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民政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的

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有新增强,思想解放有新突破,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干净干事有新气象,确保我局机关规范高效运转,真正达到“提高素质、加强服务、促进工作”的目标。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人民满意为最高价值取向,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为我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整改原则

1、对症下药,全面提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不同实际,体现不同要求,突出各自重点,认真进行整改。

2、理清问题,有序整改。将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归类,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时间整改;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的问题,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时刻关注问题的进展,直至问题的解决。

3、着眼实效,持之以恒。处理好学习、工作、整改、提高等关系,按照拟定的整改方案,采取“民主评定,挂牌销号”方式进行整改、解决,坚决防止“因改而改”的倾向,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四、整改内容

通过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局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如下整改内容,以整改促提高,推动我市民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1、思想作风方面。因循守旧,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从总体上看,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对所从事的工作是认真负责的,对担负的任务也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但个别同志对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要求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精髓,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民政宗旨意识,理解把握新时期民政工作的特点,吃透政策,力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严格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客观看待自己、评价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法机制上突破以往的思维模式,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标准不高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认真履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班子带头,身体力行地把社会救助工作、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常挂心间,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为困难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2、学风方面。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够扎实深入,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时有脱节,不能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性不够明确,存在应付性学习多,研究性学习少,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自学时间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长期坚持周一夜学习制度,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学习效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带着问题学,使学习真正入脑入心,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在学习中注重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讲求学习方法,既要注重理论学习,又要到实践中去学,到群众中去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每位领导、每个科室每年都要完成1—2篇有份量的调研文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三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加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上班时间坚决杜绝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健全岗位责任考核体系,明确奖惩措施,力求把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工作要求延伸到具体职能科室、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头上,把宝贵的上班时间真正用到工作和学习上,营造崇尚实干、切忌空谈的良好工作氛围。

3、工作作风方面。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平时跑乡镇多,跑村跑户少;应付日常工作多,调查研究少;布置任务多,检查落实少;听取反映意见多,主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少;研究工作多,主动找干部职工谈心少;同志之间表面应付多,真心沟通交流少,团结氛围不够;研究本科室工作多,了解其他科室工作少,各科室“自扫门前雪”,科室与科室之间缺乏交流。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方式,整顿文风、会风,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减少文山会海,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完善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将有关考核指标量化到科室、到具体的职责人,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严格抓好落实;三是以“满意在民政、服务在基层”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基层、困难群众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民政事业健康良性发展;四是完善全程办事制,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努力塑造优质的服务形象。增强人员素质,提高服务效率,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五是进一步完善上下班、请销假、学习、财务、来客接待等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大胆管理,以制度管人,令行禁止;六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与分管线干部职工、科室内部工作人员之间加强沟通与交流,密切注意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七是积极举办各类文娱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团体比赛、郊游等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领导作风方面。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缺乏交流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干部队伍存在老化现象,有待加以改善。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职工之间的交心谈心,做到相互理解,换位思考,相互尊重,协调沟通;二是局领导要经常关心了解职工的工作、生活动态,主动关心他们,尽可能地解决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和实际困难;三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志之间做到实事求是,坦诚相待,有话讲在前,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5、生活作风方面。干部职工在生活上自我约束的思想有所减弱,偶有吃请和请吃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思想教育和责任追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应酬,杜绝各类腐败现象滋生;二是将管理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注重从细节入手,加强教育监管,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