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部长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宣传部长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学习钻研方面力度不够。一是理论学习深度把握不够,有流于形式和应付差事的现象存在。二是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三是运用理论去指导工作上有些差距。四是勤奋学习的紧迫感不强。机关学习有时满足于边学边用,用啥学啥,勤奋学习、利用有限时间学习的劲头不够。

2、工作作风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有时只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所减退,主动性有待增强。

3、下基层调研少。不能把调研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基层各项宣传文化工作进展情况不能及时掌握,对基层无关自己工作的事过问少、关心少。

4、工作纪律比较松散。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上班时间外出不打招呼,没有及时在去向牌上标示。

5、勤俭节约意识渐趋淡化。日常办公经费开支较大,办公用品浪费现象普遍;下班后办公室电灯、电脑和空调没有及时关掉的情况屡有发生;接待工作中存在大手大脚现象。

6、开拓创新氛围不浓。机关工作中存在应付日常事务较多,开创性开展工作较少,工作方法较为简单,习惯于按照约定俗成、按部就班的套路和工作方法办事。

二、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的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树立市委宣传部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三、整改措施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打造学习型机关。在当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中,作为思想宣传战线的主力军,更不能落伍、不能掉队,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一种为之终身奋斗的事业,在机关中营造出良好学习氛围。坚持每周二学习夜制度、“六个一”学习制度和“青年读书会”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完善和提升机关干部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健全调研制度,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在学习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按照群众的思想和意愿去探讨和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工作要求坚持贴近基层,重心下移。基层是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基础,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要高度关注基层和群众的需要,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是深入开展“三园式”基层文化俱乐部创建活动,打造群众自己的“求知学园、文化乐园、精神家园”,进一步丰富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大工程”,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件实事。三是开展“四讲一改”主题实践活动和制定实施文明公约活动,推进群众性思想道德自我教育实践。四是深化民主恳谈制度化建设,认真总结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的试点经验,适时加以推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政治生活的需求。

3、强化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完善机关办文、安全保密、考勤、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卫生包干、学习调研、公务接待等制度,用制度来制约机关干部。开展机关“节约提效”活动,提倡尽量开门办公不开空调,办公用品重复使用、节省使用;简化公务礼仪,减少接待陪同人员和标准,降低公务接待开支。下基层指导、督查工作时,一律在镇、街道食堂用餐。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上下班时间要准时,上网内容合要求,工作时间外出要请示,并在去向牌上标示;建立机关内部作风督查机制,经常性开展作风检查,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个人,通过找谈话、批评教育和制度完善努力加以解决。

4、改进新闻宣传管理,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强重大主题的宣传策划,加大“作风建设年”、“迎接十七大”等主题宣传的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完善新闻例会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对群众关心、政府重视、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开展监督。开通“*新闻网”,牢牢把握互联网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指导办好“民生在线”、“民生互动”等栏目,及时关报道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联合工商等部门加大对媒体广告的监管、处罚力度,提高广告的真实性。

5、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切实做到宣传思想工作常抓常新。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常抓不懈的主题。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以思想观念创新为先导,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把创新贯穿到宣传思想领域的各方面,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渗透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专家学者讲座、指导,组织开展宣传新闻队伍培训,进一步更新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鲜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争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