同时,加强与兄弟部门和镇(街道)的联系与协调,以更好地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三)增强服务观念,提高办事效率

1、缩短办文时间。全面实行公文交换阅办系统,减少纸质文件材料传递。积极探索建立OA系统或POP系统,逐步实现网上审批。

2、继续实行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月工作汇报制、按时办结制等有效工作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服务和服从经济建设大局。

3、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价格服务进社区、价格服务进企业、价格服务进农家、价格服务进校园、价格服务进医院、价格服务进商场、价格服务进景区”为主要内容的“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加强价格执法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四)加强沟通交流,丰富活动载体

1、加强部门沟通交流。全年下基层调研、送服务时间不少于四分之一。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性经济形势分析例会。每季在部门沟通、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一次局内经济形势分析例会。每季要写出一篇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市委、市府领导及有关部门。

2、加强班子成员与党员沟通交流。一是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与结对党员谈心2次以上,及时帮助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局机关每季召开一次中层骨干理论务虚会,以加强班子与中层、科室与科室之间沟通交流。

3、加强班子与老同志沟通交流。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参加老同志学习日,由办公室负责通知。

(五)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督制度

1、坚持有效学习方法。继续深入开展“人生哲理论谈”大讨论。实现“讲”与“悟”的互动,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续开展“中层理论务虚学习会”,深化课题研究,推进工作开展。

2、建立完善有关制度。一是完善中层科长月工作汇报交流例会制度,督查各科室每月工作制度。二是出台《市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考核办法》《市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市发展和改革局自聘人员考核办法》;三是修改完善《市发展和改革局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市发展和改革局保密制度》等六项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机关制度。

3、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一是完善助学帮困工作机制。坚持结对城西小学五位贫困生至小学毕业;结对青岛旅游学院张敏至大学毕业;二是继续开展“一档一册一干部”主题实践活动,走访、慰问城西街道44户贫困家庭,为其脱贫致富出谋献策办实事。三是深入开展班子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争取破解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积极包装项目,争取多列国家、省地重点工程,以戴帽形式解决土地指标,尽力缓解土地制约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