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林权改革整改措施

林业局林权改革整改措施

(一)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林改质量“回头看”,夯实配套改革基础。认真开展林改“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充、完善、提高,将主体改革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为配套改革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探索,加快推进配套改革步伐。要以“搭建一个平台、培育两个市场、抓好三项改革、构建四个体系”为主要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林权配套改革。搭建一个平台,即成立“林权流转服务中心”,为林木、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林业技术和政策咨询服务搭建平台。培育两个市场,即培育以林地、林木流通为主林业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以核桃、野生食用菌、木材流通为主的林产品交易市场。抓好三项改革,即抓好木材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林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林业经营方式改革。构建四个体系,即构建新型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即“三防”体系)、新型林业科技服务体系、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的农村投融资体系。努力在深化林木采伐管理上有突破,在推进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建设上见实效,在搭建林业融资平台上出成果,在建立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上有作为。

(二)做好*市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根据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设计编写的《云南省*州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初步设计总说明书》和省、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为按期完成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及早发挥投资效益,经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研究,及时成立了以王春才局长任组长的*市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负责,积极协调、研究,目前森林防火信息传递系统建设6.69万元、林火监测系统建设22.84万元、指挥通讯系统建设22.*万元、扑救体系建设91.81万元,总投资151.16万元已陆续到位,全部项目正在实施中,到年底能全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通过项目的实施,防火四大体系的建设完成,将切实增强*市森林防扑火的综合能力,提高林火管理水平,能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的发生,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二是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面对当前天气干燥,气候异常,还未进入防火期森林火险等级升高的情况,*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三)强化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

1、天然林保护工程。继续实施森林管护项目407.56万亩,完成投资519.11万元,完善管护措施;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6.6万亩,完成投资536万元。

2、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一是继续做好20*—20*年已实施的8.8万亩退耕还林工程成果巩固,加强宣传及政策兑现工作;二是完成20*年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由林业部门承担的农村能源建设、核桃种植及技术培训建设任务,完成投资391.1万元。

3、农村能源建设。抓紧抓实以沼气池建设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整村推进建设,完成新建沼气池1000户,节柴改灶1000户,切实做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广项目的160户太阳能热水器的建设任务。

(四)精心谋划,做大做强林业产业

牢固树立“大林业、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借助林改的推动,确立林产业发展思路,把林区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让广大农民分享到林业改革和发展的成果。重点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加快发展以野生食用菌为主的非木质林产业,积极培育木材及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以桉叶油、松脂为主的林产化工产业,壮大特色茶花种苗花卉等产业,促进林区经济发展,把森林资源和林下产业发展成为山区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树”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实现兴林富民目标。要突出抓好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发展,组织完成2009年10万亩核桃建设任务。根据木本油料林建设产业发展导向,强势推进核桃产业发展,2010年计划完成8万亩,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林,努力实现林业总产值8以上的增长。

(五)认真组织实施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和省级公益林林补偿县级实施方案上报补偿工作

一是按照云南省*州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设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我市总投资151.16万元的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国家、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我市21万亩国家公益林及171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实施后,每年省级补偿960万元,将有利于加强我市公益林的管理和保护,维护生态安全,保护公益林所有者、管护者的合法权益,使得我市省级公益林有稳定的管护经费来源。

(六)进一步强化茶花产业的发展工作

抓紧制定*茶花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和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茶花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启动特色花卉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调动各方力量高起点、高规划、大规模、集约化发展茶花产业。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有茶花资源,为茶花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